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最重要的三個元素|《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閱讀心得

1 / 1

書籍資訊

|書名: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
|作者:戴爾卡內基
|出版社:龍齡

閱讀本書的原因

這本書是和朋友交換書籍來閱讀的,之前和朋友聊到關於教練課程和教練技巧,關於聆聽、提問、區分、回饋,因此朋友推薦我看卡內基。

讀書期間就聽過卡內基,但一直都沒有去看這類相關的書籍,因為這十幾年的時間,我都認為自己在人際關係當中不可能變好,也沒辦法變好,活在自己的世界當中,需要他人幫忙找不到人,想要別人幫忙怕打擾他人,在人際關係中屬於排斥,覺得麻煩、跨不過的坎,但不學習溝通真的很難在任何關係中生存,家庭、另一伴、子女、朋友等等,在結婚後需要面臨種種的溝通,也希望自己未來能和兒子好好的溝通,不想成為拖累他的媽媽。

本書有幾百個故事讓我們知道好的溝通如何化解許多問題、關係更親密、業績提升等等。就像去年我學教練對話一樣,教練四大技巧,聆聽、提問、區分、回饋,溝通不僅僅是溝通而已,而是可以改變自己的現況、生活、事業、家庭等等,都能變得更好,達到自己想要的結果。很感謝遇到哲廷教練,和一群教練們大家互相鼓勵、陪伴、支持、付出,讓更多的人能讓自己的生命過得更好。

三個溝通元素

一、具重要性
書中很常看到「具重要性」這幾個字,我們都希望得到別人的重視,在談話的過程中讓對方感受到他們是重要的,這樣對方會更加願意說出自己內心的想法,也願意分享更多自己的故事。

二、聆聽
聆聽兩個字看似簡單,但實際要做到卻不容易,要不打斷他人說話、不插話,專心聽對方在說的話,就算自己不感興趣,意見可能不同等等,都要認真地聽對方說話,聆聽是溝通最重要的首要任務,如果連聆聽都做不到,沒辦法真正去溝通。這也是我與另一伴最重要的課題,因為我很常否定對方,很常覺得沒興趣而不想聽她說話,但真正聆聽後,會發現他的很多想法和做事情為什麼會這麼做的原因等等。因此在溝通、人際關係中,聆聽是最重要也是最需要學習的。

三、真誠
用真誠的心關心他人,別人會感受的到,這會讓彼此間的關係更靠近。
我們都知道別人不喜歡聽到不好聽的話,例如說對方的錯誤、批評對方、爭執、意見不同等等。因此我們要學習真誠說出別人的好,不是拍馬屁,不是隨便讚美,而是從內心真誠的表示對方的好,這不僅能讓彼此關係變好之外,還能讓對方願意去做改變,而且是自動、快樂的去改變自己的狀況、態度、做事等等。

書中的故事非常豐富,有很多例子和我們息息相關,每個人都會面臨與人之間的溝通、交流,很推薦大家可以看這本書,可以學習書中的例子去和對方溝通,以和善、圓融的方式和他人相處。

精選一句話送給妳

「一個說話得人心的人,大家對他能力的評價,往往超過他真正的才華。」
我們都喜歡和會說話的人相處,因為放鬆、愉快、開心、舒服,但不是阿諛奉承。學習溝通、人際關係也是一輩子的功課。

三個重點分享內容的方向

#最高學習法 (歡迎點連結看我之前的分享)這本書當中有一個輸入方法我印象深刻,就是3+3+3+3.....,我們無法一次大量的記得所有資訊,但可以一次三個,下次在三個,慢慢地吸收,這也是我目前在閱讀後只提書中我覺得最有感的三個重點。

我是思怡-學習成長教練,學習之路有我陪妳。
妳的支持就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用一杯咖啡讓我陪妳。
喜歡我的內容請幫我按讚,也歡迎留言給我鼓勵,想看更多閱讀心得記得追蹤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追蹤我:https://www.popdaily.com.tw/user/212726

合作請至:[email protected]

個人IG:https://www.instagram.com/siyicoach/

個人FB:https://www.facebook.com/siyico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