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撿影格|金泰梨的怪物新人羅希度 ▶ 二十五,二十一

1 / 1

無論是擊劍黑馬的羅希度,還是非本科出道拿獎機器的金泰梨,都是怪物新人。

羅希度可說是金泰梨辨識度最高的代表作,汗顏沒立馬認出是 #下女的誘惑 百合女僕 。

 

金泰梨 X 權度恩

演員結合劇本雙劍合璧劃出出乎意料的小品大作。裙子裡套運動長褲、手叉口袋走路、愛看戀愛漫畫擊劍國手、散發淡淡男友力討喜人設的操作,金泰梨靈活地掌握了表演節奏,彷彿這角色為他量身定做,或他讓觀眾相信真有羅希度的存在。

平易的劇情不摻水帶過、生活口語和打入心理面的台詞,跳脫這類青春愛情時代懷舊劇的刻板想像,戀愛劇的年輕人是可以帶現實生存入骨感,其現實敘事不致沉悶或讓共感者不適,而其漫畫感事件不尬且自然,尤其擊劍之路這條主線的啟程是作為本劇有別於他劇最獨樹一格的看點,希度首迎金牌戰賽這場戲,完全以為在看真實的運動比賽轉播,隨著擊劍手每次得分的吼叫,熱血沸騰。

當希度終於向金牌偶像高宥琳表白崇拜時,金牌說道:

「我見過很多像你這樣的人,想跟高宥琳一起練習而加入社團的人,一年有三、四個,全撐不到半個學期就離開了,因為克服不了實力的差距,即便如此教練梁燦美還是三天兩頭地接受你這種人入社,因為你有實力、潛力?因為擊劍社需要你?全因多一個成員,學校給的預算越多,你只是代表一個人預算,沒太大意義。你以為我好奇你叫什麼名字嗎?擊劍的圈子這麼小,我卻不曉得你是誰,這就是你的成績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段台詞符合之後宥琳為錢入他國籍隊伍的劇情,以及丟出宥琳對希度的態度和對他人有差別的懸念,當然還有製造希度必須背水一戰拼出自己名字眾所皆知,這也構成希度的目標不是金牌,是成為宥琳的對手。

 

浪漫滿屋 最新一期出了沒

推薦各位編劇研究《二》,「浪漫滿屋」串整齣劇的時機皆是閃光點,之於希度的重要性,除了對白易辰串得粉紅泡泡霸屏,被希度母親撕破那一連串的橋段堪稱經典,希度對母親說:

「你憑什麼撕浪漫滿屋,你以為你比那本漫畫好嗎?輸比賽讓我獲得慰藉的,並不是你,而是那套漫畫,你不曉得我是鼓起多大的勇氣,才跟你說我想轉學,比起為了強制轉學而去夜店,跟你溝通反而讓我需要更大的勇氣,你讓我不想跟你溝通,你就是這樣的存在。」

希度母親對希度的教育是現實主義、潑夢想冷水:「既然練擊劍練不出成績,就重新開始唸書吧,明明練不出成績,你還能喜歡成那樣也是挺神奇的。」但當女兒有了成績,她是以引為傲的,卡在支持和怕孩子受傷的矛盾。

 

停在「二十五二十一」的恐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愛情劇勾人之處在於會不會在一起,從希度十五歲的女兒翻閱他的日記,倒敘希度的十八歲到二十一歲,「已婚的希度另一半是不是易辰」成為具備推理性質的追劇餌,這伴隨著如果「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後」期望落空的觀影心情,身為觀眾的我想給編劇拍手,結局讓這類型劇產生了更多省思、推向上乘的創作,不想以「勇氣」形容編劇的決定,因為任何劇本的結局不該是避免虐觀眾的心來寫

「我的加油再也無法傳遞給他了」

男女主角設定常反差 EX.那年冬天風在吹 一個拼命想死地活著、一個拼命想活地死去,《二》則是「我(易辰)總是想著失去的東西,你(希度)是想著自己能獲得什麼。」一個總說對不起、一個總說加油。

易辰和華燈初上的Hana都有自責心,認為不該擁有幸福。

希度:你跟我一起玩的時候,你可以背著他們覺得幸福。

易辰:不願對你發牢騷。

「伴侶要找互補型或相似型」、「當時的想法到現在還是嗎」是挺好的劇題。

為什麼失戀過的我們,仍希望別停在「二十五二十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為當易成對希度說「我們的關係是愛情不是彩虹」時,我們和希度是一樣的心情,即便知道很多人事物終將在某刻離開,而我們會往前走,「過不去的會過去」,猛然理解了為什麼希度是說「我要擁有你」而非「我喜歡你」,並確定不是因看太多浪漫滿屋。

他們一同解除情侶套餐手機合約,店員像是戶政人員地詢問雙方意願的那場戲,唉唷太可愛。

 

導演:鄭志賢  2022 #韓劇

Instagram 撿影格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