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的甘苦談|服務業最不想碰到的奧客類型,你遇過嗎?

1 / 1

從我開始打工以來,我大概做了六份工作吧!而這六份工作裡面就有五份工作都是服務業,所以我真的也看過各種各樣奇奇怪怪或是令人惱火的客人,對於那些客人真的會讓各服務業大翻白眼或是一肚子火。因此我今天就要來大致整理一下,目前為止我所碰到的奧客類型,讓大家聽聽服務業的心聲,也讓大家看看自己是不是在生活周遭就有遇過這種人💢💢💢

#就是很愛凹

這種類型的客人一定有,畢竟撿便宜誰不愛,我也超級喜歡,不過太過火就太過分囉!!!!尤其身為一個小小的員工,怎麼可能掌握折扣的大權大任呢?而且問一次沒有得逞,就會纏著你一直盧一直盧,你有想過員工的陰影層面有多大嗎?不過通常這種客人都是出現在小型店家,連鎖的大型服務業比較不會遇到這種人,像是IKEA就不太會遇到。但是像是在加盟的路易莎,我就遇過這種類型的客人,真的是把咖啡廳當成菜市場在殺價,而且還超愛面子地說"我這不叫凹,是互利互惠"。

#公司規範都是屁

這種客人比前者多太多了,而且很多都是看到了公司或店家貼出的公告明知故犯,被提醒之後,還會繼續違反規定,甚至對員工生氣或是怒罵員工,反正就是不打算配合,我還遇過先假裝配合,等員工離開,繼續違反規定,再被抓包就惱羞成怒。請問到底是誰先違反店家規定,怎麼可以這麼理直氣壯呢?你有想過員工有多委屈嗎?還一副"我付錢就是大爺"的樣子。

#恐龍家長

我想這可能不用侷限服務業,各行各業都遇的到。不!就算你不上班,你可能生活日常就遇的到,只要你在他的熊孩子附近,你可能就遭殃了。對他們來說,只有他們的熊孩子是個寶,其他人的孩子算甚麼,可以多少有點同理心嗎?我記得聽過同事分享,之前有個小孩在店內奔跑然後跌倒,哭得非常悽慘,果不其然那孩子的恐龍媽媽就很生氣的責怪以前的員工,還罵到人家哭出來,不過重點那位員工已經有事先停下手邊工作,提醒過小孩不要奔跑,才繼續份內工作,聽完只有荒唐兩個字。

#就是想插隊

"別人的時間不是時間,只有自己的時間最重要",絕對是這類型的名言佳句,排隊會生氣,等太久會生氣,插隊被提醒也生氣,不管怎樣,只要耽誤到他的時間都會生氣。感覺應該把標題改成愛生氣。雖然服務業讓顧客等,本來就不太好,但是我認為如果有事前提醒需要等待,而員工也有依序給予服務,那我只能說人家就比你早來或是預定,不能隨意插隊。

#完全沒在聽人講話

這個也是我在服務業遇過最惱火的類型,尤其是結帳這一環遇到真的很想哭,每當跟客人確認會員或是統編,甚至是購買的商品與數量,他們完全沒在聽,結完才發現這不是我要的,或是員工沒有幫他用到甚麼服務,但是卻在事後責怪店員。我還遇過忘記自己點甚麼飲品,所以聽到甚麼飲料好囉,就以為是自己的,想走人。

以上就是我大概整理的奧客類型,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遇過,或是其實你們自己就是呢?這篇不是想要責罵,只是希望大家可以更體諒服務業,不用到小心翼翼對待,但至少給予他人基本的尊重吧!另外如果有甚麼類型覺得我遺漏掉了,或是你遇過甚麼樣的奧客想要分享,也歡迎在下方留言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