《再見機器人》3 個電影裡的成熟戀愛觀!奧斯卡最佳動畫獎入圍作品詮釋大人戀愛!

1 / 1
你心中有沒有一首歌,是用遺憾跟回憶拼湊的呢?這部沒有台詞,迴盪 1980 年代《September》的動畫,用了表情、運鏡呈現了細膩的感情故事,並入圍了奧斯卡最佳動畫獎。電影裡的角色,讓人輕鬆地帶入、共感、心碎,拉回感情裡,你我都是主角,並明白著,有時候不打擾,是彼此給予的最真摯的祝福。

《再見機器人》戀愛觀 01|想跟你在一起,不是因為你是誰,而是因為我愛你

圖片取自 東昊 Andrews Film 《再見機器人》

正如劇中的狗狗與機器人的角色,他們沒有名字,你也無從透過電影細節明確地辨認他們的性別。在這部動畫電影架構下,機器人即使沒有心,卻在與狗狗的相處過程中,理解了什麼是愛。

當機器人因為零件繡蝕、機油不足被遺留在海灘上,狗狗因為海灘的冬季封鎖令被迫與機器人隔開。這時候狗狗跟機器人的回憶、夢境都是彼此,卻因為無法相見,讓這份思念分隔千里。

從這時候開始,狗狗明白,機器人即使是可以重複被購買的,但他的機器人在他心中的位置,是無法被取代的,又如同《小王子》中狐狸之於小王子,是那萬中選一的珍視感,在他心中開出了名為思念的花。

回到機器人的片段,他在被冬日大雪冰凍夢境裡,穿越了宛如《綠野仙蹤》故事裡的花叢,彷彿暗示那一刻機器人擁有了心,因為他始終懷念著與狗狗一起生活的日常。

《再見機器人》戀愛觀 02|成熟的愛,是用一次次缺憾打磨成的寶石

圖片取自 東昊 Andrews Film 《再見機器人》

狗狗與機器人都在分開的日子裡,相遇他人,又重回孤寂,漸漸找到自己渴望的生活模式。而兩人的相處過程,成為雙方後續生活的養分,讓他們更懂得珍惜身別的人。

狗狗遍尋機器人不著,最後只在沙灘上看到機器人遺落的腳。當狗狗心灰意冷時,他在超市看到了朋友機器人,於是他下訂了新的機器人,並帶著朋友機器人體驗他的人生。

電影裡,他們同樣到了海灘,卻在朋友機器人準備下水時,狗狗卻拉住了朋友機器人的手,頻頻暗示下水對機器人來說是危險的。更在朋友機器人到沙灘時,就幫他噴機油噴霧,避免朋友機器人能源不足倒地不起。

這段更可回溯狗狗與他最珍視的機器人相處的回憶,狗狗歷經的快樂、遺憾,慢慢長成了狗狗的習慣。他知道在下段關係裡,什麼是對對方好的,什麼是該阻止對方的。同成年人的愛情,都是被遺憾打磨而成的寶石,閃耀、亮麗,卻又附著打磨過的痕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再見機器人》戀愛觀 03|最體貼的祝福,是遠遠關心,遠遠分享

圖片取自 東昊 Andrews Film 《再見機器人》

全劇最揪心的一刻,是機器人被撿回狸貓家修復後,他透過窗外眺望到狗狗正跟新的朋友機器人走在一起。這曾經是機器人夢見最可怕的夢境,透過鏡頭的切換,我們好像都以為機器人選擇當面拉住狗狗的手,與狗狗在街頭重新相遇,但倘若如此狗狗身邊的朋友機器人,機器人身邊的狸貓又該如何?

最後鏡頭切回這是機器人腦中剎那閃過的畫面,他最終選擇打開了公寓的窗戶,大聲播送狗狗和他最愛的《September》,那一刻狗狗跟他都跳起了舞,這支舞穿越了時空跟藩籬,讓他們重新連結了相處的記憶。

但當狗狗遙望公寓大樓的窗口,並沒有發現機器人,是因為機器人選擇了不打擾,以最體貼的祝福,讓兩人及他們如今的生活伴侶都有完整的生活。這段畫面讓我想到了《之前的我們》兩個兒時玩伴,相遇重逢後,理解對方當時的苦衷,在最後的長鏡頭裡糾結、不捨,但仍選擇了不挽留。

如同劉若英在《我們沒有在一起》的歌詞裡唱到的:「們沒有在一起,至少還像家人一樣,總是遠遠關心,遠遠分享。」久別重逢的兩人,或許都知道,越過時間長廊的我們,都已經不是當初相遇的樣子,與其打擾彼此現階段的生活,更體貼的祝福,是用簡便的方式讓你知道,我很好,你也要好好的

《再見機器人》真的是小編近期看到最好看的動畫,從運鏡、比喻、劇情、選歌,都讓人沉浸在其中。更可以說這是一部,給大人追憶情感(不論是友誼、愛情、親情)的動畫。

沒有八點檔式的生離死別,失憶後感傷,而是用最真摯的情感,道出了就像是你我生活的故事。

小編對於這部電影的評價會是 4.9 / 5,推薦大家趁上映時搭配大螢幕享用,迴盪的《September》就像是你我生活裡面常出現的那首,你聽了幾百遍仍不膩的愛歌,把你深深捲進回憶的漩渦裡,也分享泰勒斯版本的《September》給大家!

喜歡小編的分享,也歡迎追蹤小編,查看更多小編的電影 / 美食評論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https://www.popdaily.com.tw/forum/hot/1485140

#靈感日日村 #再見機器人 #RobortDream #奧斯卡獎 #動畫電影 #感情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