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內疚! 拒絕別人可以很簡單

1 / 1
是否很多人自帶「無法拒絕別人」的體質 (笑) 不知道如何拒絕上司不合理的工作要求?禮貌地推掉不想去的約會?怎麼樣才能把話說得清楚又漂亮呢?

生活中不管是人際、工作、感情、生活,時常都會需要用到的溝通技巧,今天我們就來教教(救救)你!

擁有良好的溝通技巧不只能幫你把話說的委婉動聽,有時還能幫助你加薪、甚至獲得更好的機會~

搖擺女子今天幫小搖擺們整理出了6種生活中常見的情境,幫大家分析出面對不同的人和事情時的溝通模式,好好觀察並用一點小技巧就能皆大歡喜!

1. 情境練習1- 推辭不熟的人的邀約 

你也遇過這種很愛相約、個性外向的人,這些人像是社交潤滑劑一樣,喜歡建立互動的網路,有他們在總是不無聊,會有各種飯局和派對,他們生來喜歡交友、熱鬧,希望自己身邊的人都可以互相變得熟。但對於比較害羞、內向的你,或許對於一個剛認識的人的邀約顯得有些苦惱,又怕拒絕會傷害對方的感受。

其實這樣的人格特質能帶我們認識各形各色、不同職業背景的人,可以好好把握並善用這樣的人脈。

但若想要推辭,可以先謝謝對方的邀請,並告訴對方當天已經有其他事情的安排,很遺憾地無法參加。如果下次有機會,再請對方邀請你,你會排開時間赴約! 這樣是不是很簡單又有禮貌呢?

2. 情境練習2 - 自己的朋友局,不想讓男/女友跟

搖擺女子說過,感情裡,個人空間非常重要。我們都會需要me time,因此不論是男人、女人,我們都應該尊重對方保有自己的交友圈,有些時候的局,我們應該大氣地、放心地讓彼此去「放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當我們自己和姊妹約了下午茶,或和兄弟約了打球等等,身為好伴侶,應該做到的是「提前告知」,最忌諱到當天才突然說,難怪遭來一個臭臉回擊! 彼此尊重很重要,當我們事先告知了哪天有約,並主動提起有誰跟去哪裡,就可以讓對方安全感提昇不少,大大降低吵架的機會。

當自己的局不想對方參與時,可以委婉地告訴對方:你希望這次可以自己去,因為這個局大家都說好不要攜伴,只是想要單純聊聊男生、女生之間的話題或煩惱。最後一定要加上「我會記得早點回來,不讓你擔心!」給對方一個強心針,讓感情更甜蜜!

當對方已經向你主動報備後,也請信任他,讓他盡興的享受那些時光,千萬別在約定回家時間之前就開始奪命連環call或訊息轟炸,當個聰明、體貼的好情人吧!

3. 情境練習3 - 約好了但是反悔!!

很多時候,我們當下答應了別人卻沒有料到自己根本無法做到!這真是超級困擾人啊~ 到底可不可以反悔說不去了? 說無法幫上忙了? 怎麼拒絕才不會顯得沒情沒義呢?

首先,請先好好反省自己。再來,一定要先道歉,並且事先想好補救方法給對方,才不會到頭來,讓需要你幫忙的人手足無措。如果是類似睡過頭、忘記了等這種臨時想起,來不及補救的話,請一定要真誠的道歉,並且和對方說明原因以及詢問你可以怎麼幫得上忙喔!

下次話說出口前先好好想想:答應的事有沒有辦法做到。別再誇下海口啦~

4. 情境練習4 - 朋友想請你用你的專業領域幫忙做事,但沒有談費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友情大考驗的真正時候來了!

「你很會畫畫,可以幫我們設計一個logo嗎?」

「你舞跳的好,我們需要有人幫忙編舞,你可以嗎?」

生活中不妨這種互相借助朋友的專業的時候,但請先了解一件是「每個專業的背後都是歷經許多努力和時間的累積」,即使是朋友的專業,也要記得,沒有免費的道理。

若是我們遇到這樣的邀約,當然可以視交情與心情而決定要不要「幫免費的忙」,但若是想要拒絕又怕傷感情時,最好的方法就是~ 用幽默方式告訴對方

「那編完了要請我一杯星巴克喔! 或是記得到時驗收的時候,請我一頓飯,這樣就幫你的忙!」

「設計屬於我的工作專業,我能幫你,並且可以給你一個友情價~」

既不會太勢利,也會幽默地讓對方聽到,你的付出是有價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情境練習5 - 工作上超出職務範圍如何拒絕

如果你有收聽搖擺女子的podcast頻道,就會在第二級聽到怪老闆的各種荒唐要求。其實這些都很常發生,我們常被要求做一些超出工作範圍的事情! 這時候請禮貌並且堅定的告訴老闆:「雖然我很想幫忙,但我的應徵的工作應該是OO,因此這恐怕超過我所能及的範圍,請您還是找比較專業的人手來處理,這樣是不是您認為更妥當呢?」

情境練習6 - 借錢的情況怎麼辦?!

借什麼都可以! 借錢真的是很頭痛呀! 到底如何拒絕借錢呢,我們先賣個關子。邀請你到我們的Podcast頻道上去收聽詳細內容~

EP.21 說話的藝術「如何委婉表達、化解尷尬」

#搖擺女子俱樂部

搖擺女子俱樂部 IG

搖擺女子俱樂部 Firstory音頻收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搖擺女子俱樂部 Apple Podcast收聽

搖擺女子俱樂部 Google Podacst收聽

搖擺女子俱樂部 Youtube收聽

搖擺女子俱樂部 Spotify收聽

搖擺女子俱樂部 KKbox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