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不婚,人生一樣值得而美好

1 / 1

每個靈魂的歷練程度不一,來到世上給自己設的課題也不同,因此,我領悟到,任何人為自己人生做的抉擇都沒有錯,無論他做的選擇為社會上的多數者或少數者所走的路,只要是自己想走的路,再崎嶇也甘之如飴。

我們人一旦過了二十幾歲,便會開始思考走入人生下一個階段。而那下一個階段通常指步入婚姻。有時,我當然會疑惑,為什麼這麼多人選擇走入婚姻、生小孩呢?他們自己的人生目標是什麼?有沒有不為自己做就會感到遺憾的事?畢竟走入家庭意謂著將失去大部分的自由和時間,這樣值得嗎?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而步入婚姻的人,會不會也認為不婚的人想法很奇怪,我們為什麼要跟大家不一樣?

其實,不婚和結婚都沒有錯。走入婚姻可以學習如何教育一個孩子;在婚姻中遇到問題可以思考事發緣由,並從中學習、領悟些什麼;做此選擇之人僅代表他們需要透過婚姻的經驗領悟、學習某些事情,嘗過了箇中滋味,少數人才能找到關於「人生到底要什麼」的答案。因此,當然要找到志同道合的伴侶才能在婚姻或不婚的路上攜手同行,互相學習、成長。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我們也看過有人能在婚姻中把自己磨練成事業、家庭、育兒兼顧的強者。畢竟一個人的價值建立於不斷學習、進步,找到能發展自己的興趣和才華的事業。活得有成就感,才能真正喜歡自己且享受人生。走入婚姻但不使自己光芒黯淡,實現上述理想狀態的男女大有人在。我們要問自己的問題是:做這個決定我開心嗎?

我個人並不認同婚姻制度,也不嚮往婚姻生活。我曾思考過成為妻子、媳婦、母親是否會感到開心,但結論是自由價更高,畢竟婚姻不代表一定能得到幸福或保障,還要承受來自對方家庭的責任或壓力(即使那是不友善或不合理的)。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在經濟、情感獨立且生活充實的前提下,婚姻不再是人們唯一的選擇。男人對女人而言能跳脫供應吃穿、穩定生活的付出者角色,改當彼此最親近的好朋友;少了婚姻的束縛讓兩人同時享有青春、刺激的戀愛感,生活比圍繞柴米油鹽、家事、孩子還要美多了。若兩人三觀及性事契合,且有幾個共通興趣,當彼此的最佳玩伴,那麼任天崩地裂、世界末日都無法拆散你們。

對我而言,一張紙不是保證感情的必需品。就像好朋友之間也不需立下契約,確定彼此的關係和責任。無論婚不婚,重點是兩個人愛得心甘情願,不需要揪著心自覺受委屈。哪天誰想走了(結束關係),另一方都要放手,並謝謝、祝福他;而非利用具有法律效力的一張婚約去要求對方應該給自己什麼,因為你自己想要的,應該有本事自己給得起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選擇婚姻與否不是絕對的「好或壞、該做或不該做」這樣的二分法。但能確定的是,無論自己置身哪種情境,最重要的是真切地去感受每一天的生活,多看、多聽、多思考、多體驗,珍惜每一個好與不好的經驗,那都是使我們內外在長得更優雅的養分。

人與人之間可以不理解彼此的選擇,但必須給予尊重。老靈魂如我,很喜歡吸收新資訊,對生命、宇宙、靈魂很好奇,對這世界各方面的事物都會盡量去了解,但不一定全盤接受或跟風。先有了「知」,才有做對自己好的「選擇」之權利。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希望這社會能多一點對歧見溫柔的理解,別再以老生常談的語氣對不婚主義者說「結婚生子是人生必經的階段啊!」說不定不婚主義者前幾輩子早已經歷過好幾次婚姻,比誰都明白其中的點點滴滴,這輩子當然有權選擇別條路,例如提升自己的生命經驗去做其他同樣有意義之事,抑或專注發展自己,讓自己成為心目中滿意的人等等。

我相信已經有越來越多人能坦然表態自己的不婚觀念,相對的,一定也會有提倡結婚者逐漸懂得尊重他人與自己對立的觀念。在人生道路上我們都擁抱著自身課題,痛並快樂著。尊重每個人各方面的獨特性才是成熟、懂得愛的大人。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無論你是否還在等待真愛,婚與不婚,祝福你們都能挺起胸膛勇敢做自己,在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享受愛與被愛的美好。

《封面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