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編的韓劇時間|《語意錯誤》:電影版與劇集版比較

1 / 1

在四刷《語意錯誤:電影版》之後,用了三次人腦、一次筆記本的紀錄,目前找出來的電影/劇集的不同處,我找到了14個(再加上迷妹提示的N個)!一些原本戲劇每集之間的順剪、或原本片尾片頭固定BGM的變更就不特別寫了,只寫明顯更動。

【大括號】內是我對於更動原因的猜測,或我的一點murmur,大家姑且看之。(以下按時間順序排列)

==一定有雷,請謹慎收看==
==一定有雷,請謹慎收看==
==一定有雷,請謹慎收看==

☑️開場到動畫節旁白時間調整:劇集版在河濱公園的滑板畫面說完「是好的姻緣、還是壞的姻緣」,電影版則是到尚宇注視宰英的唇環才有此段旁白。

【我比較希望宰英嘴唇特寫時不要有旁白,我沒空看字幕謝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宰英收到無法畢業簡訊時,電影版剪掉宥娜嘲笑之後、宰英的台詞:「這下子能看到膩了。

【這段之後,宰英在酒局上得知尚宇是秀英的前遊戲夥伴,宥娜問他「想怎麼樣」,宰英回覆:「如果長得喜歡,就一起玩玩。」意味如果長相不合拍,宰英就會放過尚宇(吧)。回到租房子這裡,在還不知情尚宇在哪、長相如何的情況下,如果接「這下子能看到膩了」其實有點不合理。】

☑️宰英搬家,電影裡宥娜送禮物的畫面有稍微長一點點,電影版剪掉亨卓台詞:「這不是哥的風格。」

【劇集版亨卓翻紙袋的時候,紅色帽子有點露餡。宥娜很帥。】

☑️宥娜生氣宰英將一堆黑色狂熱堆在工作室而打電話(宰英不接),電影畫面較長一點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宥娜很帥。】

☑️電影版紅色宰英第一次在「應用軟體/應用工學」課堂出場、走向尚宇的鏡頭拉長、且是尚宇視角,也加了尚宇厭惡表情特寫。(預告片裡有這幕)

【加入尚宇角度的鏡頭,對紅色宰英出現的衝擊感更大。】

☑️尚宇打瞌睡後臉部被宰英塗鴉後,電影版在洗臉前多了兩人對視、宰英失笑的畫面。(我會被宰英可愛死)

【栖含真心的笑,劇集版沒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電影版剪掉尚宇6:30到校當天,在桌面安放課本、文具的俯拍鏡頭。(感謝迷妹提供)

☑️電影版剪掉尚宇收到宰英給的咖啡後,在房間裡疑惑、回頭看囤積的咖啡紙箱的畫面。(感謝迷妹提供)

☑️在衣帽間,宰英靠近尚宇耳邊講話,電影版裡尚宇不自覺顫抖的畫面被剪掉!
【這個修剪真的讓我很傷心。但因為是原本劇集兩集交接的地方,為求剪輯自然應該是迫不得已(吧)。】

☑️電影版剪掉尚宇與宰英的走廊吵架後,氣得開冰箱喝水、說「為了這種人翹課真是我的損失」的畫面。(感謝迷妹提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尚宇與智慧的「煩惱諮詢」,電影版剪掉了尚宇為答謝智慧、願意請吃午餐的對話,尚宇看到路過的宰英之後,直接接到餐廳畫面。
【飯後尚宇跟智慧說:「謝謝妳陪我來。」如果是尚宇請吃飯的話,講這句有點奇怪。】

☑️電影版剪掉宰英在餐廳看到尚宇時的台詞:「不知情才會來吧。」、剪掉尚宇台詞:「該不會已經下班了吧?」(感謝迷妹提供)

❤️電影新增片段:「叫了一聲哥哥,你就開心啦?」
【這是我能做的,最小幅度的暴雷。這段我真的好愛,謝謝導演。而且非常細膩的是,加入這段之後,打撞球那段的簡訊畫面,有根據添加畫面修改,有夠細心。】


☑️宰英第一次摸尚宇頭、尚宇回味摸頭的配樂改變,戲劇是OST,電影只有BGM。

【電影版的OST使用時機應有重新評估過,《Can you stay》疑似只在兩個地方出現:宰英答應尚宇的遊戲合作邀約、尚宇衝去籃球場找宰英,都是兩人急切希望對方「留下來」的時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工作室偷親到餐廳吻戲剪輯幅度較大(原劇集6-7集):A)多了宰英看著尚宇工作背影逐漸入睡特寫;B)順序從劇集「偷親>餐廳戲」改為電影「餐廳戲>回想偷親」;C)電影剪掉第六集宰英驚醒的畫面。

【少了宰英的吃驚畫面,直接接到餐廳的黑襯衫自信宰英,整個人變成超級選手!】

☑️「不要逃避、不要無視,只要正視自己的心意」電影版拿掉BGM。

【我很愛原本這段BGM!!聲音在哪個時間點出來我都已經瞭若指掌了!】

☑️尚宇詢問宥娜關於宰英的戀愛史時,宥娜說宰英是「容易讓愛人心寒的類型」時,尚宇的回憶畫面從巷弄裡的「不要無視我、不要逃避我」(劇集版),變成宰英摸頭說「一起努力吧,我們」(電影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個人很滿意這裡的更動,因為宥娜的前段台詞大意是:宰英不懂得表現愛意。而尚宇在這裡想到讓他心動的摸頭、將遊戲做好的允諾,對他而言就是宰英充滿愛意的表現。相較於巷弄追逐戲那段宰英要求他正視情感的記憶比起來,這段回憶比較合理。更何況此刻的尚宇正在苦惱宰英的兩週體驗版提案,再想到提出提案的當下應該會更心煩意亂吧。】

☑️電影版刪除尚宇在圖書館翻閱法國旅遊書片段。

【應該是導演為了讓片長剛好是177分鐘吧。(造謠)】

☑️電影版新增籃球場告白後,尚宇的少女笑容。(感謝迷妹提供)

【因為宰燦本人太常用這種笑容對栖含了,以致我在影廳完全不覺得這個笑容很新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大家可以再去刷9377次核對我是否有錯😀

如有其他新發現,會更新在這篇: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