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像極保健食品,定時服用長保健康

1 / 1

當有人找我晤談提出困擾時,他們心裡是渴望得到建議或答案的,但身為諮詢顧問往往不能輕率的說出意見,因為可能會造成對方壓力,也可能因建議不是自己想出來的,會讓對方很難真正行動;但是,也不能沒有表示,因為這會讓人有種不被同理的錯覺。

諮詢顧問的角色在於幫助對方整理思緒,首先要先塑造讓人安心自在的氛圍,對方才會放心說出內心話,然後,因為煩惱的答案常就在對方的身上,只是藏在他看不見的盲點中,所以諮詢顧問要陪他挖掘出答案,最後引導對方將新的領悟轉為具體行動,或得到對方回饋確認改變。

諮詢常是種情緒上或感覺上微小的變化,在短暫的晤談過程中,有時並不是會讓人有那麼強烈感到有甚麼收穫或啟示,偶爾會得到諮詢無效的回饋,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說諮詢就像保健食品,多數人每天必補充維他命ABCD、葉黃素、鈣質…但保健食品畢竟不是藥,所以吃了常沒感覺有甚麼效果,但你會因為沒感覺所以不吃嗎? 好像也不會,總覺得有吃有保佑,有吃就能讓身體保健康。我們對待外在身體是這樣,對於內在心理也同樣需要多關照,這兩年因為疫情影響,職場與生活的不確定性讓人壓力總在不知不覺中累積,若總硬把情緒壓抑下來,久而久之會像不定時的炸彈,某次遇到小事卻大爆炸,反倒讓周遭的人莫名其妙,甚至嚴重點演變成心理病症。

心理卡卡嗎? 需要有人聽你說嗎? 我是諮詢顧問不是心理諮商師,當你需要時,我聽你說,藉著聊天互動與提問引導,提供線上一次性陪伴,幫助你發現自己的盲點,歡迎預約時間聊聊! #瑪以安的微陪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