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ævis Calling! 新手MY一定要了解的aespa世界觀與專有名詞

1 / 1

2020年11月17日,以強烈貝斯節奏為基礎的單曲〈Black Mamba〉出道,SM Entertainment 時隔六年推出新人女團 aespa (에스파),由兩位韓籍成員 Karina (카리나) 與 Winter (윈터)、日籍成員 Giselle (지젤)及中國成員 Ningning (닝닝) 所組成。而 aespa 在去年出道後就靠著獨特的概念風格和極有辨識度的歌曲,獲得極高的討論度,並於去年年末接連橫掃各音樂大賞的新人獎,累積下不低的人氣。

在10月4日,aespa 攜第一張迷你專輯《Savage》回歸樂壇。該專輯的同名主打歌〈Savage〉,是首以爵士鼓為主軸的陷阱音樂曲風,延續並講述 aespa 宏大世界觀的歌曲。抓耳的饒舌與令人中毒的洗腦副歌,再加上視覺盛宴級且蘊含寓意的音樂錄影帶,讓她們取得非常好的成績。除了 MV 在影音平台上的點閱量,在短短一天內就達到了三千多萬次的驚人觀看次數外,首張迷你專輯的預售也突破四十萬張,無疑已在競爭激烈的韓國樂壇中站穩了地位。

不過如同前面所提到的,aespa 作為新型態偶像女團,多數概念與歌曲都在敘述其獨特、充滿神秘感的宇宙觀,歌詞中也出現許多專有名詞,如 P.O.SKOSMO,或是最頻繁在歌曲中被提及 KWANGYA (광야,韓文中有「曠野」之意) ......等,其實時常會讓剛成為她們粉絲的 MY (aespa粉絲暱稱) 們,以及不了解團體故事、只單純聽歌的普通民眾感到疑惑和不解。而今天本篇將會介紹 aespa 目前闡述的世界觀和一些專有名詞,讓因她們強大魅力而入坑的新手 MY 們,迅速了解由 aespa 所開創,新穎獨特的團體概念故事。

以 aespa 為起點的 SMCU

在今年1月29日,SM Entertainment 創辦人李秀滿 (이수만) 於線上記者會上公布了 SMCU (SM Culture Universe,SM 文化宇宙) 的全新概念,而此宇宙概念的起點就是剛出道兩個多月的新人女團 aespa。SMCU 不只是種隱喻形式的世界觀,更是透過旗下藝人為角色,鋪墊出精彩的故事。因此在 SMCU 中,隸屬於同公司的知名團體如 EXONCTSHINeeRed Velvet少女時代....等,將也會在未來單獨或聯動發展出不同的故事走向。

在 aespa 的世界觀中,未來有天世界各地中出現了許多散發著奇幻光芒的坑洞,部分人的數據化身便從中穿越而來,讓人類社會正式進入虛擬與現實共存的時代。但不久後,以吞噬欲望茁長的電腦病毒也藉由數據化身來到人世間,並開始逐漸侵蝕虛擬化身和人類的心靈,製造混亂。而 aespa 便是穿梭在網路數據與空間的旅行者,持續與該電腦病毒對抗著,誓言要將它消滅。

簡單看完 aespa 廣闊的世界觀後,接下來我們來分析故事中所提到的一些專有名詞:

1. 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相信 MY 們以及許多人都對於 aespa 四位成員們的AI形象不陌生吧!有時候皆可以看見她們在音樂錄影帶、預告照,甚至是表演舞台上短暫出現,在大眾的心目中留下了極深的印象。而這四個成員AI形象便被稱作為「æ」,意指「Avatar (虛擬化身)」,為現實中人類在 FLAT 次元所對應的數據存在,其模糊並超越了二次元的界線。由於 æ 是依據個人日常所上傳的數據所誕生,所以具備和本人頗為相似的型態。且因人們在社群媒體上傾向美化並加工自我形象,因此 æ 包含了人類的慾望,也往往會比真人更加美麗。

2. FLAT

而在上一段介紹所提到的 FLAT 次元,在 aespa 的出道曲〈Black Mamba〉中被提及。FLAT 次元指的是 æ 所在的平面次元 (也就是現今廣面意義上的「二次元」)。而 æ 所在的 FLAT 次元與我們所在的現實世界互為鏡像,所以也解釋 aespa 於概念影片中透過鏡子與 æ 交流的原因。

3. SYNK

SYNK 指人類與 æ 的連接行為,也是種讓兩者能相互連接的媒介,其類似於現實中的社交媒體平台。SYNK 的含意出自於「Synchronize (同步)」,透過官方介紹片中表示,aespa 成員們與她們的 æ 是透過音樂所「SYNK」的。而顧名思義,「SYNK OUT」意為像信號故障,一個人與其 æ 的 SYNK 連接被病毒所強制切斷之現象,導致雙方無法再溝通。

4. KWANGYA (광야,曠野)

只要你聽過 aespa 的歌曲,一定會對「KWANGYA (曠野)」這個頻繁出現其中的詞彙有所印象。而 KWANGYA 其實是 SMCU 的聯合概念,在同公司的人氣男團 NCT 中被稱為「NEO ZONE」。在 aespa 世界觀中對 KWANGYA 的解釋是「位於 FLAT 次元的遠方,一處無序、無形且無限的領域」,也是其敵人 — BLACK MAMBA 棲息的所在地。不過很有趣的是,在 aespa 的第三張單曲〈Next Level〉的音樂錄影帶中,有個標示出 KWANGYA 座標的彩蛋。如果去查詢該座標的位置的話,就會發現座標便是指向 SM Entertainment 新落成的大廈,深藏寓意。

5. BLACK MAMBA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前方的部分名詞介紹中不難看出,在 aespa 世界觀中目前唯一,同時也是最大的反派便是 BLACK MAMBA (黑曼巴) 了。黑曼巴蛇原指生性兇猛、爬行極快並身懷劇毒的一種蛇類,而在此 BLACK MAMBA 則是指遊走在 KWANGYA 裡的 SMCU 敵對陣營,它在虛擬世界中是種類似於電腦病毒、能無限複製且呈現破壞性擴張的數據存在。它會伺機感染 æ 並將其破壞,進而導致「SYNK OUT」的現象產生。BLACK MAMBA 透過吞噬人類投射在 æ 上超載的慾望生長,直至完全取代現實世界中的 æ,實踐其蠱惑人心的目的。但值得注意的是,BLACK MAMBA 的標誌是一條將身軀盤曲成 æ 形的黑曼巴蛇,象徵了它其實與 æ 同源的關係。另外,BLACK MAMBA 的人類型態由南韓第一超模張允柱 (장윤주) 所飾演。

6. Nævis

Nævis Calling!在 aespa 近日推出的新歌〈Savage〉中,以精美的建模形象出現,被網友們戲稱是「五代團第一神顏」的 Nævis,在概念前導片《MY, KARINA》中首次被提及,是 aespa 成員們與其化身所信任並敬仰的對象。她為 aespa 的嚮導,在 FLAT 次元中掌管著數據資料,幫助人類與 æ 完成 SYNK 連接,開啟次元通道將成員們傳送到 KWANGYA 的「開門者」。而 Nævis 的人物能力及辭源概念來自於英語的「Navigation (航行、導航)」與韓語的「나비 (蝴蝶)」。

7. P.O.S

P.O.S 為「Port of Soul (靈魂通道)」的簡稱,是 aespa 成員們和位於 FLAT 次元的 æ 之間的連接通道,由 Nævis 所開啟。在 aespa 的世界觀概念影片中出現,於現實中各地的「天坑」便就是P.O.S 。而 P.O.S 類似於能量有限的蟲洞,在 SM Entertainment 2021年團體規劃影片中,公司創辦人李秀滿有透漏未來的 aespa 的故事將會因著需補充支撐 P.O.S 開啟之能源而展開。

8. KOSMO

KOSMO」一詞最早出現於 NCT 第二張正規專輯《NCT: RESONANCE Pt. 2》主打歌〈90's Love〉的歌詞中,而在 aespa 的第二首單曲〈Next Level〉開始有了明確的定義,意指一片尚未探索、位於 KWANGYA 之上的寒冷地帶,將是她們未來旅程的下一個目的地。其辭源來自於「Cosmo (宇宙)」。

隨著韓國偶像團體的更迭,aespa 開啟了新型獨特的運營方式,將廣闊的概念和團體背景故事街融合到作品中,成功靠著自身強烈的風格與其他偶像團體區別開來,也為將來的 SMCU 鋪下了亮眼的基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也開始想要更瞭解 aespa 的一切了嗎?現在就成為 MY,一起前往 KWANGYA 與她們並肩作戰,打敗 BLACK MAMBA吧!

  

〉〉〉〉〉〉喜歡我的文章 歡迎到我的Instagram看看歐 @atevix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撰文艾提凡斯)

#aespa #MY #Sav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