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寵物喪葬這件事,如何為毛孩善終?除了掩埋還有更好的選擇嗎?

1 / 1

有追蹤布魯娜娜各種社群的朋友應該看得出來,最近照片、文章更新速度緩慢,原因是我們家一隻13歲的貓【斑斑】,前陣子腎衰竭末期在居家安寧照護,2月底開始我每週都會從台北回台中,盡可能撥出更多時間陪伴在斑斑身邊,因此少了每週六日旅遊拍攝可以和大家分享,先跟追蹤布魯娜娜的朋友們說聲抱歉。

      

斑斑已經在2021年3月15日隨著佛祖修行去了,接下來這篇文章想和大家分享的是關於寵物喪葬這件事。

        

這話題聽起來有點沉重,但決定寫下這篇文章是一方面我希望孩子離開的畫面,不管好的難過的,這些過程可以像烙印的一樣烙在我心裡,一個曾經在我生命裡很重要我也很愛的家人。

   

二方面是,我希望可以推廣寵物喪葬,讓毛小孩都能夠善終,親人過世了,你也不會隨便找塊地就埋了吧!既然養了寵物,那就對他負責到底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提醒:文內照片有部分有斑斑遺體、骨骸、骨灰,並且不會馬賽克,會介意或害怕的朋友,現在就可以先離開這邊文章了。

決定好要繼續看了嗎

那就繼續囉!

接下來文章會介紹,我們家三年前在第一隻毛孩虎虎病逝後,經朋友介紹選擇的寵物火化善終機構,位在苗栗縣通霄的詠憶寵物安樂園,這一次我們一樣在詠憶寵物安樂園為斑斑結束這趟凡間旅程。

       

寵物喪葬:詠憶寵物安樂園

詠憶寵物安樂園是一家寵物火化善終服務機構,專營寵物往生之後的後續儀式處理,園區提供寵物火化、塔位、個別樹葬、平安共葬等服務。

   

位在苗栗縣通霄鎮,省道一號附近,像我們家是在清水,所以我們是開車經台61線轉省道1號,下交流道一下子就到了,地理位置算是非常方便。

     

園區貼心另備有免費到府接運,並提供冷凍庫放置以供擇日火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何預約寵物喪葬?

生離死別總是來得突然,像斑斑在228那週開始臥床不吃不喝,雖然知道時日不多,但誰也不知道佛祖什麼時候要帶他走。

我們在斑斑離開時,先致電詠憶寵物安樂園詢問隔天有無空檔時間(因火化完當天我還必須回台北)

若老闆時間許可,就可以直接安排火化時間,火化時間依照寵物體型大小及當天預約狀況有所調整,不見得可以馬上安排隔天的時間。

若火化時間無法配合,那就建議先暫放冷凍櫃,擇日家人都能陪伴之下再火化。

    

寵物喪葬大約花多久時間?

上述說到火化時間依照寵物體型大小有不同,以斑斑兩公斤米克斯來說,當日火化大約30分鐘-40分鐘

或是中型體型10公斤左右,時間約1.5小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大型體型20公斤以上,時間約2小時

   

時間依照火化當下情況而不同,老闆會隨時前往觀察,火化完成後就會請家人一同看看骨骸。

        

寵物喪葬流程&注意事項

再來我們來談談整段從寵物離開後需要注意的事情,以及火化的流程,下面就以我們家斑斑為例。

*在此尊重各種宗教信仰,但因我們家信仰佛教,下面流程依佛教習俗走。

             

寵物離世後靜置8小時,請忍住滿滿的思念不要碰觸,此時靈魂正慢慢抽離肉體,寵物可能會感到痛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隔日火化前,一早起床幫斑斑擦了身體,希望可以保持貓咪愛乾淨的個性,讓斑斑帥氣的跟佛祖走。

      

預約詠憶寵物安樂園安排火化時間。

依約定時間到現場後,有專人引導我們把斑斑帶到小靈堂,靈堂內有三寶佛祖,點上香告知三寶佛祖今天到這邊的是斑斑,請三寶佛祖記得帶上斑斑。

         

接著服務人員會拿一張往生紙讓家人可以在上面寫下對斑斑想說的話。

之後移動斑斑的遺體到焚化台上,蓋上往生紙準備送入火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每次看到這邊,才驚覺真的要和陪伴了10多年的孩子道別了,一送入火化,在這個世界上就再也看不到摸不到曾經抱在懷裡孩子了….

          

和人一樣,我們希望他要勇敢不要怕,看到火來了記得要跑…

想到灼熱烈火燒在孩子身上,其實心真的很痛

        

遺體火化過程中,我們在旁化了折給斑斑的蓮花,希望他可以乘著蓮花到佛祖身邊修行

化了元寶,希望他有更多錢去買想吃的罐罐和肉泥

化了紙鶴,是我們對他的愛和祝福永遠都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火化並冷卻完後,老闆就會將骨頭放到一旁機器磨成骨灰。

    

最後帶著斑斑的骨灰,我們移動到有地藏王菩薩坐鎮的佛堂

▲佛堂,亦為寵物納骨塔。

    

這邊同是也是寵物納骨塔,點了香告訴地藏王菩薩,斑斑已完成火化,還煩請地藏王菩薩之後多多關照我們家斑斑,到這邊在詠憶寵物安樂園的寵物喪葬流程,大約就算告一段落,再來是考慮如何安置骨灰。

骨灰如何安置呢?

家長們可以選擇存放於納骨塔或是樹葬,如果是存放納骨塔,詠憶寵物安樂園現場也有小巧的骨灰罈可以選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像我們家是希望斑斑最後還是可以跟我們回家,因此我們選擇環保樹葬,將骨灰放入環保樹葬紙盒,埋在自家門前花盆中,環保紙盒會隨著時間被土壤分解,也就讓孩子們回歸自然,繼虎虎樹之後,家門即將又多了一顆斑斑樹了。

   

▲祭拜完地藏王菩薩後,服務人員將斑斑的骨灰貼上照片與封罐,在寵物喪葬正式結束,可以一起回家了。

       

在樹葬入土前,我們讓斑斑在他生前最喜歡的房間待著,曾經抱著寵著的孩子如今變成小小盒子,只能看著照片想念,這感覺真的很討厭….

         

如果想和我們一樣樹葬,但家裏沒有空間的家長,也可以選擇在詠憶寵物安樂園樹葬,這是一座小花園的景觀,相信孩子們在這邊也會交到其他朋友的

請問寵物喪葬費用怎麼算呢?

一樣以我們家虎虎、斑斑小型貓咪為例是$3500,包含簡易誦經、火化流程,另磨成骨灰是$500。總花費$4000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費用部分一樣也是依照體型區分,因為我們家都是米克斯貓,所以中、大型的孩子還是要親自問一下服務人員喔。

為什麼第二次寵物喪葬依舊選擇詠憶寵物安樂園?

最主要的是【可以全程陪在孩子身邊】

我們家4隻貓都是認養或是救援來,無法見證他們出生時的喜悅,也要陪他們度過貓生的全部。在詠憶寵物安樂園幫孩子舉辦寵物喪葬,一對一的服務讓我們全程都可以陪在孩子身邊,送進靈堂後還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再摸摸他,好好地最後道別,一直到放上火化台、火化、磨粉、送回佛堂再一起回家,能親自陪孩子走完最後一段路也是對家長莫大的安慰。

              

溫柔細心的服務

不管是老闆在執行火化,或是服務人員李小姐引領我們走完所有流程,過程中都很詳細的介紹接下來的步驟,也會提醒我們要記得告訴斑斑我們現在要去哪裡、要準備上車、要過橋…等等

溫馨的服務,讓我們降低一些悲傷,會覺得孩子最後一段路能夠這麼友善的被服務,心中真的安慰了不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園區溫馨的布置

詠憶寵物安樂園內幾乎都是草地,毛孩樹葬的地區布置成小花園的樣子,配合家長準備一張張可愛的照片和繽紛的小木屋,似乎可以想像到毛孩們在草地上一起玩樂的畫面。

      

即便是將骨灰存放在納骨塔裡,備有空調與24小時撥放的佛號,讓孩子們在這邊可以安靜舒服的待著。

        

其次詠憶寵物安樂園老闆也提供免費到府接送服務,且全程都會撥放佛號,很適合家中交通不方便的家長。

三年前第一隻貓虎虎離世時,其實到現在我都還不敢看虎虎的照片,尤其是帶來詠憶寵物安樂園火化的這些過程。

這次換要帶斑斑來之前,我決定要紀錄成文章,因此我花了更多的時間專注錄影、拍照,算是轉移了一些悲痛的情緒,回家後也發現終於可以稍微坦然一點去看三年前的照片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祝各位毛孩都可以身體健健康康,若孩子真的遠行準備修行去了,也希望家長可以幫孩子善終,陪孩子們走完世間的最後一段路。

因為,毛孩不是你的一輩子

但你是毛孩的一輩子

▲園區內已結紮的浪浪,在這邊有喜愛寵物的詠憶工作人員照顧著,同時也陪伴所有睡在詠憶的寵物們。

      

Info.

詠憶寵物安樂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時間|09:00-22:30(週六到22:00、週日到21:30)

📞電話|(03)7755-858 或 0977-266-538

🚩地址|苗栗縣通霄鎮平安里102-58號 (此地址因門牌更新有異動,但地點不變,直接點地址看導航)

💙FB粉絲團|詠憶寵物安樂園

💛官網|https://www.yyph99.url.tw/index.html

         

喜歡我的文章別忘記追蹤👉🏻布魯娜娜帶妳去打卡PopDaily 才能看到最新發文

以及追蹤👉🏻布魯娜娜💕 Instagram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按讚布魯娜娜帶妳去打卡FB粉專

【一日|懶人包系列】

👉🏻2021台北景點推薦,廟口美食、古蹟巡禮,牛轉乾坤過新年。

👉🏻【全台】2021情人約會15大景點推薦!北中南情人約會好去處懶人包

👉🏻夏日盤點第二彈【全台】6大必拍絕美沙灘海岸,搭配夕陽美哭另一半

👉🏻【小資旅遊攻略】精選北部9個不用花錢的好去處,月底來這就對啦!

👉🏻【南投】新手入門百岳必看,合歡山北峰輕裝單攻全路線,人生第一個百岳成就解鎖

👉🏻【台北】新手攀登三大岩場之一的皇帝殿,應該注意什麼?

👉🏻【台中】一日海線懶人包,跟我這樣玩就對了,沒來過這些地方別說你來過台中海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宜蘭|抹茶山】朝聖IG爆紅登山打卡點,登山全攻略

【旅遊延伸閱讀】

大推👉🏻【花蓮】去一次保證愛上的渡假休閒聖地→崇德瑩農場露營區

👉🏻【宜蘭旅遊推薦】冷泉還只去蘇澳冷泉?來這裡才能好好享受冰涼的天然冷泉

👉🏻【苗栗】渡假推薦,南庄山中溫泉秘境,到處都是超好拍的打卡熱點。

👉🏻【新北】挑戰半日拍完東北角三大岩場,跳點行程懶人包。

【自媒體經營技巧】

👉🏻hashtag怎麼標?分享4大系列/35個熱門旅遊hashtag

👉🏻PopDaily新手村教學,跟著布魯娜娜一起成為自媒體創作者吧!!

👉🏻7個月達成流量277K,經營PopDaily甘苦談,持之以恆邁向百萬瀏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設計系才知道6大素材網站大公開,找靈感看這邊就對了

👉🏻超實用!照片拍歪了怎麼辦?教妳簡單步驟用Photoshop調整照片水平!

👉🏻水腫拍照好苦惱?簡單一招讓水腫臉掰掰!視覺立刻少5公斤!|PS不求人

      

#寵物喪葬

#領養代替購買

#布魯娜娜 #寵物善終推薦 #通宵 #憶寵物安樂園

#寵物後事 #動物火化 #寵物火化 #寵物善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