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在波蘭買房子 !

1 / 1

今天又想跳脫一下台灣的生活,寫一點波蘭的事情。
這次從波蘭回來之前做了一個人生大決定! 就是~牙一咬,簽下去,在波蘭買了人生第一間房子。

這段期間跟波蘭先生看了許多間,看到我們中意的這間,這間之後看的其他間,都有點相形失色了。輾轉考慮了約一個多月吧,計算我們的薪水存款等真的能夠負荷得了,所以決定簽約。

波蘭目前屬於快速發展中的國家,許多建設如火如荼,每年過去都可以看出環境的改變,更多更多的公寓完成,整個附近街區也越來越完善繁榮,以此同時,房價也是越來越高了,我們一致認為要趕緊計畫再置產,免得之後變貴,更難下手了。

波蘭看房子與台灣的有些差異,是用平方米計算,且權狀內是不列入公設,甚至也不列入陽台的,購買的是室內實坪,其他算是建商贈送,這對台灣人來講,簡直是天~堂阿~

本次看喜歡的其實是一棟還在蓋的預售屋,總樓層是17樓,我們買在15樓,距離現在家走路約十分鐘,離波蘭先生父母家也不遠。

一整個社區是以前的紅磚釀酒廠改建的,很有歷史的感覺,整個街廓皆已經完成,留有一些以前釀酒廠的煙囪,作為紀念。

社區內剩下我們這棟較高的還在建造,預計2023/6完工,其他棟較矮的公寓已經開始有人進住,商店林立了。

有鑑於我們目前尚不需要搬到較大坪數的新家,所以還在建造的這個事實對我們來說不算是缺點,反而更好,因為它完工之前我都還是會待在台灣工作。

我們時不時就會過去拍照,波蘭先生會用空拍機去拍攝未來可以看得到的景觀。每天每天都長高了一點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次建商是波蘭樂斯拉夫最知名的建商,所以倒閉的疑慮很小,且款項都是是匯到銀行專戶,有政府律師做保證,如發生意外會全額退款。
由於我是外國人的緣故,簽約時必須有一個政府認可的公證人在場,建商代表人與買方(我們)配上公證人一起簽約,公證人需要確保我(外國人)理解每一條合約內容,且評估我本人是理智、狀態正常的買家。整個簽約的過程約2小時,公證人會一條一條念給我聽,可以請英文或者中文的公證人,但因為中文的不好請,要去華沙才有,而我的英文程度他們覺得可以,所以就雇用了英文的公證人,比較方便。

有公證人的關係費用上多了約台幣6,000元,建商吸收一半,我們自付一半,還算合理。

第一次在國外買房子這件事,就在2022年完成了。
其他關於房貸、房屋本身的條件等其他,下次再紀錄。

未來新家社區裡面的小咖啡廳~很溫馨的感覺。

#歐洲 #買房 #波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