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365天攝影日常,不是結束而是嶄新的開始!

1 / 1
開始攝影的日常不是要拍出多厲害的照片,而是要你仔細觀察日常的生活,那些習以為常的日子淺藏著意想不到的驚喜。

在 2021 年,我用著手機走進別人的故事,這是我有史以來第一次在台灣如此仔細觀察生活、觀察周遭的變化,攝影迷人的地方在於捕捉影像的瞬間,如此珍貴的影像是沒辦法再次被捕捉到的。

為什麼要開始「365 天攝影日常」這個企劃?

2021 年我在 Instagram 發起 #365天攝影日常,每天使用手機拍照,並上傳到限時動態上。

之前我都是旅行時才會帶著相機四處拍照,雖然對攝影很有興趣,卻沒有學過也不具備攝影的專業知識,之前曾寫過一篇攝影眼的文章,對我來說培養攝影眼最好的方式是「多拍、多看、多觀察」,仔細觀察周遭生活,也會發現在台灣生活日常的美好。

使用手機拍攝與相機的感受是差很多的,卻是個最簡單能達成的目標的行動,把滑手機的時間拿來拍照,最難的是持續 365 天。

12 月的攝影日常

攝影日常的最後一個月,不是結束而是嶄新的開始。

起初的攝影日常我是盲目地拍照,總是絞盡腦汁的思考要拍什麼,到後來思考要如何閱讀生活周遭的景象,理解一切事物存在的意義,進而對這個地方產生認同感是一種必要,才能拍攝出最屬於當地的照片,我想,這也與旅行一樣,當你用當地的語言去溝通時,會更融入當地的文化與生活。

原來練習攝影需要的是關注眼前所發生的事物,也就是好好生活,這一年中總共拍攝超過 365 張的攝影照片,這些影像故事是我第一次對練習攝影的嘗試,除了走進生活瑣碎的日常外,也感謝曾經觀看的你們。

攝影眼的培養

「攝影的目的不是為了要截取某個多了不起的剎那或永恆,只不過是對著一面鏡子反覆練習那最基本的轉身。」——《要成為攝影師你得從走路走得很慢開始》

原本拍照都是橫式構圖的我,如今因為攝影日常,開始捕捉直式構圖的照片,也漸漸的忘記 365 天攝影日常是一年度的計畫,已經變為每天捕捉生活樣貌的紀錄,經歷了十二個月,培養著每天拍照、修圖的習慣,平時,我是一個很懶修圖的人,使用相機拍完的照片就被我存放在硬碟裡,透過攝影日常訓練自己的調色、調光能力,也漸漸的培養出自己的影像風格。拍到後面的照片越來越喜歡,也是珍貴無比的照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無關乎相機鏡頭的本身與機器,單純用手機記錄著生活的樣貌,也是培養攝影眼的極佳方式之一。

在我拍照的經驗中,想要捕捉到最好的角度與照片會是在兩三張後,通常拍攝的第一張角度還沒抓好,但有一些照片卻是需要一秒捕捉到的照片,如果是待在家沒有什麼新鮮的題材可以拍,我會拍攝產品照,像是新買的物品開箱,多數都需要拍個十張以上的照片。

#365天攝影日常 這個標籤在 Instgram 會持續使用著,當然你也可以從現在開始,開始的一天都不嫌晚,邀請你一起使用這個標籤紀錄日常攝影,也歡迎與我分享。

📮 Instagram部落格PopDaily

更多文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攝影日常 #生活 #攝影 #手機攝影 #365天攝影日常 #觀察 #日常攝影 #手機 #攝影眼 #街頭攝影 #人物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