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撿影格|玩仙女棒都嫌奢侈的人生 ▶ 華燈初上S03

1 / 1

就算是別人請的仙女棒,都伸不出手去拿。

「我殺過前男友,沒資格談戀愛。」

Hana處處隱忍重複模式釀大禍,完全好人壞事的模版,很難不被同情的人設。

 

🥃 老歌注入進步價值劇型的魔力

越是編曲不花俏、越簡單的歌詞運用在難言之隱的狀態,共感力道越倍馳。

「光」是捍衛女權的地下組織吧,在妖精打架解救愛子的戲背景樂是1988年江蕙的「你著忍耐」,鬧騰之際小姐們仙女光芒閃爍、笑著哭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女性不是無氣慨,暗暗目屎吞腹內,滿腹心酸,悲哀也忍耐 ..

從Hana口中唱出1972年鳳飛飛的「祝你幸福」,諷刺至極,一個出淤泥而不染的人,陷在泥沼裡拔不出來,外表幾乎是夢幻型堅強者,內心卻脆弱到因為一句話人生再也過不去。

..  送你一份愛的禮物,我祝你幸福 .. 

 

🥃 「我的家人都在 我卻活得像一個人一樣」

80年代的偏見氛圍,如果一個人不學好,一定是家庭單親不健全。

愛子對控制狂的母親:我會好好過自己的人生,不論它在你眼裡有多麼的不正常。

阿季對苛薄的家人灑脫不了,掉盡年華羽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Hana是小姐裡面,家庭最溫暖的,志願是當家庭主婦,但父母保護不了躲在獎狀背後的他。

Rose親如家人最好的朋友們互相殘殺、心頭肉的養子拱手還給性侵犯。

在歡場最掉價的商品阿季懷孕後,「光」儼然成為一群堅毅的女性和新生兒的家,比他們原生家庭更像家、自在的所在。這樣非異性戀家庭共生結構的影子,資深影癡應該會聯想到許多影視EX. #東京教父#問題餐廳 ...

 

🥃 關心與施捨

Hana對Sue:為什麼Rose把你當成好朋友?

Sue對Hana:少往自己臉上貼金。(那你以為你是Rose的好朋友)

Rose兩個最重要的人,玩不在一塊兒,甚至鄙視彼此。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姐們紛紛從Rose受惠,唯獨Sue被施捨的感受最深,Sue:我在意的一切,到頭來都是你的。

江瀚甩掉Rose才和他在一起,卻被Rose指控搶男人。Rose對他來說有剝奪感,所以逆向表達、以卑微的口吻:是等你不要了,我才去撿的。

自此不願再與其商量覺得本該屬於自己的,「光」和子維。

Sue對Rose:我討厭只能謝謝你的自己。我跟你不一樣,我沒有保護別人的欲望。

Sue理解的「施」是炫耀能力,「受」是乞求,他從Rose得到的「受」遠比「施」多,再相親相愛終究孤獨,Rose也感同到對別人的好對對方來說是把利刃,這或許是兩人最關鍵的心結,搶男人的恨只是比較能啟口撕破臉的一項,說不出口的通常是一槍斃命重傷自尊的。

當Rose問Hana為什麼,Hana:他說要帶走子維。

Hana說不出口的是:他說我是你的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倒敘的鋪陳收尾

哪些需要補充交代、哪些點到就好、故事分秒說得漂亮不囉唆非常難,成品可見剪接燒腦痕跡,第3季明顯多出前情提要的贅戲,這對推理劇很傷,第1季是懸疑營造緊實美顏,第3季是力挽狂瀾忙洗白的局部鬆弛,再者前兩季與命案相關故弄玄虛的情節沒有再提,當然這些非剪接獨自的問題,原因概括必須剪滿八集、有些需要再補的內容沒有拍攝..等限制。Sue mama留給大家各自的禮物是什麼?寶寶目擊案發當日進出「光」的人為什麼不供出?Hana去燒臘店工作以及提出和Rose分房有何用意?

兇手和被害的形成完美度★★★★★,兩人有相似的遭遇、條件強烈的對比,在陪中村先生打高爾夫球的戲,刻意表現兩球技落差,讓Sue瞧不起Hana的能力和氣質,認為他靠Rose庇護才能生存,最重要的是他們是Rose的左右肋骨,矛盾的論證無絕對孰是孰非,是最值得並且有意思的挖掘。

《華》雖是網劇,但第3季上線時,讓觀眾上班想請假追劇,並在未收看前,刻意少登入社群平台以防被爆雷,這波瘋台劇現象,大概只有從前電視只有老三台時才有。謝謝用心拍片的工作者。佩妮推薦好評★★★★☆。

 

劉品言、楊謹華、林心如、楊祐寧等演員的演技相互速配,飽藏視后、視帝場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編劇杜政哲 / 導演 : 連奕琦  2021

文本圖片來源:華燈初上 粉專

@🍓 喜歡熱戀草莓卻選了搖滾堅果的佩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