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人必修課】從面試準備和第一天到職👨‍🏫超詳細準備事項(請筆記收藏!🖋)

1 / 1

畢業季即將到來,又有新一代職場新人要加入職場的挑戰。

身為科技業職場老新人,身經各種不同規模的面試和到職,在此整理些關於面試和新人到職的心得,和對職場學弟妹的小叮嚀。(以下多以科技業實例為主)

[面試準備]

在收到面試通知後,首先該著手準備以下面試必考題:

1.     自我介紹(1-2分鐘/中英文版)

這是基本功,看似簡單但卻是很重要的第一印象。一個表達流利且自信的自我介紹,會讓人印象深刻,讓後續的面談更加順利。

爭取第一份工作的新鮮人,建議的自我介紹的內容,包含:

  • 個人姓名、個性專長
  •  畢業的學校/主修科系
  • 過去的社團或實習打工經驗(包含自己主要負責和學習到的技能)
  • 為何要來爭取這份工作,並感謝公司提供面試機會。

自我介紹不要太長,提到重點即可,應該先練習並盡量在1-2分鐘內完成。

若工作需要面對外國客戶,或者公司是跨國公司,建議也準備英文版本。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       面試公司背景資料/工作相關資訊

基本功第二題,以公司立場會用來判斷面試者對工作的積極度和熱忱。

務必將公司官網的內容都看過一遍,再根據自己應徵的職業,多留意相關的領域內容。

如若應徵產品經理,請多留意公司產品規格、產品線規劃和最新產品等。

公關人員則需蒐集公司近期的新聞曝光內容,和重要歷史資訊。

3.       書面履歷

新鮮人大多運用線上人力銀行的資源來找工作,按照線上的格式填完個人資訊、履歷和自自傳等。但建議還是多準備一份書面履歷,單張A4即可,可以按照下列格式重點條列:

  • 姓名(中英)/生日/男女/聯絡資訊
  • 畢業學校(含畢業年分)/科系
  • 社團或工作經歷 (按年份條列/標註負責職位或內容)
  • 個人得獎紀錄
  • 專長或證照
  • 語言能力(若有檢定成績請標註)

  若對文件排版比較不擅長,O365或網路上也有很多現成的履歷資源,可以好好利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   面試前一天,務必將以下東西準備好:

  •  紙筆(不少公司新鮮人都需要筆試語言或邏輯能力)
  •  個人履歷(請用資料夾裝好)
  •  作品集(設計類工作需要)

[面試當天]

1.       面試穿著

這部分和你面試的工作、產業和職位有關。原則上面試還是盡量偏正式服裝,讓公司感覺到你對這份工作的重視。以下簡單針對老本行科技業的面試,提供服裝建議。

  •  男性面試穿搭:

   襯衫(乾淨整潔/整燙過)、

   西裝外套(夏天可省,秋冬建議可搭配)、

   西裝褲或卡其褲(深色系素色即可,不要牛仔褲和短褲類)。

   鞋子可搭皮鞋或素面休閒鞋,建議不要球鞋。

   髮型也要整齊乾淨,髮膠不宜太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女性面試穿搭:

   襯衫或雪紡衫(請不要穿透膚款)

   褲子或裙裝(褲子不要牛仔褲或短褲、裙裝也不建議太短)

   以上可用有領子的襯衫洋裝替代

   西裝外套,或者偏正式感的其他針織、毛料外套 

   鞋子建議選包鞋,平底或跟鞋皆可。(建議不要細高跟)

   髮型建議整齊,夏天長髮可以綁成低馬尾,瀏海不要遮到眼睛(建議帶小梳子)

   化妝也以淡妝為宜,有精神氣色即可。切勿用太重的顏色在眼妝和唇妝。

2.       抵達時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建議在面試的前10-15分鐘抵達公司,可以先去辦公室的洗手間整理下服裝儀容。

大約在面試的前5分鐘,可以通知櫃台或面試聯繫人,自己已經抵達,並等候通知。

3.       準備提問問題:

每個公司面試流程不一,但通常在面試過程的最後,面試官或主管都會反問面試者,是否有先關問題要提問。建議在面試前蒐集資料時,就可以先思考1-2提問的問題。詢問面試主管的問題,建議和工作相關為主。針對面試的人資,則可詢問關心的公司福利或文化等內容。

   例如:負責的產品線近期的上市或行銷計畫?這個職位近期要達成的目標?是否會有出差或外派機會?

[面試後行動]

1.       感謝信

雖然不是必須,但在面試當天或1-2天內回覆窗口感謝信,會讓對方感覺到你的禮貌,和對公司有不錯的評價印象。也提醒人資窗口會儘快通知你面試結果。

2.       率取通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般錄取通知還是以電話聯繫為主,面試後記得確保手機暢通。

  • 率取通知和薪資結構(請人資發正式通知)

若和窗口確認要到職,建議要和人資確認薪資結構(包含月薪/保障年薪(幾個月或多少)/月薪或獎金發放時間等),並請對方發率取確認信和薪資結構的內容給你。作為求職者的保障。

3.       確認到職日

確定到職日期,一般選擇月初或週一為主。根據實際需要可討論。

和窗口確認到職日前要準備的文件,例如:畢業證書(正本/影本)、身體健康檢查、證件照。辦好薪資轉帳的銀行帳號等。

[到職日前]

前一天請備好需要的文件資料。並建議準備以下物品,方便到職日當天使用:

  •  證件/到職文件
  •  筆記本/筆
  •   衛生紙/水杯 

到職日的穿著,科技業為例,建議還是偏稍正式為主。(禮多人不怪~)

  •   男生可以穿襯衫,女生也是雪紡衫配上裙裝或褲裝。

第一天上班順便觀察下同事的穿著,第二天之後就可以入近隨俗,和大家差不多的穿著即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到職日當天]

抵達時間:請提早5分鐘抵達,通報總機或聯絡窗口。第一天切勿遲到!以免留下不好的印象。

繳交文件,領識別證/名牌等。窗口會帶你到辦公室位子,為你引薦主管和同事:

保持微笑,自我介紹,優先記下直屬上司(姓名職稱)/合作同事(姓名)

到了位子後應會領取到配用的電腦設備,請在當天確認:

  • 公司電腦設備/影印機等相關設定
  • 公司通訊軟體/信箱收發正常

午休時間:建議第一天和同事一起去午餐,順便認識公司周遭環境

下班離開:下班前與主管、同事道別。第一天通常沒什麼事情,依照下班時間準時離開即可。

[到職後/試用期內]

到職後到試用期(一般三個月)間是適應的關鍵,建議此時快速了解工作職責的內容,和熟悉公司的運作方式和文化。

1.       確認工作事項/工作交接內容:若有同事和你交接,請務必確認交接內容細項。或是參考前同事留下來的交接手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       試用期預計達成目標:若公司有定義明確的試用期,請和直屬主管確認試用期要達成的事項和目標。建議已文件或信件溝通的方式記錄下來。

3.       定期回報主管進度:根據以上的達成事項和目標,請主動每週回報主管工作進度,確保工作方向和進度符合需求,並表現出積極度。

4.       週報/日報撰寫:有些公司會規定新人需要撰寫日報()或週報,方便主管了解工作進度。建議就算沒有規定,也可在每週五整理下工作進度作為週報,提供主管參考。

5.       上下班時間:建議根據公司規定,和大家同仁平均的上下班時間即可。切勿遲到早退,但也不避刻意加班。

以上提供給職場新人的詳細準備守則和叮嚀,是職場老鳥真心的經驗分享。

相信若能遵循以上的大方向原則,相信對面試準備和到職時的應對,都會很有幫助。

(以上圖片為韓劇《未生》的劇照,取自TVN官網和網路。這也是一部新鮮人職場劇,劇情蠻寫實的,也很推薦去看喔~)

若你喜歡以上的職場經驗分享,記得訂閱支持我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每週固定更新旅遊打卡/穿搭分享,請參考下方連結:

🥨生活/食物IG : thornbird1123 

👗旅行/穿搭IG : thekellycat 

⭐Popdaily創作者計畫: Kelly凱莉貓 

#職場人生   #面試準備  #面試 #履歷 #新鮮人 #職場 #到職 #工作 #試用期 #科技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