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有毒關係|分不清好人但要看懂壞人|遇到這10種特質的人,快逃

1 / 1
這些年情緒勒索還是道德綁架或是煤氣燈效應等詞時常聽見,甚至還發展成整套系統的「PUA」,現今網路發達,接收資訊快速,個人的相關資料也不像過去那樣封閉,總會遇到幾個讓人難以區分善惡的對象。當我覺得心裡不舒服時,該如何辨別我是不是遇到壞人了呢?

情感操控者擅長透過各種語言甚至肢體行為來操控或支配受害者,以下幾個狀況讓你分辨情感操控者的陷阱:

貶低你

需要控制你,所以不能讓你成長、獨立,無論你想做什麼都是不可以。

情感操控者會說阻止你是怕你失敗、怕你受傷,甚或是假意支持你,讓你去闖,在暗中阻攔或製造阻礙(或什麼也不做),等你失敗並非得到安慰陪伴與鼓勵,而是「我就說了那不適合你」等用詞,讓你覺得他果然是正確的,什麼都聽他的就對了。

羞辱你

會將你平常的行為舉止視為不可思議,再用誇張又輕蔑的語氣嘲諷你,試圖透過羞辱嘲笑來降低你對自己的肯定與存在,當你失去自我,就是情感操控者能完全控制你的時候。

攻擊你

當軟的不行就來硬的,抓住你的小錯處,以強烈的情緒作為暴力來攻擊你,無論肢體還是語言攻擊,讓你一時無法反擊。或者激動方法無法讓你自我反省時會轉為冷暴力,利用漠視你並加強其他人只相信他的方式來證明你不能沒有他。

威脅你

當情感操控者發現你快要離開掌控時,可能會採取激進手法,像是可能在吵架時威脅要讓你身敗名裂,要殺了你,甚至用你的家人朋友安全來威脅你,只要你敢離開,他會殺了你和你的家人朋友。(自殘或是要死給你看也是一種手法)

關心你

在你最無防備時突如其來的關懷,平常會毫無痕跡的刻意接近讓你覺得無害,在你傷心時會虛情假意的關心你,趁機給你溫暖和人生方向,你以為你找到人生的光明燈,其實是引你通往他的地獄。

慫恿你

當你覺得人生好累,情感操控者更會趁機慫恿你去做越線的事,無論傷風敗俗還是違法行為,只要你錯得越離譜,你就越多把柄在他手上,也因此越離不開他。越墮落越墜落,爬也爬不回來,只會越陷越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煽動你

要你去做違反社會規範或基本道德的事情,在犯罪邊緣的你,雖享受著刺激快感同時卻也會慢慢失去方向,這時候情感操控者最能好好控制你聽他的話。

指使你

有些小說漫畫情節就是霸總系列,出場主角就是上對下的階級態度。主要是不能讓你有時間思考也不能讓你以為你有選擇權。「一切我說了算,你照做就對了。」

壓迫你

以各種理由製造不同的說法,讓你覺得世界遺棄你,你沒有朋友家人甚至在你受傷時,路人都對你不屑一顧,你受害,沒有人會幫助你,法律也不站你這邊,你只有接受情感控制者的安排才是最安全幸福的。

讓你感覺恐懼

利用各種行為觸發你較強烈的情緒(生氣、害怕、恐懼等)讓你在極端的情緒中失控,激動的情緒容易讓人出錯甚至失去自我,情感控制者就能因此操控你的一切。

#PUA #情感操弄者 #恐怖情人 #有毒關係 #煤氣燈 #自我肯定 #自戀 #人格特質

情感控制者透過控制他人的過程中,看受害者的脆弱與苦難,從中享受操控人心的快感與權力並得到比他人更優秀的優越感和自信,「我能讓全世界都聽我的,我是贏家」大概率的心理狀態都是如此。遇到一些看似真情意切的關心與接近,都該小心謹慎,畢竟情感控制者初見時大部分都是完美出場,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