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提升情商,把「情緒」放慢腳步

1 / 1


-introduction-
高情商的人絕對比高智商的人來的更幸運。
情緒控管一直是我不斷在學習的事,從一個“情緒問題少女”轉變成面對任何事都能以冷靜成熟的心態去面對,我花了幾年時間。
成熟冷靜不代表壓抑,而是能夠用「舒緩、慢步調的方式去面對情緒,給情緒一點消化的時間」。
小時候誰不是遇到困難就原地爆炸,像顆不定時炸彈,情緒爆發就能把旁人炸的體無完膚,或是讓人“掃到颱風尾”。低情商的人很難面對委屈,抗壓性極差,遇到挫折就想逃跑或是嚎啕大哭。當我發現這樣的情緒控管會讓我很難獨立,也很難把事情做好時,我知道我的情商需要好好調整。

-通常低EQ的人會有以下表現-
參考網站:經理人《11種「低EQ」的表現,你中了幾個?》

1.無法用語言表達情緒
2.老是心懷抱怨
3.容易產生壓力
4.很容易被冒犯
5.經常被誤解

我認為情商低的人在調整情緒上很難完全改變原有的情緒模式,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要提升EQ是需要一段時間練習。
現階段能夠做的最大調整就是把情緒放慢,在情緒來襲時,先不要反應,而是讓自己有足夠的時間思考該怎麼處理。
這樣聽起來或許很模稜兩可,我用具體的方式來教大家幾個放慢情緒、提升情傷的小撇步。

1.在快要爆發時想辦法讓自己冷靜
感覺怒氣直升的時候,先大力深呼吸,讓腦袋放鬆一下,再把整件事情在腦中run過一遍,分析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該怎麼解決。先以「釐清事情」為第一順位,而不是直接用情緒反應。
情境舉例:工作時被鄰桌告知另外一位工作夥伴偷偷私下向上司講自己壞話。第一時間先冷靜思考最近有沒有和夥伴發生誤會,或是分析兩人之間是否有在競爭什麼。假設對方沒來由的想要挑播離間,就等自己情緒平復後,在找對方當面談。如果直接衝到對方面前對峙,或是直接在傳話的人面前情緒激動的發言都是比較不妥的表現。

2.溝通一次不行就再試一次
溝通絕對是提高情商的最大訓練,記得是「溝通而非爭吵」。
當你第一步釐清事端後決定要近一步和對方溝通,記得保持冷靜的思考,冷靜的態度可以讓你取得先機,站穩腳步。假如第一次溝通的情況不樂觀,或是遭遇到強詞奪理、惡意抹黑,就要耐心的詢問,
如果因為別人的誤解

3.拒絕用哭來表達
從小到大我們就被教育「哭是沒辦法解決任何事」,但有人長大後面對困難和問題,還是會用哭或是自怨自艾的態度來面對。這是你的年紀不該有的樣子。不論是生氣、委屈、被誤解、背叛或陷害,裝可憐只會讓別人覺得你“很好欺負”,或是“個性懦弱”。面對以上情緒時,告訴自己「我要為自己伸張正義,我要證明自己不是他們所想的人」,靠著這樣的意念,奪匡而出的眼淚就能止住了。
「高情商讓你更加堅強」。

4.抱怨前先反省自己
高情商的人懂的在衝突爆發時先反省自己,當你感受到對別人的不滿或是不愉快時,先別急著把錯都怪在對方頭上,先反省自己在此事件中是否有做不好的地方,因為大家總是“對自己寬容,對別人嚴格”,而反省的途中也能意識錯誤,或是讓情緒有喘息的空間。

5.審視自己的情緒
如果你是一個多愁善感、情緒很濃郁、感性大於理性的人,那你就先剖析自己的「情緒分級」,例如什麼類型的事件最容易造成自己情緒崩潰,什麼事情只會產生些許不愉快。先從可忍受但還是會感到不開心的小事著手,練習不要過度渲染情緒和太在意,也可以學習用不同的切角去看待事情,就可以找到情緒的出路。


不要讓情緒控制住你的生活,不要因為一點小事而覺得不滿或是氣憤。練習久了你會發現你可以非常佛性理性的看待事情,這也能稱為情緒極簡化吧~
希望新的一年大家都能成功提高情商,讓生活越來越和平與精彩。

#波波黛莉#極簡主義#極簡#極簡生活#極簡情緒#情緒控管#高EQ#提升EQ#如何提高情商#提高情商#情商管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