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做惡夢代表什麼?5個原因竟是健康亮紅燈,很可能是「憂鬱」前兆!

1 / 1
大家應該都有做惡夢的經驗,不過一旦讓做夢影響睡眠,早上起來就好像沒睡過一樣非常疲憊,其實一直做惡夢,會反映出一個人的心理狀態!包括焦慮、憂鬱、緊張或害怕...等比較強烈的情緒,都有可能是造成持續做惡夢的主因。

一直做惡夢代表什麼01. 人為什麼會做夢?

做夢是人類正常的一種現象,入睡後因為有少數的腦細胞還在活動,所以做夢可以達到「神經調節」和「精神活動」的動態平衡,因此做夢會跟情緒和注意力有很大的關聯。

圖/ Pexels Ron Lach

👉冷戰怎麼和好? 「等待道歉」竟是最糟的行為!使用這5招才是最明智的選擇!

一直做惡夢代表什麼02. 可能的原因

賴床: 

英國牛津大學做了一項關於夢的研究,結果顯示每天睡超過9小時的人,會比每天睡6小時的人更容易做惡夢,原因是久睡會讓快速眼動期(REM)較長,而REM是在睡眠的最後階段發生,所以睡覺時間拉長,做惡夢的機率就越大。

壓力:

當我們情緒低落,造成心情緊張、害怕、恐慌、焦慮...等,這些壓力也是做夢的主因喔!生活中若遇到重大變故,產生創傷後壓力候群(PTSD),做惡夢的機會也會提升,所以如果你常常做惡夢,也可以說是身體健康狀態下降的警訊。

疾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生病初期我們通常沒什麼感覺,因為病徵訊息過於微弱,不過卻可以引起大腦皮層的興奮,睡眠期間就容易會做惡夢,出現令你害怕的情境與感受,流感、呼吸中止症、嗜睡症...等疾病,都會增加做惡夢的機率。

藥物(抗憂鬱、鎮靜劑、麻醉藥):

研究顯示某些抗憂鬱藥物會造成快速眼動期(REM)時間增加,因此更容易做惡夢,一些鎮靜劑和麻醉藥也有類似的副作用,提醒您若做夢過於頻繁,切勿自行停藥,一定要諮詢專業醫生喔!

飲食(高脂肪、辛辣、酒、抽菸):

研究發現攝取高脂肪和辛辣食物,因不易消化,也會造成睡眠品質不佳,導致容易做惡夢;酒精則是會增加快速動眼期(REM)的時間,還會造成睡眠中斷;長期吸菸者的睡眠問題是一般人的2倍,尼古丁也會加強REM的時間,自然容易出現夢境。

圖/ Pexels Ron Lach

👉同居後「性生活減少」,6招教你如何改善親密關係,性愛頻率竟有標準公式!

一直做惡夢代表什麼03. 如何改善

改變習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睡前兩小時不做劇烈運動,也不要吃油炸辛辣的食物,可以用溫水泡泡腳放鬆心情,睡眠時間控制在6小時左右,先試試改變以上的習慣,若還是沒有改善就要尋求專業醫生的協助喔!

身心治療:

首先我們要做心態的調整,找出造成壓力大的主因,盡量減少壓力源,避免讓自己陷入不安的情緒,盡可能讓自己保持平穩的心境,情緒方面的控管通常很難靠自己去改善,建議還是尋求身心科醫生的幫助。

  1. 意象預演療法(IRT): 透過患者自述夢境,並將恐怖的場景轉化為無威脅性的環境,再依日常情景讓患者練習新的夢境,簡單來說就是重塑夢境,減少惡夢發生的機率。
  2. 標的記憶再活化(TMR): 此治療方法是在深度睡眠時,透過強化快樂情緒的記憶,來減少惡夢發生的機會。

圖/ Pexels Ron Lach

文章首圖/ Pexels Ron Lach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按讚!分享!留言!收藏!歡迎追蹤台韓夫妻卑鄙夫婦IG:@craftycouple.twkr,台灣女孩「卷妮」和韓國男孩「史考特」謝謝你!!!❤️

👉【心理測驗】在感情中的心軟指數有多高?5杯飲料看出你的潛在性格

👉如何拒絕告白?運用3種說話的藝術,婉轉又不傷人

👉沒錢真的別生小孩!嚴重甚至影響孩童身心發展,孩子哀怨:你為什麼生下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曖昧多久可以接受身體接觸?超怕一不小心變成性騷擾!

👉判斷到底是「中央空調男」還是「暖男」?! 4大特徵辨識渣男

👉【愛情心理測驗】目前與曖昧對象修成正果的機率是?

卑鄙夫婦|야비부부|Crafty Couple

Instagram : @craftycouple.twkr

Facebook: 卑鄙夫婦

#一直做惡夢代表什麼 #解夢 #惡夢 #睡不著 #做惡夢 #夢境解析 #夢 #每天做夢

#睡不好 #憂鬱 #情緒緊張 #卑鄙夫婦 #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