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繪本你都看了嗎?木的帶你分析《啖食惡夢長大的少年》

1 / 7

#木的精神病系列繪本分析 #啖食惡夢長大的少年 #木的談啖食惡夢長大的少年 

你看過「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了嗎?

劇中童書作家高文英撰寫的幾本繪本,其實隱含很多心理諮商相關的議題,木的接下來也會有一系列的劇中精神病繪本分析,歡迎有興趣的朋友繼續追蹤、發摟下去唷!

《啖食惡夢長大的少年》

(圖片取自:網路)

(繪本故事內容參考自:網路)

#遺忘真的比較好嗎

在生命中是否也有那一兩件你不願再去回想、再次經歷的事件,想起還是會隱隱作痛、即便時間過了許久仍然避免回想與面對它,可能是:

  • 和一段你付出許多心力的關係分手
  • 曾經面對關係的背叛
  • 小時候與家人相處的不愉快記憶
  • 人際上曾經被排擠或落單的經驗
  • 等等等(讓你難受、難以忘記、不願回想的各種經驗)

面對上述令人難受的過往記憶,不難理解為何會「想要遺忘」,這些難受的記憶如影隨形,讓我們在面對相似的場景、人事物時,不自覺的想逃、感到害怕與焦慮。

(圖片取自:網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受傷的記憶不斷的被拒絕、否認,也可能被壓抑成為潛意識而無法察覺。而面對相似場景或是相同的人際模式重複出現時,可能會讓我們立即地感到不舒服、害怕、焦慮等反應,而我們也容易被這些「不知從何而來的情緒」綁架,變得戰戰兢兢與痛苦,成為難以癒合的「創傷」。

#面對創傷 #成為靈魂也能夠長大的孩子

撰寫《從創傷到復原》的國際心理創傷權威Herman提到,創傷的核心是:

1. 全能感喪失(disempowerment)

2. 失去連結(disconnection)

面對過去的創傷經驗,我們會感到自己仍是渺小的、脆弱的、沒有能力的,即便現在的自己已經長成有能力的大人,在面對創傷經驗時,就像是回到小時候沒有能力的自己,陷入過去的惡夢中,喪失自己有能力追求幸福、治癒的勇氣。

(圖片取自:網路)

創傷的復原,需要透過三個階段

1. 恢復安全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 重新敘說創傷故事

3. 重新與他人/自我連結

Herman認為復原(Recovery)的發生,是建立在「關係」中,因為當我們面對過往傷痛時,我們維繫心理健康功能的能力可能也因此變得脆弱,像是難以再度去信任、失去掌控感、失去自主性、變得退縮被動、感到難以與他人建立親密關係等,但若受傷者就此選擇孤立、與世界脫節,雖看似能夠隔離掉讓人傷心的人事物,但也較難給予過往的傷痛矯正性的新經驗。

#不要忘記 #不要忘記並克服過去

有時候對於發生事件的遺忘,並不一定是好事,可能我們忘記了事件的發生、過程、細節,但是發生當下的情緒卻被身體牢牢地記住,而這也會讓我們感到更加折磨,如同繪本中的少年,明明遺忘了事件,但卻仍無法感到幸福

(圖片取自:網路)

如果短期內,你仍感到無法將受傷的事件化為意義,感到還沒有準備好,想要再逃避一下下、再憤世嫉俗一下下,那都沒關係。躺一下、休息一下、腹黑一下,這些都是我們在面對受傷時,也能夠好好照顧自己的方法。

雖然要去回想與正視這些受傷是痛苦的,但若能夠在足夠安全的氛圍下,適時地與周遭信任的人求助與獲得陪伴,重新敘說與理解那個受傷,也許受傷者亦能夠在時間的療癒之下慢慢找回去愛的勇氣。如同高文英找到了文鋼太,能夠與受傷的過去和解,並找到重新愛自己、去愛人的方法。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發生的事件難以收回,但我們能夠好好照顧情緒受傷的自己,帶著傷口繼續前行,可能過程中傷口仍會不時的有些疼痛,但我們已經找到能夠好好照顧它的方式,它有一天會變得不那麼痛,有一天我們也會發現,那個靈魂受傷的孩子,已經好好長成了大人

(圖片取自:網路)

木的小提醒:

在面對受傷時,根據自己的受傷程度,復原也會有時間長短的差別,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可以的話求助心理諮商資源,讓專業的心理師陪伴你哦!

註:這裡指的創傷並非如性侵、家暴等較為嚴重的創傷事件,而是指生命經驗中較為過不去、仍有陰影的部分。

/

針對這一次的精神病繪本分析,你有沒有什麼心得與感受呢?留言讓我們知道吧!

/

參考資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暗黑繪本韓國開賣!啖食惡夢長大的少年、喪屍小孩都能看到。妞編輯,取自:https://reurl.cc/v1kWny 

2. Herman, J. L. (1998). Recovery from psychological trauma. Psychiatry and Clinical Neurosciences, 52(S1), S98-S103.

#木的放映室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 #高文英 #文鋼太 ##啖食惡夢的少年 #繪本分析 #諮商心理師 #創傷復原 #心理治療 #郭玟秀諮商心理師 #黃旻諮商心理師

大家好,我們是木的Mood,是兩位諮商心理師與插畫家的組合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心理健康、兩性、關係、生活大小事,歡迎追蹤我們唷

Facebook: 木的諮商_Mood Radio

IG: @moodradio_

Popdaily: 木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