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十大聖誕節冷知識!聖誕老人國籍大公開!

1 / 1
明天就是耶誕節了!耶誕節不要只記得去網美景點打卡,來認識一點小知識吧!今天小編要來盤點十大耶誕節你可能不知道的事,快來看看吧

Q1.聖誕老人到底是哪一國人?

其實現在所說的「聖誕老人」是歷史上的一個真實人物名叫「聖尼古拉斯」,他出生於三世紀土耳其南部海岸並且非常富裕的家庭,但是他將繼承下來的全部財產都分發給窮人,所以被人傳頌,大家就尊稱他為「聖尼古拉斯」,而聖誕老人這個名字是聖尼古拉斯(Sinterklaas)的縮寫荷蘭名字的美國化版本!

Q2.聖誕老人紅衣、微胖、白鬍子的形象是怎麼來的呢?

1931年,可口可樂公司與瑞典商業藝術家哈頓•珊布簽約,讓其創造一個喝可樂的聖誕老人形象。珊布以他的朋友羅•普蘭蒂斯為原型,創作了一個快活和藹的聖誕老人形象,衣服顏色設定是明亮的可口可樂紅。隨著可口可樂的廣告散布全球,此形象也深入在大家的腦海。

Q3.為什麼禮物要放在襪子裡?

傳說有個心地善良的沒落貴族,生活艱難。三個女兒快要出嫁了,作為父親卻沒有錢買嫁妝非常難過。平安夜,女兒們睡了,但父親還在自我感嘆。聖誕老人決定幫助這家人,從他們家的煙囪爬進時扔進去三袋金子,有一袋恰巧掉進晾在壁爐上的一隻長統襪子裡。於是在長統襪子中裝進禮物送給兒童的習俗便流傳下來了。

至於為什麼從「煙囪」爬進去呢?是因為在整個歐洲民間傳說中,爐膛和煙囪是連接自然世界和超自然世界的門廊空間。根據傳說,許多超自然生物都會利用這種特殊的中介空間進入房屋,例如:女巫、精靈、仙女…

Q3.聖誕薑餅人的由來

十字軍東征時代,薑是一種相當昂貴的食材,只有富貴人家或過聖誕節、復活節、萬聖節等節日才吃得到,是當時歐洲的高級香料。

傳說16世紀時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命令大廚將薑餅製成重要客人的模樣,所以烤出人形的餅乾,後來坊間民眾也跟隨皇宮中的流行烤起薑餅人,最後還出現了未婚女子如果吃下薑餅人,就能早點找到好對象的傳說。

Q4.為什麼聖誕樹上有星星?

聖誕樹頂上的那顆星星叫伯利恆之星,是耶穌出生時候冒出來的超新星。

Q5.許多國家都有耶誕老人,他到底住在哪?

當代民間認為聖誕老人來自北極,然而在第40屆世界聖誕老人大會上,丹麥屬地北美洲的格陵蘭島被重新議定為聖誕老人的居所所在,大會主席稱原因是「該地有眾多的馴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Q6.12隻馴鹿的名字

  • 馴鹿中第一隻叫做Dasher,意為「猛衝者」
  • 第二隻叫做Comet,意為「彗星」
  • 第三隻叫做Cupid,意為「丘比特」
  • 第四隻叫做Dancer,意為「舞者」
  • 第五隻叫做Kirm,即「卡姆」
  • 第六隻叫做Prancer,即「跳躍」
  • 第七隻叫做Vixen,即「雌狐」
  • 第八隻叫做Donner,是荷蘭語中的「雷」
  • 第九隻叫做Blitzen,是荷蘭語中的「閃電」
  • 第十隻叫做Fireball,即「火球」
  • 第十一隻叫做Olive ,即「橄欖」
  • 第十二隻叫做Rudolph,即「魯道夫」

聖誕老人原本馴鹿的組合只有九隻,到了後代才多出了三隻,變成了整整十二隻。

Q7. 魯道夫的鼻子為什麼是紅的?

根據雜誌《BMJ》的聖誕節專欄中所發表的一篇研究說,馴鹿的鼻子上有很多血管,它們鼻子上的血細胞集聚濃度比人類的鼻子高出25%。所以馴鹿呼吸器官的粘液腺更厚實,以確保在氣候變化和極端天氣時“鼻子溫度最理想”並以此來保護器官。熱紅外線圖像顯示,馴鹿實際上真的擁有一個紅鼻子,魯道夫的鼻子不是莫名其妙就是紅色的!

Q8.寫信給聖誕老人會回信嗎?

加拿大郵局 (Canada Post) 有專門收發聖誕老人信件的郵遞區號「Santa Claus, North Pole, H0H-0H0, CA」每年回覆數以萬計的信件,而職業聖誕老人們會用至少8個國家的語言給孩子們回信。

Q9.聖誕節要吃拐杖糖的由來

紅白拐杖糖原先並非聖誕節的糖果,而是一位德國合唱團指揮家為了讓小孩在教堂表演時保持安靜塞給他們了拐杖糖,不過教會當時十分反對,認為怎麼能讓孩子隨便吃糖?於是指揮想出了理由:「拐杖糖J字型的模樣『就像是上帝扶持人們的手』」因此也讓教會點頭同意,拐杖糖因此流傳至今。 

Q10.為什麼拐杖糖有固定配色?

其實是具有意涵與一點宗教色彩的,白、紅、綠的配色象徵著「三位一體」的聖父、聖子、聖靈;而紅、白配色則代表「純潔」。.

看完之後是不是對耶誕節更了解的一點呢!小編自己覺得最有趣的地方是聖誕老人的形象居然是可口可樂創造的!還有甚麼你覺得很有趣的答案歡迎在底下留言討論唷!

—— FOLLOW US ——

♡ 歡迎大家持續追蹤、關注我們 ♡

Instagram➤50___food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Popdaily➤吾食‧我食

—— YOU MAY LIKE ——

1.出不了國也能玩! 8個台灣好去處推給你

2.行為心理學!這些行為都是喜歡一個人會有的「潛意識舉動」!

3.開學季!8種懷舊文具你也用過嗎?

4.Lady Gaga也是! 盤點6位你可能不知道是LGBTQ+的歐美名人!

5.盤點多數人不敢吃的12樣食物!愛吃的人根本是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