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會 就業的終結 :你的未來不屬於任何公司

1 / 1

2022年 讀書會 書單的源起

2021年小賀營養師在CLUBHOSE這個聲音平台認識了一群非常志同道合的朋友們,帶領我閱讀了 『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詳見讀書會分享全文網址https://vocus.cc/clubhouseeyeofheaven/611e06fcfd89780001898073讓完全不接觸商業領域的小賀開啟了一系列閱讀之旅與讀書會一的參與。而小賀在2021年底跟夥伴們一起加入了 【生涯設計師 的學徒計畫課程】開啟了每個月1個場次的讀書會議。開課單位給予的書單:斜槓青年、不上班賺更多、就業的終結、就業的終結、黑馬思維、思維破局、人生的長尾效應。我們這群6人小組生涯設計師的共學夥伴將這6本書安排在每個月第3個周日早上為分享日,如果當日大家有其他事情無法開啟線上讀書會議再一起協商其他時段。

小賀首次在高鐵上進行讀書會議

6人共學小組首次線上讀書會議就立下創舉:

小賀在2022年2月20日早上10:30於高鐵行進中 跟夥伴們 一起分享 【斜槓青年】這本書的讀後心得分享,並且藉此時段回饋這群夥伴們關於小賀對於夥伴們的觀察,也非常感謝夥伴們這麼支持我所主導的第一次讀書會議。在之後3月27日早上10:30的時段,我們也順利進行了【不上班賺更多】這本書的分享,4月23日晚上9:00 的時段,加入了另外2位生涯設計師的學員們參與【就業的終結】場次的讀書會,讓我們有更多討論的火花。

公益讀書會群組的線上會議分享

也是因為clubhouse這個平台的關係,讓我遇到了Hugo而認識了公益讀書會,2022年5月2日晚上是小賀首次跟他們一起分享 【就業的終結】這本書。這本書因為只有買到電子書,所以在閱讀的過程中,小賀有刻意寫下讀書摘要,所以當日小賀將自己的手稿呈現在簡報內容裡供大家參考,跟大家一起交流討論小賀閱讀這本書的收穫。書中內容指出:
就業的終結就一定是創業嗎?
該如何階梯式創業?
如何推銷自己?如何管理自己的時間?學習如何與客戶應對?
利用部落格成功建立個人品牌
老鳥帶菜鳥的互相加值:學徒制的訓練法運作的目的和階梯式創業是相同的,都是培養技能與營造人際關係。
招聘與應徵學徒指南
主動爭取權力是為了能創造出更多的自由度
書中最多人(生涯設計師課程夥伴在4月23日分享的內容)推薦的部分就是《成功人士的90天執行計畫》,明確的定義1個目標和最多3個KPI,重點是你為了這個目標做了甚麼?
並且需檢討和規劃有助於更有效地管理動機與目標;書中也指出:與其規劃事業生涯,不如專注於培養各種技能和追求各式機會,且想想有甚麼事情會讓你特別感到興奮?檢討並重新想像自己的理想生活。小賀自己在這幾個月的讀書會當中的收穫是重新定義了一些名詞,且這些新的定義讓我有豁然開朗的感覺,比如:小賀一直都會去學習與參與一些手工藝課程、語言學習與自費額外學習其他專業的領域,但是最終都沒有將這些發展成為自己賺取額外零用錢的管道,因此沒有跟時下大家所謂 #斜槓 定義不太一樣,對此一事,部分友人覺得小賀是浪費時間,對此我其實有些心理上的小缺口出現,但是在【生涯設計師課程提供的一系列書單】中,將斜槓定義為《多元化的複合式職涯生活》,在這過程當中,不管是學習新的事物或是運用自己的專業去無酬幫助他人,雖然沒能獲取額外的零用金,但是卻替自己贏得了人脈網或是藉此讓自己的生活達到某種程度的平衡點,甚至於是下班後的多元化生活發展能夠支持到原本正職工作,這其實就是所謂的多元化的複合式職涯生活,這些名詞解釋讓小賀跳脫了原本的糾結,並且更加肯定了自己這一路以來的下班後的多元化發展。就業的終結 這本書 也並非是教唆大家一定要去創業,不上班賺更多的書本內容 也並非是要大家離職,而是要大家發展自己下班後的生活,並且漸進式的達成自己所設定的目標。而學徒制這件事情也跟生涯設計師的學徒計畫課程提倡的方向是一致的。5月2日與公益讀書會的夥伴們分享之後,大家詢問絡繹不絕,對我而言是一場非常成功的跨入讀書會議分享的領域,讓小賀非常開心可以分享給更多人。

歡迎追蹤小賀營養師

粉專:跟著小賀營養師吃喝玩樂
https://www.facebook.com/High.Calories.Follower.Im.A.Deititan.Holly
好奇營養師生活花絮嗎? 請追蹤 小賀營養師IG限動
https://www.instagram.com/highcaloriesfollowerdietitian/
痞客邦https://usershzr.pixnet.net/blog高熱量美食擁護者小賀營養師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61077ac6fd897800018d7fd9
POPDAILYhttps://www.popdaily.com.tw/forum/mama/1037654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