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職場|團隊溝通協調之我們真的需要來Talk Talk嗎?

1 / 1
當一群人聚在一起要一起辦一個活動的時候,你是否也遇過這些狀況?常常有人頻道不在線上、總是理解錯誤、只是想來吃飯的、不想做事的人呢?團隊當中的人各式各樣,確實常常會遇到這種讓人不開心的人,小至大學報告;大至出社會做專案,可是這些人真的都那麼差嗎?還是只是我們彼此沒有用對方式來辦這個活動呢?今天的文章也希望大家可以回想過往的經驗來看這篇文章~

辦活動的協調性

團隊要一起辦活動一定會分很多的組別,比如:美宣、行政、公關、活動、正副會長、秘書…等等,這邊依照不同的活動或者系學會、公司會有不同的組成方式,這邊我們就想像這些組是一個單位吧!如果要辦活動可以順利,肯定是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才會成功,這種時候除了能力以外,我認為還有一件事很重要就是:協調性。

.

關於協調性,通常會是由整個團隊的領導者出面當彼此之間的橋樑,幫助各單位每天要做不同的事、時程不一樣的狀態下,大家還可以在規定時間內有進度。畢竟只有一兩個單位自己衝得很快時,其他單位可能該產出的都還沒做出來,被衝很快的單位催促時,很容易彼此鬧得不開心,如果大家都做得不開心、一直吵架,活動也沒辦法完美落幕了。

溝通無效有可能是…沒有默契

我們常常說「溝通技巧」、「團隊要溝通」這些聽起來很厲害的詞,但我們真的需要這麼多技巧嗎?會不會有一個狀況是大家沒有默契才導致的呢?這算是個很有趣的問題哈哈

.

大家可以想想,今天要你跟一個剛認識的人一起玩兩人三腳是不是很尷尬?常常會絆倒彼此,又可能因為不認識彼此很客氣誰都不想主動開口要求對方配合之類的,相同的~團隊剛組建起來時也有可能彼此能力跟合作是沒問題的,只是我們彼此不夠熟悉沒有默契,還在磨合階段~不一定馬上就要用「溝通技巧」來解決!

角色分配

來到「角色分配」,我的觀點是一個團隊一定會有一個領導者,可是不會人人「同時」都是領導者,很重要哦!我說的是同時,同時大家都是領導者的話團隊變成多頭馬車,到底要往哪裡跑才好呢?這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

所以,角色的分配就變得重要了,這邊我以學生活動來舉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比如今年的HRU訓練營:

會有老師是提供意見及最後決策的人,而總副召則是學生當中主要的領導者,再往下會有各組的組長及組員,而因活動性質我們還有一群教練團,大家對於這次活動都有各式各樣的想法、每個都是很棒的Idea,在開會討論時總副召就是領導者要協調大家。在整個活動設計時則由活動組組長來主導、影片拍攝美宣品製作則由美宣組主導…等,歷屆學長姐回來幫忙則會偏向顧問(提供意見及過往經驗的角色),就不會是主導活動走向的人。

.

甚至再細分下去,同一個組別內的角色也會有所不同,有的人是很具領導魅力、有的是能力很強但合適從旁輔佐…等,所以身為領導者的人會需要了解你們整體團隊的角色分配是怎麼樣的狀況(就像一部偶像劇,每個角色都要有人演才會精彩)。

找到團隊的步調及風格

在了解個自己角色跟團隊成員的角色是什麼之後,可以透過這個簡單的區分,加上領導者自己的風格,去不斷試探、調整你的領導風格是否需要改變,或者跟領導者或團隊彼此步調不一致,這邊我自己認為沒有什麼所謂固定的模式或者教科書告訴你該怎麼帶,就絕對可以適用。絕大多數時候是隨時調整的狀態~

.

另外就是,領導者自己的風格除了配合團隊以外,在某些情況之下也要發揮本身領導能力讓大家可以朝同一個目標繼續前進,而非停留在遲遲在原地大家討論要往右走還是走的狀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彼此釐清問題並互相協助

前面講了好幾個可能性,也說了你的「溝通技巧」不一定要馬上拿出來使用,現在可以準備把它拿出來了~磨合了默契之後團隊之間還是會有很多狀況是隨機產生的,也許是一件小到大家當初認為絕對不可能出問題的事件,以我自己的經驗為例:某次辦活動邀請了許多嘉賓及講師們來參加,休息室的桌上也放了許多紙本文件及要給講師們的感謝狀,結果突然這些文件、感謝狀都消失不見完全沒有人找到!大家在休息室內爭論到底是誰拿的吵了很久,但就是找不到是誰拿走的,最後是一位熱心的成員怕太多先幫我們拿去會場了。

.

像這樣的狀況很需要一個人出來主持讓大家彼此釐清問題並解決它,這個舉例是比較需要及時處理,不過辦一場活動的事前作業也很容易各單位之間的溝通出現問題(也許是理解錯誤、不流通),所以這樣的情況是很有機會隨時蹦出來,此時就可以善用各式各樣的「溝通技巧」來幫助團隊繼續順利進行。

總結

大家看我前面說不要馬上拿出你的「溝通技巧」後面又要你拿出來,也許會很困惑,但我的意思不是說其他時候就不用它,只是大家想到要來「溝通」時的印象是不是大家認真開會很嚴肅的感覺?可是這樣不一定有好的效果,有時候你換個方式,不要讓大家感受到我們各組要來「溝通」,是透過別種方式無意間讓整個團隊產生向心力、認同感,反而效果不錯喔~隨著狀況的不同,身為領導者也要跟著變化,當隻百變怪。

.

今天的文章到這邊結束啦~我是求思未來,固定每週二、五更新文章!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記得點個喜歡💕讓我知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想看其他主題或者有什麼想對我說的,別忘了留言區留下你的想法

想看更多內容嗎?趕快追蹤👉🏻求思未來

.

求思未來IG▸ @choose.n.future

求思未來Popdaily▸ 求思未來

.

延伸閱讀...♡

1.自我探索、成長|靈魂急轉彎之「生命的火花」究竟是什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工作職場、求學|面試真的可以被準備嗎?可是我不會預測問題呀~

3.自我探索、成長|追光之路有你有我,可是光在哪裡呢?

4.學生時期|大學必做的四件事!讓我用親身經歷告訴你有多重要!

5.經營學習|經營IG知識型帳號半年,學到些什麼?

#工作職場 #校園 #營隊 #團隊 #溝通協調 #辦活動 #溝通技巧 #學生活動 #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