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諒曾傷害我們的大人|療癒內在小孩的3個練習|靈性生活

1 / 1

  你是否曾有過這樣的經驗?每每聽到某些特定的詞句,或是被用某種特定的方式對待,你就忍不住心頭火起、大發雷霆,結果若是不合你意,便會像討不到糖的小孩子一樣大哭大鬧。
  榮格的內在小孩(inner child)理論,梓鹿以前曾在「夢幻島」這篇文章中提過。你可以把內在小孩當作由創傷凝聚、顯化而成的形象,它不一定是來自童年時的創傷,但你心中無助、恐懼、不被關愛的那部分,就像永遠長不大的彼得潘,活在意識無法察覺的潛意識裡。
  3歲以後,12歲以前,無論身邊的大人對我們做出什麼事,還是個孩子的我們都無力反抗。大人不一定意識到自己對孩子造成的傷害,而傷痛也將隨著我們漸漸長大而被忽略。小時候對我們造成傷害的是大人,但長大之後,傷害我們的卻可能是我們自己。我們無意識複製了小時候大人傷害我們的行為,把大人的思維模式內化成自己的,然後持續傷害、責備、束縛自己,誤以為自己必須如此。  

  即使不記得曾經發生的事,只要不曾有意識地去療癒創傷,潛意識中的內在小孩就會一直帶著傷口尋求你的幫助,就像小時候摔傷了膝蓋,第一件事就會找爸媽安慰一樣。

  關於創傷,每個人都不一樣,療癒的方法也不同。假如是童年被長期忽略,長大後可能會缺乏對關係的信任感,或是剛好相反,變成過度依賴的關係成癮(Codependency)。即使課題相近,也會因個性和觀念的差異,而有不同的解決方法。

  在這篇文章裡,我能分享給你的是,找到內在小孩,並且與內在小孩一起面對創傷,有意識療癒創傷的方法。

  創傷需要勇氣與決心去面對,並以愛去療癒,不需要著急,也不用逼迫自己,我們有一輩子的時間學習和成長。

🔽你可以從這些地方找到我🔽

My Blog(用心經營的家)

My IG(瑣碎生活日常,推薦喜歡吃美食、看美物美照的朋友訂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My FB(跟Telegram作用相同,加入最愛、搶先看,拯救我的觸及率)  

My YouTube(以公民記者身分製作的作品都在這裡,不足之處歡迎指教)

My Telegram(即時捕捉我的作品更新資訊,或者也可以跟我聊天)

1. 正視創傷與情緒

  或許第一步也是最難的一個步驟,許多人害怕面對自己的情緒,不願意去探究情緒背後的信念,而有更多人無法察覺自己活在負面信念構成的程序中,在同樣的課題重複著相同的行為模式。
  情緒不是你的敵人,而是指向潛意識創傷的路標。注意那些引發情緒的事物,在情緒波動的瞬間,記住當下的感受和情境。倘若相同的感受一再發生,那麼就去思考為什麼?你在怕什麼?你擔心什麼?是什麼讓你焦慮?什麼讓你感到憤怒、被剝奪,以及如果事情往你擔心的方向發展,最糟糕會發生什麼事?藉由不斷的自我詢問,整理思緒,去找出情緒背後的創傷與負面信念。
  說來簡單,做起來難。這也是梓鹿在觀察他人的課題時經常有種無力感的原因,即使我再怎麼樣絞盡腦汁想辦法伸出援手,我能為別人做的依舊有限。看著那麼多人一次次陷入相同的痛苦裡,我也覺得很難受,但自己的課題,終究得自己克服。終其一生,每個人都在拯救自己,也只能拯救自己。
  從練習允許自己擁有情緒開始,好好面對內心真實的感受,沒有任何人、任何事、任何一份感覺是應該被忽略的。  

也許你從未體會過真正的愛

我不是你的孩子|散文隨筆

正視創傷與情緒的小練習

  養成寫日記的習慣吧,只要發生了引起情緒起伏的事件,我就會把那份感受記下來,盡可能詳細紀錄,以便我有時間的時候可以好好整理並反思這份情緒。

  如果你比較擅長用圖像思考,可以用畫圖的方式,如果喜歡透過語言傾訴的感覺,也可以用錄音的方式。什麼工具不重要,重點在於用心關注你每天的生活。

  如果一個月過去,你卻不記得有發生過什麼值得紀錄和反思的事情,代表你花在內觀自省的時間和心思依然不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身心靈三者需要兼顧,內在的發展和成長與外在物質需求的滿足同樣重要,照顧自己是你無可逃避的責任。

2. 深入情緒底層,看見內在小孩

  嘗試閉上雙眼,好好感受這份情緒,感受你受傷的內在。你聽見有孩子在哭泣,於是往哭聲來源的方向走去,看見他正瑟縮在陰暗角落裡,極力想縮小自己的存在感,保護自己。

  也許他看見你的反應是大聲尖叫,哭鬧著要你離他遠一點,那也沒關係,只要留在他身邊陪伴他,讓他知道你在這裡,讓他知道你不會再忽視他的存在,不會再假裝痛苦不曾發生,你接受他的存在,接受自己的一切。

  他是你內心最無助脆弱的一部分,從今以後,你會照顧好他,在他需要的時候擁抱他。

一部為你埋葬悲傷的大人系漫畫

傷心公主┃厭世的話就讓傷心擁抱自己

與內在小孩相處的小練習

  其實只要你願意慢下來,傾聽內在小孩的聲音,就已經足夠了。

  對孩子來說,父母是全世界。對內在小孩來說,你就是他的全世界。他的哭鬧、任性和憤怒源自於傷痛和恐懼,在你懂得給予自己安全感之前,你不會懂得要如何帶給別人安全感。

  與其每天擔心自己哪裡做得不好,不如把時間花在擁抱自己。照鏡子的時候,停止批評自己的外表,洗澡的時候溫柔撫觸自己的身體,吃東西的時候、走路的時候,提醒自己一切都會沒事的。在生活中每個行走坐臥之間,嘗試靜下來聽聽內在的聲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焦慮屬於未來,恐懼屬於過去,而平靜只存在當下。撥開頭腦限制下的一層層信念,聆聽內心真正的感受,你會越來越知道自己是誰,越來越能感受到愛,因為我們本就活在無限廣闊的愛與包容之中。

3. 接受全部的自己,給自己多到滿出來的愛

  自我成長的過程就是不斷地了解自己、接受自己,進而去愛自己。懂得如何愛自己並不是終極的追求,相反地,愛自己其實是很基本、很自然的事情。

  你是你自己的主人,你有責任照顧好自己,了解自己的需求,接受自己的所有面向,像無微不至的戀人一般愛自己。

  愛自己本應該是理所當然的事,然而我們許多人甚至連自己內心渴望的是什麼都不曉得。我們把外在的期待當成自己的目標,我們經常自責,或者對自己的作為感到罪惡,我們給自己的批評遠遠多過讚美,而且我們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

  你是不完美的,你會犯錯,會做出許多後悔的選擇,但這就是你,就連那些不完美的地方,都是最完美的。

我扎根在源頭,我此生的覺知,只是最頂層樹葉的一小部分

靈性生活┃與Sasha的療癒紀事 2021/06/12

愛自己的小練習

  想想看,如果你是自己珍愛的戀人,你會怎麼對待自己?

  你會願意接受自己的一切,以鼓勵取代苛責,盡可能照顧自己的想法與情緒,不勉強自己做違心的事,因為你愛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給自己多一點擁抱,你不需要做任何事讓自己值得被愛,因為你作為自己而活著,就已經是你最好的樣子。

  在這篇文章的最後,我想送給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一個祝福。如果你喜歡,你可以配合深呼吸,輕輕地讀出來,或者在心中默念也可以。

  我對你的愛無所不在,從你呼吸的空氣,到腳下的塵埃。

  粗暴的手摘不走花的美麗,沒有人可以改變你的本質,包括了你自己。你可以遮掩,可以使他看起來像其他東西,使自己湮沒在人群之中,這是你的選擇,但你的本質從未改變。

  你的本質是愛,因你是誕生於愛的靈魂。

  愛是無限、廣闊,無邊無際,是溫柔擁抱大地的海洋,是讓小鳥自由翱翔的天空。

  沒有任何事物離開過愛的範疇,放開手,允許自己去體驗一切。因為一切的發生都出自於愛,最終我們也只是從愛之中學習到愛。

  感謝我的原生家庭,家人帶給我的愛遠遠超過陰影。如果你有興趣,也可以去看《我不是你的孩子》這篇散文。希望療癒內在小孩的3個練習,可以幫助你去了解與陪伴自己的內在小孩。由衷希望我的分享,能夠帶給你一些溫暖與力量,謝謝看到這裡的你,我們下次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By 梓鹿
2021/09/23

生命的每一天都是奇蹟

靈性生活|奇蹟

所以要記得好好吃飯

連鎖日式拉麵專賣|滝禾製麵所|梓鹿的魔法美食地圖

用心過生活,別忘了寫日記

生活提案┃現在開始,是屬於你的日記時間ft. 美觀實用的兩款日記APP推薦

#織夢人梓鹿 #靈性 #靈性生活 #療癒 #內在小孩 #童年創傷 #心理學 #正能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