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解析】天橋上的魔術師影評:消失了,你才會記得它曾經是你的。原來,消失才是真正的存在。回憶老台北人有的中華商場記憶

1 / 1

-2021.02.24

#天橋上的魔術師 》中的中華商場早在1992年拆除,是一座八座三層樓連棟式的樓座所組成,同事說他沒去過中華商場,但據說跟真實的中華商場很相近。媽媽說中華商場就在現在的西門町一帶,以前車會經過,所以是她以前會逛的地方,可熱鬧的。

而行人天橋主要是區隔鐵路平交道,讓人們可以安全的行走。商場內的店家在拆除後,也轉移陣地,有些到了光華商場,也有的到了西寧電子商場。但也有的就這麼消失了。為了拍這部老台北人的記憶,光是重現場景,就花了8千多萬。(如今已拆除),然而文策院在西門紅樓規劃了「天橋上的魔術師-影集的99樓,戲劇場景VR展」,讓人們得以用VR的方式親眼看見,展期到3/1截止。

👉2選1|站在十字路的交點,該怎麼走|扭轉奇蹟|荼靡

圖片來源:公視、myVideo

👉女人的未來,一定是媽媽嗎?未來媽媽5大亮點、角色評價+影評心得一次告訴你!沒有孩子的家,還算是個家嗎?

圖片來源:天橋上的魔術師粉絲專頁

魔術師跟我說:那些消失的東西必須留在99樓,否則它們就並不真實存在。我問他那是什麼意思,魔術師說,因為它不見了、消失了,你才會記得它曾經是你的。原來,消失才是真正的存在。

第一集小不點的口白便是與魔術師饒富哲學意味的對話,消失才是真正的存在。說實話,小不點才國小的年紀裡怎麼可能明白「無常才是正常」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劇中的場景設定在老台北人記憶裡的中華商場,不也就是說這是一個已經「消失」卻又真實存在的地方。

圖片來源:公視、myVideo

完全無法從這扮相辨認出孫淑湄這個角色。

圖片來源:公視、myVideo

#天橋上的魔術師 》劇中小不點以及家人主要是中華商場皮鞋店的店家。大兒子在建中讀書,而小兒子小不點還是西門國小的學生。

👉新劇《天橋上的魔術師》主題場景、廠商滿額活動|你千山萬水走過來了嗎?

一.《 #天橋上的魔術師影評 》劇情介紹

#天橋上的魔術師 》是改編自作家吳明益2011年出版的同名小說,光是重現中華商場場景便耗資8千多萬,為期五年的籌備時間。是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與台灣大哥大myVideo共同出品的迷你短劇。總共10集。這本書講述的是十個互涉的短篇小說,九個孩子的成長故事,而這九個小孩子都圍繞著一個共同點,便是「魔術師」,且不單只是中華商場的興衰,還包含了孩子對於「記憶」的救贖。那些成為人生中重要的時刻,都如同「魔術」一般的存在。

 圖片來源:博客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是沒有請求原諒的心,而是沒有請求原諒的勇氣|孤味的秘密

二.《 #天橋上的魔術師影評

孩子雖然透過傷痕成長,卻也透過這個傷痕讓某些記憶成為永恆。而時間,也成了魔法,那些你曾失去的,也可能變成某種人生的意義,留存在你的現在以及未來裡。每個人的青春裡,除了快樂之外也隱藏了點秘密與不堪。所以這個魔術師,讓人用新的方式去定義這個過去,給予人對於記憶上的救贖以及解脫。就像《北非碟影》中的一句話「你現在的氣質裡,藏著你曾讀過的書、走過的路,和愛過的人。」

因此,劇中倒敘的劇情,讓看到每個人的故事尾聲,就會不自覺地發覺一個人心裡深藏的秘密是什麼,而魔術師就是人心裡所想的模樣,只要你真心想要夢就會實現它。

這部片,直到最後一集小不點的離開方式,讓我想起,如果有一天你走了,你會希望別人最後記住你的是什麼?

圖片來源:公視、myVideo

播出日期: 2021年2月20日-2021年3月20日

播出時間:每週六21:00

👉如果時間可以重來|靈魂穿越|時間都知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三、《 #天橋上的魔術師影評 》演員卡司

1.莊凱勛飾演魔術師

第50屆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得主、第18屆台北電影節最佳男配角得主,金鐘獎加持,莊凱勛是這部片中的科班生,喜歡看公視節目的人,相信對他並不陌生,像是《噬罪者》、《麻醉風暴2》,同時在迷你影集、電影、舞台劇中演出。作為《#天橋上的魔術師 》劇中精華人物的魔術師,他扮演的是一個外表像是流浪漢但是奇幻的角色。幾乎在中華商場、天橋上各個角落都會出現他的存在。

圖片來源:天橋上的魔術師粉絲專頁

2.#李奕樵 所飾演的小不點

圖片來源:天橋上的魔術師粉絲專頁

古靈精怪的他總是可以將話語講的活靈活現的,自小就有生意頭腦的他,每賣出一雙鞋就想跟他的母親抽成。他也很懂得與大人溝通。好奇心重的他,除了錢以外,最有興趣的就是會動的小黑人。

3.#朱軒洋所飾演的「阿派」謝派恩

擅長打電動的他,包辦了遊戲機裡的第一名,直到有一天有一個自稱為HHH的人突破了他的紀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天橋上的魔術師粉絲專頁

4.#羅謙紹 以及#曾郁恆 所飾演小不點的好朋友「阿蓋」、「阿卡」

每部好看的片裡男主角都會有兩個死忠的好友,「阿蓋」、「阿卡」便是這部片的兩個好友擔當。

圖片來源:天橋上的魔術師粉絲專頁

5.初孟軒所飾演的陳明憲

異性緣極佳,擅長綁鞋帶。溫和的外表,是本片寵弟魔人。

三、《 #天橋上的魔術師影評 》四大看點

1.演員卡司以及知名導演

導演楊雅喆曾執導過第54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血觀音》,同時也是《女朋友。男朋友》、《囧男孩》的導演,除此之外,以前知名國片《藍色大門》,楊雅喆也是該片的副導演。6屆金鐘獎提名以及2次獲獎。3屆台北電影獎獲獎,3屆金馬獎金馬獎提名,並憑藉《血觀音》獲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斥資1.55億的國片,光是修復場景就花了8千多萬

文化部前瞻計畫經費補助,使得整部片在題材上有更充分的發揮。並與南韓知名動畫公司合作。

3.台灣首位入圍布克國際獎(Man Booker International Prize)作家

劇本是是一項在英國頒發的國際文學獎布克國際獎改編而成。

4.魔幻題材

台灣少有的魔幻題材,楊雅喆將其處理的頗有意思。

那個年代怎麼能沒有羅大佑,之乎者也是本部片片頭曲,雖然沒有參與過那段中華商場的過去,但是羅大佑的歌就是讓人想起光陰的故事。

👉艾怡良首度主演電影《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知名導演及編劇家徐譽庭新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天橋上的魔術師影評 #天橋上的魔術師  #莊凱勛 #朱軒洋 #李奕樵 #羅謙紹
#曾郁恆 #中華商場  #羅大佑 #99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