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 職場|團體面試vs個人面試之除了人數以外哪裡不一樣(下)

1 / 1
剛才個人面試準備的三招也適用於團體面試呦!可是會稍有不同,讓我來說說哪裡會不同吧~

上集回顧:學生 職場|團體面試vs個人面試之除了人數以外哪裡不一樣(上)

熟記資料以外多看相關資訊

放在這邊說不代表一對一面試不代表大家就可以不用多看相關資料喔~只是當你身邊多出其他人可以做比較時,很多時候就是看誰能講得更遠更多更完整,以及對你所說內容了解的深度到哪?

除了多看專業領域相關的資訊,跟上時事也很重要!以人力資源來說也許是最近哪些法規又要修法了、以資訊工程類來說也許是最近哪些公司有什麼新技術的發表…等等,依照大家各自不同的領域去更新相關時事資訊,也可以讓對方知道你對這個領域是持續有在學習,以此來表現你的積極態度~

記清楚大家說過的話

團體面試除了要記清楚面試官問你的話以外,我會建議你有多餘的心力可以去多聽跟你一起面試的人他們說了些什麼,盡可能不要重複說相同的話~我們都知道越慢說越容易自己一開始想講的話被搶走心裡很嘔的心情,對吧?

所以呢~就算很緊張到你認為連自己要講的都背不下來,也要記得多少記身旁的人講了些什麼,也切忌不要因為你自己想講的剛好被講走就說「我的想法跟他一樣」,這樣反而讓人覺得你好像沒想法,放走自己可以展現的機會了!這種時候也許可以說「我認同他所說的…承上一位所說的…我的想法是…」類似這樣的方式來找到自己可以表述想法的破口,不過這不是對每一位面試官都管用,這只是個建議,大家還是要自己多練習,讓自己能在一群人有相同想法時,快速讓自己可以思考聯想還有哪些可以講。

打聽今天會出席的人跟喜好

這個我自己覺得比較適用於學校推甄,企業要找到人讓你問該單位做事的風格、喜好會困難些,以學校推甄研究所來說吧!就算各校相同名稱的研究所也會有不同的強項,所以我們需要去打聽清楚(了解背景)不同系所他們各自的強項在哪,也許是校園資源豐富、系所知名教授多、研究計畫多、經費多…等等,同時面試我們的教授名單也公布在網站上,可以在面試前多去看教授們曾經研究過的領域,以此瞭解他們會偏好怎麼樣的對答方式或者方向。

不過也是要提醒大家,不是要大家不懂裝懂或是很硬要去說這些,而是剛好有問到相關的問題時你便能跟自己寫過的內容連結上再去回答~也是降低臨時被問意料之外問題的緊張感~至於企業其實也是相同的道理,不過我認為像個人面試的準備方式,有了解到企業文化、他們的目標等就已足夠。

勇敢發言吧!

最後,是勇敢的發言吧!我們常常在團體面試時會陷入一種尷尬是不知道誰要先開口,如果沒有指定從誰開始發言且你剛好有把握你能回答,請勇敢地爭取發言權吧!千萬不要覺得不好意思要禮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就好比「對敵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的概念,當然沒那麼誇張只是舉例而已,可大家一起面試被擺在一起,肯定是會有所比較,如果一直禮讓話語權給別人,面試官不一定也會覺得「你很有風度」,反而因為都聽不太到你訴說自己的想法而覺得你也許是沒想法的人而把你刷掉,這樣不是很可惜嗎?有風度應該是在你發言的時間掌握好時間,留給後面的人時間訴說他的想法,該爭取的時候還是要替自己爭取的呦!

團體面試的進行方式

通常分為一對多、多對一、多對多、無領導討論…等,再按人數不同會有更多不同的組合,可以說是變化非常多的面試方式,因此我會著重在我曾經遇過的方式來做分享。

.

一對多:我的經驗是我一個人對上二~三位老師/主管,通常幾位老師/主管會輪流問問題,只要針對他們提出的問題回答就可以了,容易讓人緊張的點是你只有一個人坐在大家的正中間的壓力,不過好處是當下你完全不用擔心自己會沒時間讓對方瞭解自己,或者是回答到一半時間不足等情況。

多對一:我印象中只有遇過兩次,因為兩次都屬於比較輕鬆的對談,所以沒辦法告訴大家太多面對這樣的情況要怎樣應對會更好。但通常這是一位老師/主管對多位同學、求職者,我自己認為這樣的情況會給人更多項說明會那樣的感覺,相較之下壓力會小一點。

多對多:這是我認為壓力最大的面試方式,因為同時身邊有二~三位跟你一起面試的競爭者,就要有搶話語權的心理準備以及注意力要更加集中在身旁的人說了什麼,避免說了相同的話,我自己的話還會在過程中觀察面試官的臉色來調整自己說的內容要調整哪些方向,讓對方可以對我提起興趣。多對多的面試好幾輪下來其實很容易使人疲憊,很常會聽到有人說緊張的原因是看到有面試官好像根本沒抬頭看自己一眼,其實是他們聽了很多人面試講的內容覺得大同小異沒有新意便不會多去深入探究,因此我會認為觀察面試官聽到不同內容的表情也很重要(算是一個偷吃步)。

無領導小組:我自己認為是個人面試情境題放大變成大家一起參加討論,此時面試官角色則為觀察者,要怎麼帶這種討論也會隨公司的不同做法稍有不同,也很適用人非常多時,面試官只要給出情境題便用觀察的方式選出幾個符合特質、條件的人,但我自己沒遇過所以沒辦法跟大家有太多經驗分享。

兩者最大的差異及誰比較好?

我自己覺得學生還滿容易遇到團體面試,不論是在校內徵選活動或是推甄研究所,因此大家應該要多去了解不同的面試方式自己會需要做什麼樣的準備,畢竟我們不會預知能力,根本無法保證面試官會問你什麼問題,能做的只有盡可能準備齊全。像我知道如果我要團體面試就會去打聽清楚那個研究所、單位目前發展以及強項或者是以前曾經必問的問題有哪些讓我自己能做好心理準備我會面對什麼樣的情況,先在腦袋裡模擬一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若是個人面試我反而會著重在多說一些關於「我」的事,一來沒有時間的壓力、二來個人面試本就會多問很細的問題來迅速瞭解你過去做過哪些,反而團體面試時間掌控的壓力會比較大。所以你要說哪種面試比較好?其實並沒有絕對值,像有的公司很願意花時間在一個求職者身上慢慢問慢慢了解這個人、有的公司則希望我可以一次招募大量新血進來,主要是看企業的習慣、當下的需求而選擇不同的面試方式。

最後要跟大家說,以上都是從我的經驗來分享,不能說絕對大家也適用這些方法,但大家可以作為一個參考,當你試過之後就會發現哪些方法對你有用、哪些沒用,比如:站在台上緊張就把台下的人當成西瓜對我就超級沒用XD!

.

今天的文章到這邊結束啦~我是求思未來,固定每週二、五更新文章!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記得點個喜歡💕讓我知道

還想看其他主題或者有什麼想對我說的,別忘了留言區留下你的想法

想看更多內容嗎?趕快追蹤👉🏻求思未來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求思未來IG▸ @choose.n.future

求思未來Popdaily▸ 求思未來

.

延伸閱讀...♡

1.自我探索、成長|靈魂急轉彎之「生命的火花」究竟是什麼?

2.工作職場、求學|面試真的可以被準備嗎?可是我不會預測問題呀~

3.自我探索、成長|追光之路有你有我,可是光在哪裡呢?

4.學生時期|大學必做的四件事!讓我用親身經歷告訴你有多重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經營學習|經營IG知識型帳號半年,學到些什麼?

.

#大學生#面試#經驗談#求思未來#團體面試#團體#人力資源#hr#求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