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自信的練習 :揮別「毒性關係」(toxic relationship)養成對自己負責任的好習慣

1 / 1

很多時候我們總認為,當有人能夠愛自己,讓自己感到被愛,被尊重,就可以建立起自信與平衡的自尊,讓你覺得自己擁有價值!
如果你這樣想,抱歉你已經加入了有毒關係協會!這樣的想法等於是再慢性的毒害自己啊!當然如果能找到一個伴侶能夠讓你成長,讓你更愛自己是很棒很棒也很重要的事情(因為我們的確要找的是可以彼此成長一起變得更好的伴侶),但是抱持著"被愛才能"的想法,你可能永遠都不會成功,一段感情也不會長久!

什麼是有毒的關係呢?

當兩個人的相處是不平等的關係時就可能產生毒性關係(放在工作的上下屬上如果一方不被尊重也算是一種毒性關係)而這種毒性關係很常出現在最親密的家人,朋友以及伴侶,也是比較容易影響我們生活的!尤其女孩很常容易就陷入有毒的愛情關係之中!而通常這樣的關係都會伴隨著情緒勒索,長期下來會讓彼此都很通苦(一種相愛相殺的感覺)

當你把"你可以變得更好"的希望都寄託在另一個人身上的時候,等於把責任都推到他人身上,對方並非超人,他也只是個可能跟你一樣有很多個人生活上的事情需要處理的一個人而已,這樣做對自己其實超級不負責任,這樣的你我不相信能夠有一段很好的戀愛或是情感關係.別把對方當作拯救者!只有自己可以拯救自己,只有自己可以教導自己如何愛自己,相信自己,成為自己!

為什麼毒性關係與"自信的建立"有關係呢?

放眼望去許多人生教練分享的對於有毒關係的定義以及徵兆,(除了也許是過往經驗以及童年陰影影響之外)許多的原因都因為有一方感到自己比較弱勢,沒有安全感,低自尊人格有關係,甚至因為這些原因所導致的自卑或是自負,導致兩人關係的不平等,不尊重.

這些症狀有:

  • 缺乏信任感:

當你沒有信任感,你會東想西想把自己搞得很痛苦,然後也許會開始做出越界的事情(翻對方手機,查勤等等)但是,你怎麼就不信任對方呢?因為你對自身缺乏自信,你覺得對方隨時有可能喜歡上別人,你開始認為自己沒有魅力了!!!天啊!!!!這真的很糟糕!!!想想他喜歡上你的時候你是怎麼樣的女孩吧?

我自己曾經就是那個再感情世界裡缺乏自信的人,我總是喜歡聰明的人(智性戀Sapiosexual)但是就很容易產生對方比我好的感覺,害怕會失去對方,因為總覺得自己不如對方.而當對方讓我感受到愛時,我才能夠擁有信心,覺得自己足以面對人生,一旦開始產生懷疑便會覺得天崩地裂(真的我沒在誇張,我本人真的很誇張)

  • 習慣控制對方的行為:

這種有兩種,一種是因為覺得對方這不好那不好,所以想要改變對方(不在今天要講的範圍)另一種就是因為沒有安全感對自己沒有自信,所以總會管著對方,透過對伴侶的控制來增加安全感與信心,這樣的關係真的很累很累,你不是他媽他爸其實真的沒甚麼好管的!如果要靠控制來達到自己的需求,絕對不是長久之計!

  • 無盡的索取

很多時候我們當然都想被愛,愛是很美好的事情!大家都想得到!但是一昧地索取便證明了彼此的愛沒有互相流動,所以你必須要用索取的方式來獲得,而久而久之就會感到無力,對於自己的自信也會被消磨殆盡,會開始檢討自我價值,就會開始質疑自己,最後失去自己,失去對自己的信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何擺脫有毒關係:

一般來說如果發現自己處在一段有毒的關係之中,不管問題是出在你自己或是另一方身上,如果時間長了,兩人都會是受害者與加害者.如果發現自己有上述傾向,不仿想想自己為什麼會如此的沒安全感,會想控制對方,或是想要索愛.或許當你建立更多的自信,以及底線,你就會感到更舒適.自信的來源不是感到被愛的需求,而是你能夠愛人的能力!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我的前任曾經寫信告訴我過:

不要花太多心思在我身上,而是應該在你自己身上。這樣,你不再只是個依賴我的女孩,而是努力又充滿夢想,擁有自己的生活,你需要盡情揮灑你的人生。

想想他愛上你時,你是個甚麼樣子的女生,他喜歡的就是原本那樣子的你喔!所以你應該對自己更有自信!

自我覺察的路上有我陪你!我們一起全心全力的生活吧!
🎁更多文章請看我的部落格
🎁不要吝嗇追蹤我的IG
🎁請追蹤我的粉專,現在每天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