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束般的戀愛》那些永遠不變的改變

1 / 1

原文連結>>>https://bit.ly/3lmLXWD

《花束般的戀愛》(2021) [9/10]


「有種說法是一起吃三次飯,還是沒告白的話就只能當普通朋友。」


如果是其他人的劇本,這部片可能只會是典型的日本純愛電影,但在編劇坂元裕二的執筆,加上導演土井裕泰對於戲劇性精準的執行之下,揉合出近來在我心中最出色的愛情電影。坂元裕二是出了名的金句王,他的戲劇作品中總是滿滿的金句,除了上面寫到的「三次飯局論」,電影中還有「吐司掉地論」、「花語記憶論」,這些都來自於他對生活的洞見,看到有人可以把生活裡被忽略的小細節寫出來,還可以延伸出人生哲學,令人不禁佩服他敏銳的觀察力。

(以下開始有雷)

「相遇總是藏著別離,開始是結束的開端。」

就像金句總是會現身在坂元裕二的周遭,很多美好的事物也會在我們身邊無預警的出現,如果有掌握住就可以拾成一把花束,像是那稍縱即逝的緣份。宮崎駿大家都能聊,但《攻殼機動隊》的押井守可就不是人人都能搭上話題,要不是女主角絹在查覺到這麼一點不一樣時就及時上前搭話,也不會有後面這段戀情。而在多聊一些之後又發現兩人更多相似之處,像是錯過同一場展覽、一樣會用電影票根當書籤、家裡有幾乎一樣的藏書,連對剪刀石頭布都有同一套哲學理論,各種契合都輕輕推了他們一把,命運既然讓這兩人遇上了,就很難不讓他們在一起吧。

「我要在幾%不到的戀愛生存率下存活下來。」

因為種種個性和興趣上的契合,他們以相當高的機率在一起,但又有多少機率能夠一起走到最後呢?兩人開始同居後,日日恩愛夜夜纏綿,一起經歷找工作的困頓期,一路相互扶持,過著連天使都嫉妒的生活。只是工作後開始慢慢印證了「戀愛這種東西,可不能一人一半,戀愛就是一人一份。」,兩人不再像以前一樣天天膩在一塊,而是在自己的空間各自度過。他們的爭吵總是悄悄的來又迅速的離開,也沒有彼此越看越不順眼,根本沒有徵兆稱得上是分開的理由。

那到底是什麼拆散了他們?劇本故意排除一般愛情電影會出現的「外力」,像是第三者介入、生活出現困難、健康狀況惡化、家庭反對等等,讓我們專心聚焦在兩個人的改變上。曾經是聊起來就像勢均力敵的拋接球,現在則是球被晾在一邊洩了氣,球員也懶得動了。我想大家看到這邊會有不同看法,覺得是麥在工作上的「變」影響到生活,或是絹心態上的「不變」已經跟不上現實,但在結尾安排他們因為「耳機成對論」而撞見,證明他們還是像電影前段一樣契合,單純只是愛在他們心中開出一朵不具名的花,花語是「我愛你,但也不愛你了」。


「我們一路走來的風景很美,就只差了一步。」

兩人在談分手時的那場戲,再次見證坂原裕二對筆下角色一點也不心軟,讓正在分手的兩人遇見熱戀時的彼此,怎麼會有如此殘忍的安排!看著有說有笑的年輕情侶彷彿看到了自己,想到從一開始的等待對方告白,到後來同樣在等待對方把分手說出口,這難熬的時刻他們腦中應該是不斷的在想,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不要改變吧,畢竟誰都不想讓手臂上的成對刺青變成食言的證明。只是那些永遠不變的改變,誰都阻止不了它的出現,只差最後一步卻再也走不下去,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抉擇,做什麼決定都無法再完美。

看完《花束般的戀愛》,想到當年看完《樂來越愛你》的惆悵,明明是百年奇遇的天作之合,卻還是敵不過愛情的質變,半衰期總是在你還沒意識時就已經到來。不管是劇情本身有多貼近我們對愛情的認知,或是刻意放進許多流行文化,讓我們意識到年代和我們是如此接近(《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重映和《薩爾達傳說曠野之息》都是在2017年3月的事),並藉此意識到時間的流動,去比對兩人前後的變化。菅田將暉在戲外採訪給麥的一句話是:「不是像花束一樣的愛,而是希望成為花束。」,就像最後Google街景見證了他們最熱戀的時光,或許愛情在我們眼中最美的不是一起走到最後,而是兩人最用力綻放的時候吧。

追蹤欸冷IG>>>https://www.instagram.com/allenmovienot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