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10大重要價值觀|感到茫然、不知如何抉擇怎麼辦?

1 / 1
#生涯發展 #WinniePedia時間
今年取得了生涯發展諮詢師的證照,透過生涯發展理論自我梳理,也逐漸明瞭原來過往在一些職涯上的困頓是可以透過生涯理論解開的,感到好暢快,想整理後與大家分享 : )

💻 在外商工作的故事

一切都好,但我卻不好了,你也是嗎?

幾年前,在科技業外商擔任PM,工作內容要與來自世界各國的同事合作將產品生產出來並交付到客戶手中

⚫️ 工作有挑戰性:那時主要對口的同事來自印度、美國、馬來西亞、日本,與不同文化背景的同事合作很有挑戰性也很有趣

⚫️ 工作環境很友善:有願意手把手教導及下放權力的主管、年輕友善的同事們

⚫️ 公司福利好:業績達標就全公司出國旅遊、療癒的下午茶時光、舉辦好玩的Team Building。

一切都很好,但是,隨著工作的時間拉長,對工作內容的熟悉度越高,力不從心的感覺油然而生,自己捫心自問也找不著無力的緣由、試著問身邊的親朋好友,大家也是鼓勵我工作就是這樣,要珍惜自己現在的工作少抱怨。

我就這樣繼續待著,日復一日的踏出門前往工作時,總有著滿滿的無力茫然感。

🧭 價值觀是我們的行動指南

幾年後,在上生涯諮詢師的研習課程時,學習到了工作價值觀

價值觀就是做選擇時取捨的標準、是我們在生活中所重視的部份

工作價值觀則是價值觀內涵的一部份,代表個人在工作中想要得到的事物,若這些事物無法從工作中得到就會感到不滿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由於工作價值觀的不同,每個人在工作想要獲得的部分也不盡相同。有些人重視成就感、人際關係等內在需求,有些人則重視升遷領導的機會。因此,即使是類似的工作內容和環境,對於不同價值觀體系的人而言,卻會有不同的心理感受和滿意程度。

#我的工作價值觀前三名是

❶ 有意義的工作:你喜歡能夠發揮個人長才的工作情境,和個人理念目標無關的工作則興趣缺缺。工作對你而言是實現自我的方式,你非常重視工作能否讓自己好好發揮並一展長才。

❷ 自由:你喜歡的生活是充滿自由且沒有拘束的,你希望能夠接觸不同的新事物、實現創意、展現自我風格。

❸ 人際關係:你重視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和主管同事之間的互動關係會大幅度影響你對工作的滿意度。

復盤在科技業擔任PM的工作,發現到了自己在工作上希望能夠做到自我實現,我的個人理念一直希望自己能夠成為助人工作者,希望能夠藉由自己的工作讓社會更美好,而那份PM工作並無法滿足這個部分,因此即使其他部分都很好,但自己內心仍感到不滿足因而感到茫然。當時候想破頭都想不懂為什麼自己沒來由的無力感,這瞬間透過自我梳理後豁然開朗。

✏️如何盤點自己的價值觀?

價值觀的維度包含很多面向,例如:工作、學業、人際關係、健康、戀愛等等,所以在做以下的盤點時,可以是針對其中一個維度去盤點,也可以縱橫所有維度去做衡量,重點是要做出優先順序的排列,日後的行動可以以此來去衡量判斷。

從艾莉森‧路易斯的《走吧!去做你真正渴望的事》整理成以下的價值觀清單

❶ 快速閱讀價值觀清單(共有75個項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需做排列,但是在看到這些詞彙時,大腦中會浮現相關的故事,如閱讀到友誼會聯想到與朋友相處的回憶、閱讀到旅行想到旅遊時的趣事,將價值觀跟自己的人生故事產生連結有助於釐清自我的價值觀。

❷ 將每一個選項看過兩遍,勾選最有意義的15-25個項目

不需要刻意比較哪個價值觀比較重要,也不必為它們排序,只需要勾選出對自己最有意義的15-25個項目。

❸ 重新閱讀,再縮小範圍,從中勾選出10-15個項目

此時,如果有額外想到其他重要的價值觀但是表上沒有列到也可以加入。

➍ 最後一次檢視清單,選出你認為最重要的10大價值觀,並進行排序

此時,你已經閱讀這份清單三次以上,這也是深度地自我對話,也是更深層地了解自己在人生當中最重視的十項事物。

可以確認現在的工作、人際關係、健康行動是否都有符合自己的十大價值觀,若沒有符合則可以做適度地調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找到價值觀之後呢?

人生由一連串「選擇」組成,不同選擇會導致不同結果。

在面對人生中不同面向的選擇時,感到茫然不知如何選擇時,不要忘記自己的十大價值觀,這些價值觀將為成為生涯行動指南針,指引自己的方向。

價值觀也會隨著時間、自己的人生經歷有所改變,可以定期復盤確認唷。

做完價值觀盤點後想要聊聊的話,歡迎留言給我,或是到以下不同的平台找我唷

📑 從科學聊人生 延伸閱讀

【聊聊】疲勞Fatigue是什麼?從材料科學解讀人生的疲勞及倦怠感
【聊聊】熵Entropy是什麼?用科學解讀人生亂度、自由、趨勢

想看更多我在坦尚尼亞擔任講師的故事/小資旅行遊記/和坦尚尼亞友人開箱台灣的影片 

訂閱Facebook粉絲專頁♡⇢補阿講師在坦尚尼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訂閱YouTube頻道♡⇢Alpha Tanzania 

訂閱部落格♡⇢Winnie Olay Hung
  

Baadae Kidogo (See you later) 下一篇文章見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