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一個學費你該看清的不是父母,而是自己

1 / 1

最近Dcard上發生的一件事情,有個學生貼文控訴他的爸媽不幫他負擔大學學費,他很心寒,他說大學四年的學費19歲的自己負擔不起,而父母每週都出去玩,有錢去玩卻不幫他負擔學費,讓他看清了他的爸媽,覺得他的父母很過分。

這篇貼文一出,底下五千多則留言排山倒海都是在罵這位同學不懂感恩父母,其實我看到這篇貼文的第一個感受是這位同學好像覺得父母是欠他的,應該要幫他付學費才是。但是,後來仔細想想,如果父母最後才告知沒有要幫你負擔大學學費,對一個剛升上大學的同學來說是不是很恐慌?這中間有很多細節都是旁人你我不知道的,所以我們好像也不能太武斷地去批評這位同學,因為誰知道高中三年他的爸媽是不是有逼他唸書一定要考大學呢?然後考上又不幫他付學費,這就有點.....,but who knows呢?

鄉民看熱鬧習慣會預設立場

不過因為底下的幾千則留言都是在罵這位同學,説他的爸媽白養他了,養隻貓都比養她好,這位同學被酸民和KOL批評,最傷的一句大概就是「你爸媽不該生你養出你這個忘恩負義的」,其實我覺得這樣是很不公道的,因為我們真的不知道他跟父母平時的相處狀況,這也反映出當今社會只要有人公然批評父母,「旁人」自然就會把你列為「不孝子女」,而腦補覺得你爸媽都是慈父慈母,這就不公平之處。以前看新聞有人弒父弒母,我們一定會覺得這子女超級不孝沒人性,怎麼可以殺了自己的父母親,可是有誰想了解他的父母對他做了什麼,以至於他會殺人?大概很少吧,只要是子女對父母的批評和反抗,大家心裡就先判了子女的罪,但這與事實的距離有多遠呢?也沒人在乎。

能獨立照顧自己才有底氣

雖然我也沒有很認同Dcard這位同學的論述,但憑良心講可以感覺到他的挫折,因為他大概沒料到他的爸媽會要他自己出大學學費,看來雙方溝通早有問題。他這篇文章的標題是「一個學費直接看清父母」,我覺得很好,因為你終於看清父母並不是你可以依靠的對象,這才是社會真實的樣貌,雖然讓你失望,但說真的,他們有權這樣對你。

「拿人手短,吃人嘴軟」,如果你要依賴你父母的經濟供給,那麼你勢必得受牽制。「給錢的是老大」,至少他們自己認為是,當你倚賴他們的錢,那麼他們說什麼你就得接受,因為你需要靠他給你錢。我覺得小孩學會走路,學會閱讀文字與說話溝通後,就可以脫離爸媽獨立生活了,因為你有完全的行為能力,只是台灣的父母普遍會養小孩到大學畢業,甚至更久,這中間有很大的因素是因為父母「願意」,而不是他們「應該」。

有些父母可能會因為他投注了許多金錢在小孩身上,包含教育費用,所以就認為自己可以控制小孩的方向,如果你想要擺脫這樣的父母,首先前提就是你要經濟獨立,想辦法不拿他的錢也可以養活自己。自由,必須伴隨著強大的能力,如果你現在還沒辦法,那就想辦法讓自己變強大。不想依賴別人就要有骨氣,要肯吃苦,如果你不想出來打工賺錢受苦,只想當個伸手牌靠爸媽,那麼父母管你也是應該,你必須吞下去,因為事實就是你比較需要他們,而不是他們需要你,家庭帝國也是很現實的。

問題不在他們該不該給,而是你想不想要

禍福都是相依的,Dcard同學面臨的大學學費要自己繳這件事情,其實有兩種角度可以去思考:

1.這大學是不是你想讀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是,你就自己想辦法籌錢去唸,學貸、打工、跟其他人借錢等等,總有辦法,因為這是你想念的學校。

2.如果你並不想讀大學

那太好了!爸媽沒有要幫你出錢,剛好是一個理由讓你不用念大學,這不是很好嗎?感謝父母都來不及了。所以有什麼好怨的?

想要做的事情就算父母不支持你,你就不做了嗎?當然是想辦法靠自己用別的方法實現啊!你爸媽不給你錢買BTS的演唱會門票你就不去了嗎?最好是!

念大學這件事情是一樣的,你要問的不是爸媽不幫你付學費過不過分,而是你有想要念大學嗎?你唸書又不是為了你父母,他們買不買單也不是那麼重要。你可以對你的爸媽7pupu,因為可能他們的選擇跟你期待的不同,但是你自己的人生還是得靠自己走,要不要念大學要問你自己呀!

你也可以不念大學直接去找工作,這就是你的自由人生,因為你可以自己做決定了。你知道有多少人不想念大學但是苦無正當理由嗎?你看看你多幸運。

我相信充滿愛的家庭通常不會有錢的紛爭,因為親子之間的愛本來就跟錢無關,會認為自己花了很多錢在孩子身上,所以孩子應該長成什麼樣的家庭,通常這個愛都是勒索型的!就像之前幾集我們談到有一種父母會把「我生你養你」掛嘴邊,一直提醒你他付了多少錢,花了多少心力時間在你身上,你怎麼可以長歪掉?你怎麼可以忤逆他?

用金錢換控制權的父母蠻常見的,但老話一句,你如果想擺脫控制,學會獨立是你的第一步。這跟國家追求獨立的過程是一樣的,任何國家想要獨立,必須在經濟上不依賴母國。自由是伴隨著獨立而生的,讓自己強大到不必依靠任何人,你就能享受自由的人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