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局收視創新高卻被罵翻變爽劇?《惡魔法官》5大雷點解析,人設崩塌只能靠池晟演技撐場!

1 / 1

於8/22完結的tvN韓劇《惡魔法官》,可謂是今年下半年最代表性「開高走低」的韓劇了,並不是指收視率而是指「觀眾評價」。《惡魔法官》以假想的反烏托邦大韓民國為背景,透過全國人民都能夠參與的現場法庭真人秀,來傳達對於正義的訊息。《惡魔法官》剛開播時雖然收視普通,卻靠著法官出身文裕皙編劇以及池晟、朴珍榮等演員優秀的演技深受大眾關注,但到劇情中後段季就開始被網友批劇情不合理,成績起起伏伏、中間第九集還一度收視掉谷底。

而8/22播出的大結局意外開出最高收視率!但《惡魔法官》卻沒有因此獲得一片好評,反而慘遭網評罵翻:「最失望的韓劇...不知道自己到底看了什麼」、「如果沒有池晟大叔撐演技早就棄劇了!」包括連16集都一集一集追、熱愛看法律劇的我看完結局都對劇情表示疑惑,以名製作、名演員所創作的《惡魔法官》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就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1.配角不夠吸引人

「配角」在《惡魔法官》播出期間是一直存在的問題,有部分觀眾認為配角演技很常使人出戲,且編劇明明沒有在劇情中為配角抓好定位或是更多的角色刻畫,配角的戲份卻不少,讓很多人在看劇的時候到了配角的部分都會忍不住快轉,其中包括由朴珪瑛飾演的「尹秀賢」、社會責任集團成員和他們的夫人等等,與劇情核心沒有主要相關且每次講的台詞都差不多卻又不斷出場,讓許多觀眾都不懂編劇這樣安排的意義到底為何。

2.愛情線的處理方式

《惡魔法官》主要愛情線有兩條,分別為姜耀漢&鄭善雅與金佳溫&尹秀賢兩對。其實姜耀漢&鄭善雅這對剛開始的劇情設定是非常吸引人的,曾經愛慕少爺的小女僕為了出頭給少爺看而不擇手段變強去找腹黑少爺,這種劇情一看就超激動的!也因此,觀眾一直很希望編劇能針對這條愛情線給個交代,沒想到除了中間兩人的對峙以外,最後卻由鄭善雅自殺說一句:「我是真的有喜歡過少爺」做結尾,讓人表示失望,原來編劇鋪這麼久的梗只是為了讓她自殺時說這句話嗎?

再來就是觀眾最不喜愛的金佳溫&尹秀賢這一對情侶了,一對明明互相喜歡卻一直曖昧的青梅竹馬,尹秀賢明明身為廣搜隊刑警卻似乎很閒能一直幫金佳溫查案,而金佳溫有一天神奇的看開與尹秀賢告白兩人突然上演愛情戲碼,尹秀賢又莫名地被害死,一切劇情的神展開都讓人覺得尹秀賢看似是一個重要的角色卻又沒做什麼事就領便當,到最後其實好像也只是編劇拿來使金佳溫黑化的棋子。總合來說,兩條愛情線在主要劇情上比起姜耀漢&金佳溫的對手戲都沒有起到明顯的效果,所以很多網友都認為愛情戲反而多餘,還不如多去拍一點有意義的劇情。

3.角色的人設崩塌

應該很多人剛開始看並喜愛《惡魔法官》的原因是因為三位名主演池晟、朴珍榮、金玟廷吧?起初大家一看到主演群都認為這部劇肯定不會雷,有一定的品質保證,但不得不說《惡魔法官》成在角色敗也在角色,演員們演技確實不差,但角色設定卻被批崩塌的嚴重!

相關文章👉與JYP撞名的男人?5點認識《惡魔法官》朴珍榮,歌手成功轉型演員的最佳模範!

尤其是朴珍榮飾演的「金佳溫」一角,編劇給他的角色設定是一位「雖然深受社會背叛,卻依舊堅持正義才是正確的人」,可是不知道何時金佳溫反而變得像是「傻子」一樣,行事衝動魯莽,別人說什麼都信,內心相當脆弱所以很容易被人利用,也因此這成為很多人中間棄劇的原因,只能說不管朴珍榮演技多好都救不了這個角色,金佳溫的人設已經崩為一個「廢人」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劇情為求反轉變爽劇

前面有提到,《惡魔法官》剛開始吸引人的特點除了主演群以外,就是法官出身的「文裕皙」編劇所撰寫的故事內容,尤其是該劇的設定「假想的反烏托邦大韓民國」,架空的社會背景讓觀眾覺得非常新穎,也因為這個背景設定,所以我們在劇情所看到的現場法庭真人秀與審判都是虛構的。

劇中以姜耀漢為中心的示範裁判部總會為觀眾帶來打擊邪惡的反轉審判,直至劇情前半部觀眾都還覺得很刺激,彷彿是編劇想藉由戲劇反諷社會,但看到後面就發現似乎劇情總在反轉,而且越來越扯?姜耀漢總能預知困難,甚至連最後一集都能免去一死,讓觀眾覺得這還是正常的法律劇嗎?完全被成充滿主角光環的「爽劇」了...許多網友都表示:「要不是有池晟大叔的演技撐場,早就看不下去了」、「這應該是池晟所有劇裡最雷的劇了」。

5.核心思想不明確

前面幾項主要是阿亮整理了許多觀眾對《惡魔法官》的劇終感想,但其實我認為這所有雷點都來自於這部劇的「核心思想」不夠明確,像是《黑道律師文森佐》就明確表達世界上沒有明確的正義,不是只有壞人才會做邪惡的事,世界上也充滿著看似正義卻正在做壞事的人,這就是一部劇有成功傳達核心思想給觀眾的例子。

而《惡魔法官》劇中不斷強調傳達正義,用法律打擊邪惡,以一位做事毫不留情的「惡魔法官」作為中心主角清掃世界,劇情過程使用各種手段應付有權人士,而最後成功推翻成功後卻又迎來又一個以利益為主的新政府,金佳溫依然在做他的傻傻正義法官,姜耀漢則是揭開他其實是一個好人不是怪物,讓人看到結局都不知道究竟編劇想表達什麼?難道只是想表達世界上的邪惡就是持續不斷無法阻止而已嗎?

看完以上5點分析不知道有看完《惡魔法官》的朋友們有沒有同感呢?當然《惡魔法官》也有它好看的地方,這篇主要是針對原本對於該劇抱有高期待最後卻感到失望的雷點做分析,阿亮一直很欣賞《惡魔法官》特殊的背景設定與三位演員的精湛演技,所以不後悔看完結局!也歡迎大家底下留言跟我分享《惡魔法官》的觀後心得~

更多文章👉對手是真實奧運冠軍客串!最新《機智醫生生活2》桌球比賽6個暗藏梗你有發現嗎?原來這首歌是為了致敬經典嘻哈團體!

👉網評歷代最燒腦?《The Road:1的悲劇》開播評價、特色亮點介紹,日本推理小說改編懸疑迷必看!

👉超真實心酸血淚!從《機智醫生生活2》盤點韓國6個醫院文化與「菜鳥」醫生的寫實經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Voice 4》結局傳達「家」的重要性!盤點劇中6個與家庭議題有關的案件,懂得溝通與傾聽才是真正通向幸福的方式!

喜歡按個❤️同時記得按🌟收藏起來才下次不會忘記喔~

也記得追蹤《阿亮陪伴你,看片天下劇》,跟你分享不同的看劇觀

最後,歡迎來搜尋我的社群網站,不僅能得到第一手消息,讓我們一起快樂追劇吧!

IG🔍:@liang_drama

FB粉絲專頁🔍:@阿亮陪伴你,看遍天下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