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提案┃現在開始,是屬於你的日記時間ft. 美觀實用的兩款日記APP推薦

1 / 1

  哈囉又是我,梓鹿。寫日記是一個很棒的整理思緒的方式。每天晚上為自己留一、兩個鐘頭,靜下來去思考整天發生的事,開心也好、不開心也好,寫成日記之後會舒坦很多。
  接下來我會分享一些養成寫日記習慣的5個簡單方法,以及介紹我常用的兩個日記APP,希望對想要開始寫日記習慣,卻不知從何下手的你有所幫助。

🔽你可以從這些地方找到我🔽

My Blog

My Telegram

My IG

My FB

My YouTube

1. 如何避免流水帳 

  相信很多人都覺得自己的生活很無聊,沒有什麼值得記錄,日記往往就這樣變成了週記或月記。當然,你也可以只在自己有感覺的日子寫,我自己在不久之前也是利用這樣的模式,但其實這樣就失去了日記「每天整理自己」的作用,畢竟羅馬不是一天造成,許多生活中影響你的事件,都不是在一天之內堆砌出來的。
  就像整理文件和素材一樣,在一天結束時,把亂成一團的情緒和資訊歸檔是很重要的,這會大大影響你隔天的心情與效率。
  避免流水帳最好的方法是練習觀察,不只是記錄表面的事件和情緒,要深入去思考事件之下的影響,以及更深層的情緒。
  以學生來說,課業壓力的背後可能有家中長輩的期待,或同儕之間的競爭。人與人之間相處,最終還是要回到自己身上,去療癒、改變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 給自己一點小獎勵 

  如果你不是平常習慣寫東西、讀東西的人,不給自己一點成就感的話,可能很快就會放棄寫日記了。
  在寫完日記後吃點零嘴或泡杯熱可可,使用讓你看了就心情好的日記本和文具,用喜歡的貼紙或紙膠帶幫每天的日記加上裝飾……每個人喜歡的獎勵都不一樣,你可以考慮做點會讓自己開心的事情。

3. 創造自己的睡前儀式

  我會建議你把寫日記當作睡前儀式的第一步。將一整天下來的疲憊、情緒和亂七八糟的想法沉澱下來,冷靜地整理之後,就可以乾脆俐落地關掉所有3C產品,去準備明天出門的包包和衣服,喝杯無咖啡因的花草茶或熱牛奶,調暗燈光,放點輕音樂靜心冥想,然後鑽進被窩放鬆就寢。
  固定的睡前儀式可以改善失眠,提高睡眠品質。只要晚上睡得好,隔天的心情也會跟著變好喔。

4. 利用電子日曆做記號

  手機裡的日曆功能,每寫一天日記就在日曆上打個星星或是其他圖案,稍有強迫症的朋友肯定都不會允許那個記號中斷的。

5. 找個親密的筆友吧

  我覺得交換日記是讓自己養成寫日記習慣最有效的方法,因為有個好夥伴陪你一起寫,你也會變得更有動力。
  要注意的事,有些人會因此而有了顧忌,變得沒辦法隨心所欲地去書寫。如果日記給別人看見會讓你困擾的話,你可以選擇以匿名的方式發表在社交媒體上,不必公開,只要發表上去就好。這也算是利用網路保存日記的一種方式,等過幾年你回頭去看,大概都會深有感觸吧。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創作者,寫日記的習慣可以激發你的靈感和創意。不管如何,能以寫日記、和自己對話的方式,記錄自己成長的每一天,是件再好不過的事。
  有些人依然偏好手寫日記,我個人是習慣用方便、有雲端備份功能的APP書寫日記,接下來就跟大家介紹我習慣使用的兩個日記APP。  

溫度日記

  溫度日記其實不是一個很新的日記APP,但似乎沒什麼人知道它。除了APP之外它也有電腦版本,資料是跟APP同步的。我必須說的是它超級好用!簡直相見恨晚。除了介面精緻可愛、有許多裝飾用的手帳貼圖之外,我最喜歡它的一點是,它可以把日記公開分享,但沒有留言、按讚功能!所以完全沒有社群或交流的人際壓力。

溫度日記介面的字體可以依照個人喜好更改,並有插入影片、照片及手帳貼紙的功能

  溫度日記有免費版和付費版,無論哪個版本都沒有廣告,付費版多了一些進階功能,其中我最常也最需要使用的,是在日記裡加入YouTube影片的功能,以及免費使用全部貼圖的功能。
  我覺得免費版的功能就已經非常夠用了,而且還可以更改日記字體、以及尋找線上筆友交換日記。
  溫度日記的缺點是UI介面不太直覺,剛開始使用會很難找到自己想找的功能,不過使用說明裡面講解得很詳細,而且客服也很用心,如果遇到使用上的問題,直接詢問客服都會得到迅速的回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去哪裡找溫度日記?

溫度日記Windows、Mac版下載

溫度日記Android版

溫度日記IOS版

Diaro

  Diaro是我從國中時代就開始使用的APP,我用它來做筆記、寫文章。我通常都是在手機裡用Diaro完成文章草稿之後,再開電腦用網頁版Diaro編輯和發佈文章。

Diaro的介面以乾淨整潔取勝,將文章分類的功能是溫度日記所缺乏的,Diaro的介面以乾淨整潔取勝,將文章分類的功能是溫度日記所缺乏的。日記的背景圖樣和顏色可以自訂,也有加入天氣、地點和照片的功能。

  溫度日記有的功能Diaro幾乎都有,但介面上,溫度日記更漂亮好看。Diaro除了寫日記之外,拿來當筆記本APP也很適用。
  Diaro的缺點是雲端備份的功能需要付費才能解鎖,但Diaro是一次買斷的形式,我也已經至少用了五年,早已回本。而溫度日記則是月租模式,每個月的費用視你一次購買的月份數,從89到149不等,一次買一年是最便宜的。  

去哪裡找 Diaro?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Diaro免下載網頁版

Diaro Android版

Diaro IOS版

  好啦,以上就是我使用過覺得很棒的日記APP,以及幫助你養成寫日記習慣的五個簡單方法。寫日記的過程是與自己的對話,希望你能夠在與自己相處的過程中更認識自己。

  如果你喜歡我的作品,歡迎追蹤我的臉書IG或Telegram,我的最新作品會都透過Telegram將訊息推送給你喔。謝謝看到這裡的你,我是梓鹿,我們下次見。  

By 梓鹿
2021/03/18

也許你會想看 

邀請水晶回家前的必讀功課

 【靈性成長】靈性初學者使用水晶的五個常見疑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任何幫助你心靈沉澱的音樂,都是冥想音樂

冥想聽什麼?梓鹿珍藏的冥想音樂頻道

每個女孩心中都有一位風早翔太

只想告訴你  跟梓鹿一起追漫

#日記 #寫日記 #睡前儀式 #交換日記 #日記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