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川龍之介獎作家吉田修一|妻夫木聰出演電影|物語系最佳代表作《惡人》

1 / 1

-2021.01.30/ 文#JD

作家吉田修一官網中象限圖系統化的將小說區分了四種類型類型,意指讀者可以從象限內附近的小說作嘗試。作品的分類,博客來網站翻譯了作家吉田修一官網中三種小說類型,分別是:【物語系】、【草食系】、【肉食系】。

【物語系】特色是主題強烈,情節起伏鮮明,令人深深墜入其中。適合一讀小說就天昏地暗的你。其中,《惡人》可說是此類型的最佳代表作。
【草食系】特色是故事餘韻無窮,後座力驚人,作品充滿靈光的雋永文句。適合喜愛細細咀嚼字裡行間吉光片羽的你。其中,《公園生活》是此類型最佳代表作。
【肉食系】特色是故事情節豐富扎實,赤裸裸呈現人心陰影,令人直想讀到最後,一探究竟。最適合喜愛大膽窺視人性黑暗面的你。其中,《同棲生活》是此類型的最佳代表作。

圖片來源:吉田修一官方網站

圖片來源:吉田修一官方網站

圖片來源:吉田修一官方網站

圖片來源:惡人劇照

惡人|2010

一、劇情簡介

出演《惡人》的演員有柄本明、深津繪里、樹木希林、妻夫木聰...等,劇中妻夫木聰所飾演的清水祐一是長崎郊區長大的小孩,職業是一名建築工人,自小便在長崎長大的祐一,除了喜好改制車款以及飆車以外,並沒有其他的專長,他主要的工作類型是與自己的舅舅一起搭車前往工地工作。小時候的他,被父親拋棄後,也被「來找父親的」母親拋棄,自小與奶奶長大。因此對於奶奶相當孝順。在網站上與滿島光所飾演的石橋佳乃所認識,石橋佳乃是一名年僅21歲的保險業務員。也是一名在博多長大的鄉下小孩,長大後至都市工作後,喜歡追求虛榮心的她,上網與人援交賺取名牌的習慣,而清水佑一正好是她所結交的對象。祐一是一個憨厚的男生,在他的世界裡,單純而無望,他覺得家鄉的大海看起來是無路的,也有看不見未來的意味。而這個他真心喜歡想要交往的石橋佳乃總是以金錢與他往來,他用金錢購買寂寞。購買與石橋佳乃相處的時光。一次在與他相約的夜晚,石橋佳乃巧遇了臨時下車的富少便決定拋下祐一坐上富少的車,清水佑一氣不過便尾隨了上去,誰知在途中,被富少載往山區並踹下車的佳乃,故事的隔天,石橋佳乃死去的新聞上了電視。究竟殺人兇手是誰呢?抽絲剝繭才發現其實就是祐一,然而,所有的壞人都是十惡不赦的嗎?祐一再次與網上的女生相見,對象是害羞靦腆的深津繪里所飾演的馬込光代,她沒有談過任何一場戀愛。這也是她第一次跨出她的世界與這個網路上的人見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二、經典台詞

1.「如果我們能早點相遇該有多好。」

祐一在殺了佳乃後,與個性相似的光代見面。兩人在逃亡之際,祐一對佳乃說的話。只要早一點就好了,再早一點點遇到,結果就不會是這樣的。

2.你心中有疼愛的人嗎?那些只要你想到他們就會幸福快樂,你自己也會開心起來的人。今時今日大多人連一個自己疼愛的人也沒有,還以為這樣就萬無所失。可以天不怕地不怕,然後就...以為自己最威、最高高在上。看到別人疼惜身邊的人,失去摯愛時,就鄙視他。不應該這樣,人不應該是這樣的。

佳乃的父親得知女兒過世後說的話。與祐一在遇見佳乃後的對話。就像是冬天裡,一群人習慣相互取暖,互相欺騙,凍茫茫的倒也是無所謂,若習慣溫暖後,才得知「失去溫暖」是多讓人感覺到心痛。從原本的無所謂到擁有而失去後的後悔。

而世界上仍有以嘲弄他人為樂的人。正因為他們從未擁有如此的感情。

👉出軌系列|婚姻裡的孤獨,比單身的孤獨還孤獨|男與女|紅

👉探討社會寫實題材的灰暗色電影|(韓)燃燒烈愛|(中)樂園

三、知名獎項

第34屆蒙特婁世界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

第34屆日本電影金像獎

獲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佳男主角獎 - 妻夫木聰

最佳女主角獎 - 深津繪里

最佳男配角獎 - 柄本明

最佳女配角獎 - 樹木希林

最佳配樂獎

提名獎項

最佳電影獎

最佳導演獎 - 李相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佳男配角獎 - 岡田將生

最佳女配角獎 - 滿島光 (等等)

2010年度電影旬報獎:最佳電影獎、最佳導演獎、最佳男配角獎(柄本明)

第53屆日本藍絲帶電影獎:最佳男主角獎

第23屆日刊體育電影大賞:最佳電影獎、最佳男主角獎、最佳女主角獎

第35屆報知電影獎:最佳電影獎、最佳女主角獎、最佳男配角獎(柄本明)

第65屆每日電影獎:最佳電影獎

第34屆山路ふみ子映畫賞:最佳電影獎、新人女優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四、預告片及劇照

圖片來源:惡人劇照

圖片來源:惡人劇照

圖片來源:惡人劇照

相似文章

芥川龍之介獎作家吉田修一|妻夫木聰出演電影|物語系最佳代表作《惡人》

芥川龍之介獎作家吉田修一|妻夫木聰出演電影|肉食系最佳代表作《怒》

芥川龍之介獎作家吉田修一|妻夫木聰出演電影|物語系最佳代表作《罪樂園》

芥川龍之介獎作家吉田修一|吉高由里子、高良健吾主演|草食系最佳代表作《橫道世之介》

#電影旬報獎 #妻夫木聰 #芥川龍之介 #惡人 #柄本明 #李相日 #深津繪里#吉田修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