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勒沙特列原理Le Chatelier principle是什麼?解讀無聊與創意Boredom is good?

1 / 1
#從科學看人生 #WinniePedia時間

過去大學跟研究所主修材料工程,在唸書及做實驗的時候,發現某些定理及科學名詞其實可以呼應到人生,因此想把過去的知識梳理後書寫下來分享。

有一天早上聽到了劉軒的Podcast討論了「創意的關鍵之一:允許自己無聊

非常的精彩,因為太喜歡了也在下面摘要一些覺得Aha的點

#無聊的定義

無聊在英文中是bored,而Bore這個單字是鑽洞的意思,西方的古人經常會需要鑽洞,而鑽洞的器具久了又鈍了,又得磨利才可以繼續鑽洞,周爾復始不斷執行一樣的事務,Bored逐漸有了無聊的意思!而伊隆馬斯克除了創立Tesla,其實也開了許多其他公司,其中有一家公司是做地底打洞的服務要做地底下運輸系統,其名稱就叫做The Boring Company無聊公司,好幽默!

#無聊是不是被過度污名化了

為什麼人會感到無聊呢?

Longman Dictionary "tired and impatient because you do not think something is interesting, or because you have nothing to do"

無聊的時候就是我們的腦子沒有被刺激,找不到樂子的時候,所以其實是一個很中性的狀態。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人們在無聊的時候喜愛無意識地使用社群媒體,而少了許多無聊的時間

#無聊的實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學者做了一個實驗,請來了兩組人:讓一組人去做很無聊的事情(要把不同顏色的豆子分出來)、另一組人去做美勞創作(相對需要創意的事情),之後給了他們一些需要創意發揮的題目,例如:「如果你的同事遲到了,請幫這個同事想各種藉口」,之後去比較這兩組人的答案,分豆子那組的答案整體質跟量都比另一組的高,正好也驗證了『無聊的時候,人的腦會自動生成有趣的事物,如果一直將自己放在有趣的狀態,可能就無法激盪出有趣的事情』的論點。不過也不是分豆子那組的所有人都是如此,平常比較喜歡獨處、思考、數獨的人,在經歷過一段無聊的留白時間之後可以有更多創意發揮的表現。從公司管理的角度,建議公司可以在腦力激盪會議之前,可以留一小段留白時間來激發更多好點子!

Why Boredom is Good?無聊的價值

聽完了之後,上網找到了由Dr. Sandi Mann寫的書-無聊的價值The Upside of Downtime: Why Boredom is Good

其中有講到,當我們的腦自動去尋找刺激,且尋找不到刺激時我們就會感覺到無聊,進入了無聊的狀態,若我們的腦袋最終都找不到刺激,往往會自己去創造刺激(例如進入白日夢模式)不過現在的我們,在感到無聊時,通常會開啟滑社群媒體或是追劇模式,而鮮少進入讓我們的腦袋去自行創造刺激的創意時間。

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也在2020年發表了一篇文章,提到無聊其實可以讓我們保持身體健康(尤其是腦部健康),腦部是一個非常厲害的工具,如果一直都是處在高速運轉的狀態,沒有適時放鬆,就像是彈簧會彈性疲乏一般,腦袋也會,因此建議要適度進入無聊的狀態來重置腦袋。其中提到了人在興奮的時候,腦會分泌出多巴胺(化學式:C₆H₃(OH)₂-CH₂-CH₂-NH₂是一種腦內分泌物,屬於神經傳遞物,可影響一個人的情緒),而多巴胺可以讓人感到愉悅。但當處於一個一切都是可預期、單調的狀態時,我們腦部分泌的多巴胺相對較少,所以我們才會感到無聊。

勒沙特略原理

看著這些研究,也讓我想起了一個化學原理-勒沙特列原理

勒沙特列原理定義為「當一平衡受到外加因素影響,平衡會朝向抵銷或消除此外加因素方向移動,直至平衡。」舉例來說有一個化學式為A+B➞C+D,若今天A跟B的量增多了,為了要達到平衡,整個化學式就會往右邊走以達平衡。

可以舉一個生活中的例子來想像,例如今天我使用了吸油面紙,吸走了臉部很多的油脂,但是過一陣子之後臉上的油又回來了,甚至有可能臉會比使用吸油面紙前還要油,可以用勒沙特列原理來看,因為臉上的油消失了,所以會產生油出來以達到系統平衡。

勒沙特列原理也讓我覺得可以套用在Why Boredom is Good?這裏,正是因為沒有刺激,所以腦進入了無聊狀態,為了達到平衡,腦不得不自己尋找刺激來平衡,而腦自己尋找的刺激往往會是許多創意、發明、靈感、Eureka/Aha moment的最佳來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Podcast的最後,也提出了兩個Action Item給大家

  1. 持續去做
    如果想要寫書,那就訂下目標每天讓自己寫多少字,會在做的過程中產生Eureka moment!
  2. 給自己一段無聊放空的時間
    放鬆跟放空是兩件不同的事情!放鬆可能是做瑜伽、冥想等等要專注在身體上的事情; 放空可以讓我們的腦袋不需要專注,而是讓腦袋有鬆散的空間

📑 從科學聊人生 延伸閱讀

【聊聊】疲勞Fatigue是什麼?從材料科學解讀人生的疲勞及倦怠感
【聊聊】熵Entropy是什麼?用科學解讀人生亂度、自由、趨勢

📑 坦尚尼亞工作日誌 延伸閱讀

【坦尚尼亞工作日誌】#1 來去Ruaha國家公園與大象共眠🐘|東非最大的國家公園

【坦尚尼亞工作日誌】#2 一生必去清單?雨季到Serengeti國家公園看動物大遷徙

📑 小資旅行 延伸閱讀

【旅行】不用請假|大邱兩天一夜怎麼玩?超舒壓快閃小旅行-2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旅行】不用請假|大邱兩天一夜怎麼玩?超舒壓快閃小旅行-1

【旅行】釜山兩天一夜怎麼玩?兩日快閃行程公開,跟著玩就對了

想看更多我在坦尚尼亞擔任講師的故事/小資旅行遊記/和坦尚尼亞友人開箱台灣的影片 

訂閱Facebook粉絲專頁♡⇢補阿講師在坦尚尼亞 

訂閱YouTube頻道♡⇢Alpha Tanzania 

訂閱部落格♡⇢Winnie Olay Hung
  

Baadae Kidogo (See you later) 下一篇文章見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