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已心累,職場人際心更累嗎?職場人際攻略帶你看

1 / 1

#木的小事町 #木的談職場人際

出社會後,在職場上你也曾經煩惱與同事、主管之間的關係或距離該如何拿捏嗎?在職場上想要維持好的人際關係、也希望下班之後能夠不要過於交集(笑),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小地方呢?今天木的一次來與大家解密

(圖片取自:網路)

/

👉界線該怎麼劃 

在職場上難免會遇到較難拒絕的邀約,而陷入兩難情境,例如:

💡同事邀約下班後一起吃飯、喝酒

💡主管邀約的應酬活動

可能會佔用到已安排好的下班活動,但卻又希望能夠與同事維持好關係,因此另人感到不知道該如何選擇,你可以從下列幾點思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平常上班已心累,若評估近期的自己已過於耗能,即便這場活動可以達到一些需求,但也有可能讓自己更加疲憊、壓力更大,那就先「放過自己吧,好好回家休養生息。

👉能和同事當朋友嗎

不少人會提到說,同事與朋友不能相提並論,畢竟長大後、出社會後,會發現友情也是很難維持與擁有的。

好的同事讓你上天堂,雷同事讓你下地獄,這也是經過各位社會人士不斷的驗證出來的血淋淋的事實(笑)。

(圖片取自:網路)

是否能夠與眼前這個你覺得還不錯相處的好同事更進一步成為朋友,除了工作上能夠互相cover之外,也多了更加理解彼此的機會,也許可以考量:

如果好不容易在工作上遇到與自己價值觀契合的好同事,也認為與對方對話,能幫助自己在生涯上面釐清自己的方向與成長,也許不必那麼排斥與同事成為朋友,說不定對方也能意外地成為自己在職涯上的人生導師呢!

👉職場溝通小提醒

💡直接但禮貌的表達

溝通直接不迂迴,但卻也必須注意基本的禮節,畢竟沒有人是理所當然應該要做些什麼,在口氣上溫和、表達感謝與辛苦了,讓同為「社畜」的各位,多些包容與理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職場八卦要小心

茶水間、廁所就是職場八卦的聚集地!但八卦總是散播得特別快速,也許有些並非事實,但卻也可能影響自己在公司與同事們的關係。因此也須提醒自己,即便公司上有許多shit事,一切都等「離開公司再說」,也是保護自己的一種方式哦!

(圖片取自:網路)

💡揭露自己的私事程度

職場與學校環境不同,在選擇是否要揭露自己的私人事件時,也需要注意場合。也許分享僅是想與對方拉近距離,但若是在不適合的場合、或是有較為不熟的同事在場,也可能會被有心人士誤解,反而讓自己受傷。

💡維持好關係v.s.馬屁精

在職場上與主管、同事維持好關係但不過度討好,是為了讓自己的工作環境更舒適,也讓已經很煩躁的上班日,變得稍微不那麼討厭一點。

有這樣的「意識」很重要,也更能夠讓自己明白,有時候在公司裡面遇到一些委屈、不得不低頭的事情,會更明白自己是「為了什麼」,而不是軟弱的表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過去工作的過程中,小編也曾經因不知道該如何在職場拿捏距離而感到困擾,也會對於自己是否會變成「討好」的馬屁精而擔心。但當時一位智慧的老師這麼說:

「有『意識』的討好(但不過度),那是為了在職場上的生存,也讓你在職場上過得更自在一點,只要你有意識的去做任何事情,不傷害他人,那就是好的」

還有什麼在職場上遇到的人際困擾、或是心情想跟我們分享呢?歡迎留言給我們!

#職場心法 #職場人際關係 #職場人際溝通 #人際關係 #職場文化 #工作 #心理學 #諮商心理師 #郭玟秀諮商心理師 #黃旻諮商心理師

大家好,我們是木的Mood,是兩位諮商心理師與插畫家的組合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心理健康、兩性、關係、生活大小事,歡迎追蹤我們唷

Facebook: 木的諮商_Mood Radio

IG: @moodradio_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Popdaily: 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