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生活|自我中心

1 / 1

  我是梓鹿,一個擅用多種創作媒材的影像、文字創作者。Gratitude Journal系列是我透過情緒和事件整理內在信念的文章,雖然不會像一般的感恩日記系列書寫給大家的祝福和祈禱文,但透過閱讀我和宇宙、靈魂一起自我整理的過程,相信也能讓你得到一些收穫。如果你對於冥想、靈性、自我覺察有所疑問,歡迎你透過社交媒體私訊,或填寫下方表單匿名提問。

換梓鹿聽你說故事

✉ 夢客信箱地址:https://forms.gle/kdbDEMRBi2UhQKfq6

前情提要

  一般而言,自我中心的人,不會察覺到自己是個自我中心的人。

  感覺好像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有個人對我說:「自私沒有什麼錯。妳沒有害別人、沒有欺負別人,有什麼不好?而且妳會這樣想(擔心別人的感受),代表妳沒有很自私呢,是不是?」

  聽到他這樣說,當時脆弱得像個玻璃娃娃的我,眼淚立刻嘩啦啦掉下來。在感覺沒有盡頭的黑暗裡,有人為我點亮了一盞燈。

  但事實證明,我真的是個自私的人,而且是極度的自我中心。不過相對的,能夠承認自己的自私和自我中心,也正代表著,我已經不再像從前一樣自私、不再自我中心了。

  事情是這樣的,我有個大學同學,幾乎所有分組作業我們都在一起,一直以來都合作得不錯,但這次我們在某一門課上卻出現了奇怪的狀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前期大家在討論的時候,一切都很正常。但進入到撰寫企劃書的步驟時,她卻一個人把撰寫企劃書的工作攬下來,不願意讓我參與,甚至寫完之後也不讓我看。

  老實說,當時她這樣的行為我非常惱火,這種憤怒之中有非常多限制性信念,「我不相信別人能像我一樣把事情做好」、「如果我不時時監督,事情會出差錯」,但這些不是我們今天的重點。

  三個禮拜,我連續三個禮拜,在課堂上要她把企劃書的工作分給我做,但她不是敷衍過去,就是沉默以對。我很困惑,完全不曉得發生了什麼事。

  直到第三個禮拜,企劃書幾乎都完成了,我才找到這件事的答案。

  我雙手抱胸坐在教室裡她前方的座位,絞盡腦汁,替換著自己的言詞想問出答案,卻依然毫無進展。我越來越煩躁,也越來越氣餒:「難道我們要一直這樣僵持下去嗎?」

  「可以繼續僵持下去啊。」她語氣平淡地回答。

  這時遲鈍的我突然福至心靈,我靈機一動,開口問她:「那從大一到現在,妳對我有什麼不滿嗎?」

  聞言,她因為慣性熬夜顯得疲憊的眼神終於有了一點生氣,然後就像那種終於逮到機會訓話的老師一樣,把從大一到大三所有對我的不滿,全部一口氣倒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聽完的當下,感到徹底傻眼,沒想到我本人根本沒有放在心上的事情,她卻一直耿耿於懷到現在。我每個學期都跟她有合作,她卻從來沒有跟我說過這些,從態度上也看不出她對我有任何不滿。

  當然,除了傻眼,我還感到惱火,為何非得要忍耐,選擇一個人在心裡咒罵或跟其他朋友抱怨,而不早點告訴我真實的想法呢?

  撇開其他的事不提,她最終還是願意開口說出來,我覺得很感激,因為她讓我看見自己以前沒有注意到的事,讓我知道「原來世上有人會因為這樣而不高興」。這對我而言意義重大,因為我喜歡學習成長,我想讓自己變得更好。

生命的每一天都是奇蹟

靈性生活|奇蹟

尊重每個人的自由意志

  我就不在這裡把這位同學的原話轉述了,負面的情緒不該透過我再傳給下一個人。我聽完她的傾訴後,了解到她對我主要的不滿在於我在合作時的專斷獨行。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由意志,我們永遠都有選擇,去決定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做什麼樣的事、抱持什麼樣的信念。就如同我把所有情緒都寫在臉上,而我的同學卻是寧可自己忍受也不願開口跟人溝通。

  即使我知道自己的想法是對的,我也不應該省略徵求同意這個動作,命令式地讓別人做事。我所認為的直接,是他人認知中的冒昧,沒有誰對誰錯,只是為了工作的效率,也為了顧及更多人可能會有的情緒,我會選擇改變自己。

  我欣賞能不帶情緒完成目標的專業人士,我相信自己不該把個人的喜好與情感帶到工作場合,這是我的選擇,而我的同學有她自己的選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為她,我有機會調整自己,去接納更多不一樣的人,了解自己的言行在其他人眼中是什麼樣子,對此我由衷感激。

你心中無助、恐懼、不被關愛的那部分,就像永遠長不大的彼得潘,活在意識無法察覺的潛意識裡。

原諒曾傷害我們的大人|療癒內在小孩的3個練習

自我與他人眼光之間的平衡

  後來,我意外得知她在網路上寫了關於我的事情。我看完了,雖然沒有指名道姓,但我認出那就是她眼裡的我。

  跟她表面上的平淡截然相反,那些完全是情緒性的文字。原來她眼裡的我是這樣的,原來她一直以來是懷著這麼多的情緒,把我當成是傷害她的加害者,戒慎恐懼。

  哇,真是意想不到,不是嗎?居然有人會害怕我、記恨我,我還是第一次知道呢!

  我得承認,在看過她在網路上寫的文字後,我忍不住要為給她帶來的痛苦回憶感到罪惡,懷疑起自己是不是真的那麼十惡不赦了。

  但同時我也感到放心許多,因為她並不是真的把情緒憋在心裡,還是有用她自己的方式,把情緒好好發洩出來的。

  我被別人欺負過,我想每個人應該也都像我一樣被別人欺負過,我們沒有人會想成為欺負別人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是我第一次這麼深切地感受到,被人討厭是怎麼一回事。有一句話說,有多少人喜歡你,就有多少人討厭你,所有我討人喜歡的優點,在某些人眼裡都可能是惹人厭的缺點。

  我們都不想成為那個欺負別人的壞人,但你要為了讓別人喜歡,而改變自己多少呢?我不知道自己要過多久才能坦然接受被別人討厭這件事,接受自己不可能讓所有人喜歡的事實,但至少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在看見她發表在網路上的文字之前,針對自己給她帶來的傷害,我已經道歉過,並且也感謝她願意與我溝通,至於能不能接受並且放下,就是她個人的事情了。

  而我,我也有需要練習放下的課題。是時候該調整心態,不再執著他人對自身的評價了。

我認為最好的禮物就是文字,這是我給自己最深的期許、鼓勵與祝福,所以我想分享這些禮物給你,如果你喜歡的話,那就太好了。

把我所有的愛與祝福都給你┃我想送給你

來自Creator的療癒小語

  親愛的孩子,我知道你有多受傷。其實你不必去強求一個完美的結果,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無法放下的事。

  誰說現在無法放下的事,未來的你無法放下呢?而既然未來的你能夠放下,此刻的你也等同於放下了。

  你一直都很努力,我們都看在眼裡。這次的事件,讓你看見不同面向的自己,有機會去接受這樣的自己,並且從中成長,對我而言就是最好的結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所擁有最棒的天賦是愛,你有能力去愛曾經傷害過你的人,並且依然愛著自己,因為愛是不可分割的整體。

  無論你遇到什麼挫折,被如何傷害,都請記得我愛你。即使你忘記,我也依然愛著你。

Thank you, and I love you.

By 梓鹿

2021/12/8

#織夢人梓鹿 #感恩日記 #formyself #靈性 #靈性成長 #自我成長 #自我覺察 #療癒 #希塔療癒 #被討厭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