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們都曾經經歷過的考試制度|改編自真實故事的日本暢銷作品《墊底辣妹》

1 / 1

-2021.03.15 / 文#JD

不知不覺地2021年已經將近過完一季了,對於消逝的月份感覺到不只快樂的時間過得特別快阿,不怎麼快樂的時間也過得特別快。一直到3月播出的新日劇《還是殘念刑警》,飾演灰田的石川戀的緣故,才想起曾經紅極一時的《墊底辣妹》,這部電影改編自真實故事《学年ビリのギャルが1年で偏差値を40上げて慶應大学に現役合格した話》,台灣譯為:《後段班辣妹應屆考上慶應大學的故事》。

👉2021日劇《岸邊露伴一動也不動》必看劇情總整理!人物介紹+心得懶人包推薦給你!(心得介紹:高橋一生、飯豐萬里江...)

圖片來源:石川戀IG

圖片來源:小林彩加網上照片

據作者坪田義孝的說法,石川戀的氣質神似當初所見小林彩加,於是其小說封面便找了石川戀拍攝。

👉レトロ映画館|盤點日本十一間二輪電影院/老電影院

1.《 #墊底辣妹 》簡介

有村架純飾演的是工藤彩加。小時候受到霸凌的經驗,讓媽媽在彩加小時候,就有前往學校的經驗,然而,面對霸凌的過程的老師只是淡淡地用「哪一間學校沒有霸凌呢?」這樣的說法敷衍過去,所以媽媽從小就帶著工藤彩加離開了這所學校,轉學後,彩加並沒有因此交到朋友,直到有一次兩人散步時,彩加遇見了覺得制服很漂亮的高中,而媽媽鼓勵彩加就進入名古屋這樣可以直升大學的學校吧!就算不讀書也可以直升喔!於是彩加進入學校後,便開始過著由你玩三年的精神,直到有一天,老師倒出了彩加的書包,發現了一包香菸以後,彩加因為不願意供出還有誰有抽香菸,於是被學校以無限期停學的理由對彩加作為懲罰,而彩加的媽媽擔心彩加沒有學校讀,於是將她送入了名古屋的某間升學補習班,期望彩加無法直升後,能考上一所大學就讀。而彩加就這麼地遇見了她人生的啟蒙老師坪田義孝,坪田憑藉著對於教學的熱忱與心理學的了解,知道如何與每一個不同的學生適才地教導,並引導學生及喚醒學生對於學習的渴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她起初只是受到老師的引導說,這是許多帥哥的地方,而她最終決定考取慶應大學起源於「知らないことを知るということは、とても楽しいことなんだ」能知道原本所不知道的事情是非常快樂的。而就讀慶應大學便能擴大未知的世界,並想成為像老師樣的人,所以努力著。

👉芥川龍之介獎作家吉田修一|妻夫木聰出演電影|物語系最佳代表作《惡人》

2.《 #墊底辣妹 》母親與老師

「この2人のために、ほかに誰も私のことを信じてくれなくても、頑張ろうと思いました」

這個墊底辣妹如此拼命地讀書源自於母親憑著打工以及儲蓄的錢,全然信任著她,不要求她結果,只是因為媽媽看見讀書這件事情讓她很開心,於是決定全然地支持她,老師雖然知道她起初只有小學四年級的程度,卻從未捨棄過她,並相信她一定能越變越好的精神,讓她覺得就算沒有任何人相信她,她也無論如何也要為這兩個人努力。

她曾經很討厭大人,直到遇見了坪田義孝老師,她才覺得原來自己值得被大人好好對待。最後,劇中坪田老師寫給她的信以及她真實的感想,就是請大家體驗努力的經驗,因為這個努力的結果一定會對於未來有所幫助。「結果はどうであれ、その経験はその後、必ずあなたを助けてくれることになります

👉芥川龍之介獎作家吉田修一|妻夫木聰出演電影|肉食系最佳代表作《怒》

3.結語

這部片難免跟多年前拍攝的《東大特訓班》作為比較。而東大特訓班與這部《 #墊底辣妹 》兩者所遇見的老師截然不同。兩部片我都覺得很好看。也讓我想起曾經高中考大學的那個倒數的時光。想想人生數十載,而那僅僅就是人生的「某一年」,但如今那段披頭散髮,認真苦讀地歲月也曾了如今難以磨滅的記憶。

我想就如劇中所說的,儘管心願不見得能夠達成,但是那段努力的時光,必然會成為未來難忘的記憶。甚至是未來回味的一種養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也像小王子裡的一句對白「It is the time you have wasted for your rose that makes your rose so important.」

是你對你的玫瑰所付出的時間,才使你的玫瑰變得重要。

而那段付出真心以及付出時間的年紀之所以讓現在刻苦銘心,正因為,曾經如此認真。

2021年,希望我們都能如當年的初心一樣,認真生活,不放棄!

#墊底辣妹 #石川戀 #東大特訓班

其他最近上映的電視劇

👉【劇評解析】天橋上的魔術師影評:消失了,你才會記得它曾經是你的。原來,消失才是真正的存在。回憶老台北人有的中華商場記憶

👉女人的未來,一定是媽媽嗎?未來媽媽5大亮點、角色評價+影評心得一次告訴你!沒有孩子的家,還算是個家嗎?

👉韓日大對決|1月必追2部靈魂穿越神劇|哲仁王后v.s天国と地獄 ~サイコな2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他最近上映的電影

👉韓國首部太空電影《勝利號》必看三大劇情總整理!《軍艦島》宋仲基協手《陽光先生》金泰梨拯救地球

👉艾怡良首度主演電影《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知名導演及編劇家徐譽庭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