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滋海默症

1 / 1

⭕️命名:德國精神科醫師-愛羅斯·阿滋海默首次記錄這種疾病,故以他的名字命名。

⭕️成因:患者腦中累積許多澱粉樣蛋白,使神經細胞陸續死亡,造成記憶或學習障礙。

1⃣️患者腦中乙醯膽鹼明顯比正常人少

2⃣️患者腦內麩胺酸受體過度興奮

✨何謂澱粉樣蛋白?是一群具有相同特性的蛋白質錯誤堆疊。在早期時,人們不知道那是蛋白質,以為是澱粉,故稱為澱粉樣蛋白。

⭕️症狀

1⃣️初期症狀:忘記東西、記憶力下降、妄想別人偷走自己的東西、出現憂鬱症狀

2⃣️後期症狀:隨著疾病的進展,會陸續出現認知功能障礙、四處徘徊、運動功能障礙,甚至臥床不起等狀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阿滋海默症和一般老化差在哪呢?

1⃣️阿滋海默症:是一種疾病。完全忘記自己說過什麼或做過什麼。

2⃣️一般老化:是正常的老化。突然忘記某件事,但事後是會回想起來的。

⭕️治療:阿滋海默症是屬於失智症的其中一種。目前還沒有藥物可以完全治癒失智症,因此如何降低失智症的風險就成為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議題。

⭕️如何預防失智症?

1⃣️多運動

2⃣️多動腦

3⃣️採取地中海型食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多社交活動

5⃣️維持健康體重

✨何謂地中海型食物?

1⃣️可以多攝取蔬果、豆類、堅果、未精緻的穀類(如糙米)。

2⃣️可多用不飽和脂肪酸(如橄欖油、植物油);少用飽和脂肪酸(如豬油)來烹調食物。

3⃣️多攝取魚類,雖然魚類是飽和脂肪酸,但它算是好的飽和脂肪酸。

4⃣️不建議喝酒,若有飲酒習慣,建議可酌量攝取葡萄酒。

⭕️藥物治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增加乙醯膽鹼的量:愛憶欣、利憶靈

2⃣️抑制過度興奮的麩胺酸受體:Memary

如果喜歡我的疾病分享,也歡迎大家可以追蹤解憂女孩的部落格

連結就放在下面呦~

https://lonely0615.pixnet.net/blog/post/43687690

出自:最新藥理學、台灣失智症協會、台大醫院神經部

#疾病

#阿滋海默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彩虹

#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