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生活|韓國打工度假經驗分享 - 住宿篇

1 / 1

在繳交了申請資料後,最重要的就是行前準備。所有行前準備中最重要的,應該就是找房子了。每個國家的住宿種類跟條件都不盡相同,建議大家出發之前,可以先看一下在該國生活過的前輩們所分享的文章,或是上網了解此國家的租屋型態。介紹韓國租屋的文章已經滿多的,所以就簡單整理介紹韓國租屋的類型,順便分享我自己找房的經驗跟注意事項。

韓國住宿型態

✨ 月租套房

類似台灣小套房,有房間跟浴室,有些會有小廚房跟陽台。優點是可以享受個人空間、隱私性高;缺點是高保證金(押金)。在首爾普遍約是200~1000萬韓圜左右(目前聽到最多的是500萬),預計長住韓國的人,或是完全沒有經濟壓力的人滿適合這樣的租屋型態。

✨ 下宿(合宿房)

寄宿家庭的概念,主要是和房東一起使用房子的公共空間(廁所、廚房)。大多平日有供餐,每家規定不一樣,建議可以先詢問清楚。對於有預算考量,又想要有家的感覺的人,會滿適合下宿的。除了有像家庭式的,也有類似雅房分租型的。

✨ 考試院

考試院是給韓國考生專注於考試準備所衍生的住宿類型,空間較小,比較不會分心。加上大部份考試院的廚房都有提供白飯、泡麵、泡菜等,對於沒有穩定收入的學生來說,是不錯的選擇。缺點是空間很小,有密閉恐懼症的人不太適合,但最大的優點在於可短租且無保證金壓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sharehouse (分租房)

許多人共同在一間房子生活,對於有點怕寂寞,但想交朋友的人很適合。優點是保證金跟房租都不會有太大的壓力,但因為與他人共同生活,所以自由度相較套房會稍微受限。跟下宿的差別在於不需與房東同住,房型每間都不太一樣,有單人套房,也有一間房2-5人共用的。

✨ 民宿(打工換宿)

可以選擇到民宿長租一個宿舍房的床位,或是以打工換宿的方式住在民宿。也有些民宿打工會提供免費的員工房,可以事先問清楚。個人覺得有提供免費宿舍的打工最划算,有地方住又有錢拿。我覺得想長住的不建議租床位,因為流動的人比較複雜,加上行李多比較不方便。

看房的一些小技巧

1. 請找人陪同看房

如果你膽大包天,要自己看房也是可以。只是一個人在國外,人生地不熟。防人之心還是要有,安全第一!再來就是多一個人,多一個視角,能看到一些自己沒察覺到的部分。

2. 注意周遭環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包括鄰近的生活機能、居住的大樓。最好的狀態是,白天跟夜晚都去附近走一遍,可以知道周邊的環境,了解一下居住區域的治安。我第二個住的地方位在半山腰,因為有時候會晚回家,所以簽約前有挑一天特意路過,觀察晚上路燈夠不夠亮、有沒有奇怪的人。

3. 確認房子的設備與消耗品

大致知道洗衣機、廚房設備、地暖等設備是否有提供,還是需要自備,尤其是有預算考量的人記得要多詢問。如果沒有可能就得去外面的洗衣房,或是自己準備廚具。除了較不便利,也會產生額外的花費。

4. 生活規則

比如說倒垃圾的規則與時間,因為套房大多需要自己倒垃圾,公寓則是集中放在大樓某一處即可。除此之外,若與他人同住,也必須遵守一些生活規矩,以免影響他人。

5. 確認變動費用

了解水電費與網路費等是由誰負責繳納、如何分擔,在考量成本時可以一併計入。以免逾期繳費,產生其他的費用。

6. 詢問住客類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是選擇住考試院或是sharehouse,我會簡單詢問一下住戶的狀況。比如說:目前的住客有哪些人(國籍和職業),如果有感覺較複雜的人出入,我可能會盡量避免。

找尋住宿經驗分享

每種住宿都有它的好處,純粹就是個人的偏好與習慣。我有認識的朋友非常重視隱私,所以選擇住月租套房,也有朋友想要省錢住下宿或是考試院。我自己是選擇sharehouse,一是因為一個人住太寂寞,想交朋友;二是因為我的資金有限;三是有輕微的幽閉恐懼症。

前往韓國前就決定要住在sharehouse,而且要在弘大附近,因為那邊打工的機會似乎最多,而且去哪邊都算非常方便。所以我在韓國的入口網站搜尋了 홍대 쉐어하우스(可以直接搜尋 쉐어하우스 + 地點 或是 외국인 쉐어하우스),會建議查詢外國人sharehouse,是因為有些房東年紀大只能用韓文溝通,若韓文不能溝通會很困擾。通常外國人的sharehouse都會有會英文的管理員,加上接待過很多外國租客,比較有經驗。在申請外國人登錄證時,需要提交租屋證明或租屋合約,記得要跟房東索取。

找sharehouse也可以用borderless-house或是thecomenstay,這兩個網站都有支援英文或中文。雖然有英文介面,但仍有些房東英文不太好。

實際看房經驗

出發韓國前就已經跟三間房子的房東聯絡好要看房時間,也事先拜託當時在韓國的台灣朋友陪我一起去。我平均看一間房的時間大約15分鐘,我一天看完三間房子其實還很難做決定,隔天又自己去看了一間台灣女生轉租的房間。

真心建議房子親自看過再決定比較好,要找到完全理想的房子並不容易。因為我的預算、地點、條件等都有限制,所以我跟其中一間sharehouse只先簽了半年的合約。畢竟沒有實際跟房子的人相處過,不知道他們好不好相處,不想貿然的簽一年約,同時也事先確認了續約內容。這邊住了大約一年,室友來來去去幾個人。最後想搬離是因為我當時住三人房,後來兩個室友的生活習慣不太好。雖然沒有起衝突,但實在是不堪其擾,我就搬出去住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後來搬家前,實際看了一家考試院,雖然管理員大叔跟姨母真的人很好,但是房間真的小到我覺得我會得憂鬱症,即使看過那最大的房間對我來說還是太小了。加上大樓有遊樂場,感覺出入的人員也很複雜,所以我最後放棄了。後來選擇了另一家sharehouse,這邊雖然裝潢不如上一間,但是房租跟空間還有便利性都還不錯。唯一比較辛苦的是,他在半山腰,回家要走一段上坡。

我有朋友有住過下宿,但她那邊比較像是雅房,不過房東阿姨偶爾會煮飯放在廚房。基本上公共區域有阿姨一家的生活痕跡,阿姨的全家福跟一些紀念品。後來他跟朋友合租了一間家庭式的月租套房,他說生活品質好很多,但很多東西都要自己添購。也有短期到韓國追星的朋友,是住在考試院兩個月。因為大部分在外面追星,所以她通常在裡面也只是睡覺跟洗澡而已。

#韓國住宿 #韓國 #韓國生活 #韓國打工度假 #打工度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