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是高敏感一族嗎?

1 / 1

#木的DJtime

會不會有許多時候,外界的訊息總是特別容易影響你的心情,常常有著

  • 「他的眼神是不是在說我做得不好?」
  • 「他流眼淚了我也覺得好難過」等心中的聲音
  • 別人的情緒反應也常常影響了你的心情

然而這些種種明明與你無關...

高敏感族群(Highly Sensitive Person , HSP)

人際互動:對於他人的情緒反應特別敏感

在我們進入一個空間時,高敏者能夠開啟所有的感官,看見空間內大部分人的臉部表情,嗅到團體內的氛圍。

富有同理心的高敏者容易將他人的情緒視作為自己的心情,即使腦袋清楚明明不是自己的事,也因為這樣,常常會有情緒調節的困擾產生。

工作情境:接收到大量的工作訊息時會手足無措,無法忽略細節

雖然說大量的工作訊息任何人都會感到疲憊煩躁,高敏者在接收後的情緒歷程傾向花更長的時間來消化,更進一步地可能難以從龐雜的事物中規劃出工作秩序,最後被時間壓力追著跑。

除此之外,高敏感者多半是非常謹慎的,終極目標是為了「不要出錯」、「成為最好」。

(圖片取自:網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自我獨處:需要非常大量的獨處時間來消化感官刺激

可能是搭捷運,可能是逛百貨公司,可能是走在夜市裡,更可能是繞進市場裡買菜,這些情境中包含了大量的資訊,從價格到人聲,再到購買的判斷。

(圖片取自:網路)

大量的刺激對高敏者而言會花費非常多的能量,也因此,需要一段長長的獨處時間,或許不做些什麼,而是靜靜地與自己相處。

認知思考:在思考事情時非常深入

高敏者的感官處理系統(sensory-processing)(註:人體中處理認知情緒功能的神經系統)傾向深入且仔細的思考事情的每個環節,沒有漏掉任何一個面向的重複釐清,也因此,研究指出在思考時容易悲觀地看待事情發展

親密關係:面對親密關係中的衝突情境

衝突對高敏感者而言是非常消耗精神的,也因此,在面對關係中的衝突時,常傾向以逃避的方式面對,更多時候可能轉而以討好對方的方式來互動,目的就是為了「避免衝突」,因為衝突實在太累了。

(圖片取自:網路)

如果你發現自己身上有上面一些影子,這僅僅是提供你對自己有更多認識的指標,不是要去斷定好壞對錯唷!

這些都是自然而然,沒有對錯

每個人身來有不同的樣貌,有些人感官系統較敏感,有些人較能調整感官,找到屬於自己舒服自在的自處方式最重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細節讓你與眾不同

因著高敏感的感官功能,你能看見更多的細節,也因此,在團隊中有你的存在正是再好不過!

無論東西方文化,似乎常鼓吹「大方、自信、外向」,在新環境中越能表現自己似乎能夠快速建立關係,得到好人緣,連帶增加了人脈。也因此,高敏者在這樣的文化結構下或許備感壓力,常被貼上「害羞、內向」等標籤,然而高敏感其實並非害羞唷!

從上面的敘述可以歸納出,高敏感是個人感官功能的差異,因著這些差異對情緒、認知、行為而有不同的影響,需要更多時間來慢慢地消化與表達,也就是說,當有足夠的時間,我們便能慢慢聽見那些想被說出來的話語、被表達的情緒。

如果你對高敏感族群的測量有興趣,在這裡分享壹些資源提供大家認識自己

1.高敏感族自我檢測量表 

由丹麥心理治療師Ilse Sand編制而成,經中文翻譯而來的量表 

若對高敏感族群想進一步了解,三采文化出版的書籍 #高敏感是種天賦 內有詳細說明

2.Elaine N. Aron的研究中也編制了高敏感族的測量,網頁上提供的是英文版,提供有需要的讀者參考!請點我

參考文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Aron, E. N. (1996). The Highly Sensitive Person. How to Thrive When the World Overwhelms You. Secaucus.

Tag那個你覺得需要看看這篇文章的好友吧!

#木的DJtime #highlysensitiveperson #高敏感 #敏感 #內向

#外向 #害羞 #文化 #人際關係 #工作 #獨處 #自我照顧     #標籤 #細節 #情緒 #療癒 #自我探索 #自我了解 #郭玟秀諮商心理師 #黃旻諮商心理師

大家好,我們是木的Mood,是兩位諮商心理師與插畫家的組合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心理健康、兩性、關係、生活大小事,歡迎追蹤我們唷

Facebook: 木的諮商_Mood Radio

IG: @moodradio_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Popdaily: 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