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人生就求一次如魚得水:紐約金獎插畫家的自由生活提案》|為自己的嚮往勇敢一次吧!

1 / 1

認識作者Cinyee Chiu是經由繪本《青春之石》,那是一本我非常喜歡的繪本,帶點憂傷卻又如童話般富有寓意的故事深深吸引了我,加上Cinyee Chiu的畫風總是讓人可以越看越沉靜,心境也會很平和。

記得當時在誠品工作時,寫了以下的推薦文。

每個人的故事,都能從這本繪本裡找到呼應

青春之湖中有一個魔法石,有一天一個男子來到這邊把魔法石偷走了!這是故事的開端,而彷彿像是現代寓言故事一樣,最後讓人感動不已、修補了破碎的心。有時候好的故事之所以讓人流淚,就是因為它像每個人的故事,任何一件事都可以套入其中、任何事都是有一個同樣的解答。有些東西失去了,但你仍然是你、你仍然能夠創造出屬於你的魔法石。

*來源: https://meet.eslite.com/tw/tc/article/202104120002

後來在尋找作者其他著作時,發現了這本專門寫她自身於畫畫、接案的歷程,雖然我不是專長於畫畫,但非常羨慕可以接案工作的人,所以對此本書產生了很大的興趣。

而這本書我認為真的可以給想要踏入接案工作的人很大的方向與鼓勵,且有別於一般工作法的書籍會不斷提醒要先協槓兼做接案,等到接案的收入大過正職後再辭職的方式(雖然很務實,但看了真的會覺得,甚麼時候我才能辭職啊!),Cinyee Chiu在這方面很鼓勵想要朝這方向的人就努力一次試試看,但也有提供朝這方向會有需要承擔的一些壓力(後顧之憂),如果都可以接受,就勇敢去吧!

承認自己有時很幸運吧!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作者認為自己算是一路上滿順利的走到今天(有別於有些勵志書,好像都一定是很努力、很艱辛的走到今天等等),且很幸運的獲得今日的成就,這是我覺得作者相當誠實的地方,畢竟有些人的天賦真的能夠讓她不用遭遇太多的掙扎就可以走向她自己想要的道路,這也是我非常羨慕的部分。

雖說作者常說她很幸運,不過我認為她正向且理性的個性默默地讓她可以朝向這些目標,且步步都走向更加自由的生活。看這本書的當下真的不太會有壓力,且會浮現自己也像她一樣可以自由接案、不受地點束縛的工作。(這是我看其他書籍所無法感受到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全職接案的生活是這樣子啊!

另外也有提到如何行銷自我(品牌)、如何接案插畫工作,我覺得對於真心想要踏入這行業的人會很有幫助,不會流於空有想像,比如像我一直很想踏入,但實際上真的沒有做過就很難想像全職接案到底是怎樣的生活,需要甚麼樣的覺悟等等。而Cinyee Chiu和她老公剛好都是全職接案者,但剛好是不同工作模式的人,一次可以看到兩種人,也可以想想看自己是比較屬於哪一種人、適不適合等。


勇於宣傳自己,不然沒人會看見你。

對於想要打造自我品牌、一人工作者也是有很大很啟發。有一部份我也相當認同的是,要懂得讓自己曝光,以前的我也是會認為知音難尋(需要伯樂來發掘),但作者告訴我們要適時的宣傳自我,否則在茫茫大海中如何被尋獲(尤其現在是屬於創作者百花齊放的年代)。我也開始試著改變自己,很多時候自己無謂的堅持(或是莫名的害怕)有可能或扼殺自己不同道路的可能,放開那些小小堅持,符合自己能接受的範圍去微調,自己的好才能有機會被看到(別再害羞啦!)。


這本書像是一個溫柔的強心劑。

另外我覺得Cinyee Chiu的文字真的跟他的畫作給人的感受相當一致,字裡行間裡有堅持,心態上卻又很柔軟,述說自身經歷而不帶有太多情緒,很平順的可以了解她,也讓人發現原來也有這樣的工作與生活的可能性。

或許,有些人對於自己的興趣毫無想法,或對自己的工作沒有目標,那都沒關係。因為可以先從不想做得先排除,慢慢地理出頭緒,多打開自己的心去接觸不同的刺激,或許是尚未開發,而不是自己沒有才能。打開自己的心,多觀察自己,不要將自己受限,而是可以多想想有甚麼不同的可能,或許我們也可以一步步的朝向自由

書名: 人生就求一次如魚得水:紐約金獎插畫家的自由生活提案 (圓神出版)

作者: Cinyee Ch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