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財務狀況,養成儲蓄習慣還有很重要緊急備用金。|投資理財

1 / 1

  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沒有好好學習過財務相關的知識,在財務教練團隊中會發現很多人都沒有理財基礎觀念,導致在前這方面會有很多問題,或是不管賺多少錢都還是存不到錢的困擾。想要財務自由,不為金錢而煩惱,學習理財是基本功,讓我們一起好好學理財,不再為錢而煩惱、困惑。

  有學習過基本理財應該都會知道,薪水下來後要先支付給自己,先存錢再花錢,養成儲蓄的習慣,之前的文章【六個罐子理財法,找到自己適合的方式】有提到過理財的順序大家可以去看看。在理財的過程中,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財務現況,才能去做調整和分配。緊急備用金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因為當手上沒有任何現金的時候,如果遇到突發狀況急需用錢,會沒有錢可以用,因此緊急預備金通常會準備三個月到六個月的薪水,依照自己的情況而定。

  我從國小就開始存錢,小時候沒有零用錢,但有紅包錢,媽媽幫我們開戶讓我們把錢存起來,高中每學期都有領獎學金,養成儲蓄的習慣,用自己的錢去買床、補習費、畢旅的基金等,有這些儲蓄才能讓我能買這些東西或是學習,雖然小時候沒有什麼理財觀念,但是很感謝媽媽有讓我們養成儲蓄的習慣,因此高中畢業開始工作後我有繼續存錢,不會變成月光族。現在有些兒童理財課程,沒上過但是聽過,之後也要開始教孩子理財的觀念、知識等,讓他早點接觸,才不會出社會工作後變成月光族或是到處借貸。

  緊急預備金的重要性,在理財的過程中其實我一直沒有把這個當作是重要的,以至於我在需要錢的時候只能賠錢賣掉股票,當我還是一個人的時候覺得這筆錢沒有很重要,但當有家庭後緊急預備金是一定要準備的,畢竟現在工作的只有我老公一個人,家裡所有支出都是他為主,而每個月都有一些分期的錢需要支付,因此緊急預備金我們選擇存一年的基本開支。預備金通常都是在緊急的時候運用,例如在工作上想要換工作或是外在因素公司裁員、倒閉等,都需要有預備金去支付這段找工作的時間所需的日常開銷;突發狀況可能是生病、車禍等,我之前身體很不好,經常看醫生,有時要跑急診,做檢查等都需要比較多的醫療費用,這時如果沒有預備金就只能用儲蓄的錢來支付;家裡需要整修或換電器等,最近我們的熱水器突然壞掉,換一台新的一次就是好幾千,有時根本不會知道哪些東西什麼時候會壞掉,突然需要現金支付一筆較大的開銷,這時就是緊急預備金派上用場的時候啦!現在有沒有覺得「緊急預備金」很重要。

  想要了解自己財務的現況都歡迎預約一對一財務諮詢,可以不用把所有的資產都說出來,透過一對一財務諮詢讓自己了解現況以及自己的財務目標。

我是Amy思怡,熱愛學習的全職媽媽,學習之路就是終身目標,你終身學習的好夥伴。

喜歡我的內容請幫我按讚,歡迎留言,您的支持就是我持續寫下去的動力,謝謝您願意花時間閱讀我的文章。

每日中午12點更新唷!文章通常在生活、媽咪兒、戀愛中出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追蹤我:https://www.popdaily.com.tw/user/212726

合作請至:[email protected]

個人IG:https://www.instagram.com/siyicoach/

個人FB:https://www.facebook.com/siyicoach/

LINE ID:ann85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