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融入新環境?解開焦慮4方法

1 / 1

遭遇變化,是一件正常不過的事情,在工作變動愈來愈快速的職場之中,可能隨時會面臨工作型態轉變、部門調整或是工作內容更動等狀況,如何快速適應環境、適應工作夥伴則成為一道必修課題,這狀況對於內向者來說更是如芒刺背,然而應該擬定出一套原則,讓你在重新適應環境時,可以降低焦慮。

1.     善用觀察能力

例如到了新的部門或是工作環境,不管有沒有同事帶你上手,也應該觀察大家的工作型態,在辦公室中也應該打開耳朵,就算是沒有人在跟你說話,也可以聽聽同事們的討論,可以幫助你盡快了解狀況,思考自己能夠如何幫助團隊,幫得上忙也是加快融入工作的因素。

2.     先找到一個合得來的同事

雖然到新環境,可能會不知道怎麼開始和人說話,但踏出這一步是必須的,可以藉由前一點所提及的,善用觀察找到和你氣場比較相近的同事,主動與他攀談,切記不用太刻意點到為止即可,簡單聊天讓他對你的印象是良好的,之後有機會再進一步聊天即可,順利的話這位朋友會是帶領你融入團體的重要因素。

3.     少說多做

身為一個在前公司算是老鳥的人,觀察到通常一開始被討厭的新人就是意見太多,不是不能提出意見,但是要看場合看對象,當你還不了解這間公司的流程時,你提出的「意見」可能會讓你成為眼中釘,例如:新人A是一名派遣員工剛到公司約2週,他想詢問升級為正職的條件,而直接去詢問了公司的人資,而人資後來和新人A的主管討論了這件事,主管的感覺會是你怎麼跳過我,直接去找人資談?所以新人A就直接到期不續約,相信有某些公司是可以直接詢問人資的,但是我們公司的模式不適合,所以切勿在不熟悉時,去作或去說會影響別人對你的個人觀感的事。

4.     主動學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到一間新公司,除非你已經很有經驗,否則會有很多時間在學習、請教,團隊成員通常給予空間讓新人慢慢上手,然而如果你能保持著高度積極與主動,會提升團隊對你的好感度,然而主動學習,其實是建立在自我學習之中,而不是一直去詢問,儘量自己查資料,如果真的沒辦法再問,換位思考如果你是已經上手的團隊成員,新人一直不停的打斷你工作,你應該也會很煩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