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未完成的焦慮感】這 2 個方式幫我減少情緒失控,找回適合自己的生活步調

1 / 1

前陣子疫情較為趨緩後回公司上班,過了幾天卻發現自己總莫名感到焦躁不安,明明工作進度都是順利進行(甚至提前完成),生活上似乎也沒有什麼大事情發生,情緒起伏卻變得很大,只要別人的一句話、一個動作就能被點燃。下班回家後,懶在沙發上除了追劇什麼都不做,以前的我會覺得快樂,但當時的我只剩下滿滿地不踏實感與心慌,有種下一秒就會不小心踩空掉入懸崖的感覺。

這種狀況持續了幾週,我把所有原因歸咎於工作,一定是因為工作太過讓人身心疲憊,有什麼問題都是公司的問題,就連主管的每句問話,都像是在刻意找碴。「離職吧!離職就沒事了」當時的我是這麼想的,但離職後問題就真的解決了嗎?

#焦慮感不一定來自於工作

(Photo by Joice Kelly on Unsplash)

這是來自於 Podcast「今天工作還好嗎」主持人 Grace 的分享「焦慮感不一定都是來自於工作,也有可能是因為生活出了點狀況。」這個想法讓我的大腦「叮」了一聲,有種被點醒的感覺,我用紙筆記錄寫下任何我想的到、可能影響我的生活的理由。

後來,我列出了一些問題,這些問題其實一直被我選擇性忽略,就像我知道我不喜歡自己的大腿一直變粗,我知道因為缺乏運動讓我的體力變差,但我又不想運動,所以即便心裡有個聲音一直在說「你是不是該運動一下」,我仍選擇忽視,但心裡仍然會有個「該做的事情沒做」的愧疚感,一天一天這個聲音就像雪球般越滾越大,讓我的焦慮感越來越嚴重。

#每天為自己選擇三件最重要的事情做

(Photo by Thought Catalog on Unsplash)

主動的人有更多的選擇權。

知道自己是因為不想面對現實而一直選擇逃避後,我找到了一個方法,比起別人告訴自己「你該做什麼」,「我決定今天要做什麼」感覺更讓人愉快,每天早上(或是前一天晚上)我會先把當天(除了工作之外)要做的三件事列下來,可以依照事情的輕重緩急排列,例如我這段時間的三件事大多是:早晨瑜伽、運動、上英文課。

這三件事可以平均分配在一天之中,不一定要一次做完,做完這三件事後如果還有餘力想做別的事情當然也可以,在開始之前別忘了告訴自己「只要我今天認真地完成了三件事,今天就是很棒的一天!不論大事小事,只要認真完成,就很棒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另外也想分享一下對於運動的安排,因爲我真的很討厭運動,所以我在列清單的時候不會特別寫「運動 30 分鐘」>>>這句話光是用看的就讓我感到痛苦哈哈。我會先選擇在 Youtube 上喜歡的運動 Youtuber,跟著他的運動影片清單做,一天一部影片,讓每天都能做到不同的動作,每天都有種開箱的新鮮感,大幅增加了運動的意願。(先求有,再求好)

這個方法有效地減緩了我的焦慮,因為我每天都為自己選了三件事情做,在每個做的當下我都能更沈浸其中,比起之前只知道追劇的生活充實了許多。

#為生活創造儀式感與驚喜

「明天早餐好想吃路易莎」有一天晚上這句話突然跳進我腦中,於是我把這個也列在隔天的必做的三件事情中(自己看完都覺得有點好笑)但這卻讓我更期待隔天的到來。

第二天我自動比平常早半小時起床,走了比平常遠兩倍的路,買了路易莎到公司,雖然在大太陽底下奔走讓我全身濕透,心情卻好得不像話,我才發現,列在「每日必做三件事」清單內的選項,不一定要是嚴肅正經的待辦事項,偶爾給自己一點驚喜,加入一些平常不會有的體驗(例如去參加空中瑜伽體驗課之類的),也能讓自己對於「每日必做三件事」清單有更多期待!

最後,謝謝你看完這落落長的分享,這些都是幫助我拉回軌道的小小發現,如果能幫上你的忙就太好了,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也還在學習,如果有任何其他可以減輕焦慮感的方法,也歡迎跟我分享~祝大家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