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COS潛規則 | 返圖 / 返照是什麼?聊聊返圖文化 | COSPLAY

1 / 1

常聽到攝影說:拍完記得返圖喔!
返圖(也可稱作返照),到底是什麼意思?

早期在同人場出角時,若被攝影拍攝到,攝影會在論壇上或是網路相簿放置照片,供COSER領照,COSER領照後也是自行處理,可以說是各自放各自的。

隨著現今COS活動純熟了,外拍也越來越盛行,雙方對作品也開始有所要求,希望在作品公開時都能是最好的狀態,於是出現了返圖這樣的模式。

這個文化也行之有年了,也算是COS圈裡的潛規則了。

本文為站長個人觀點,以下言論僅代表個人立場,若有雷同純屬雷同。

1.返圖 / 返照的流程

攝影拍攝完照片,交照時已經過一次修照後(通常是調色,明暗對比,磨皮),再由COSER二次修照(通常是針對人物的臉部身體液化),再交返給攝影,雙方才能用這組照片放到平台上公開。

這樣的流程稱作:返圖

2.什麼情況需要返圖?

  • 外拍:與合作的攝影確認對方的習慣,例如:有攝影習慣出照後,請你挑5-6張修完返給他,剩餘的照片自由發揮等等…大家溝通就好。
    如果是團拍,通常會是所有成員排好順序,輪流修照的模式,全部修完再公開照片(個人照除外)。
  • 場次:通常攝影照片修好就直接公開,供COSER領照;COSER領照後也是自己修自己發,比較少返圖給對方。(要看攝影習慣
  • 攝影本身很會修,也會幫你把液化後製都做到好;COSER滿意對方所修,也全權給對方處理的狀況下,也沒有返圖的必要。
  • 還有一個特別的情形,COSER只想拍照作紀念,沒打算公開照片,但請事前與攝影溝通好沒有要修照片。

3.要用什麼軟體來修照?不會修照怎麼辦?

通常照片經過攝影的前置處理,COSER通常修照的走向可以分為3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使用Photoshop(PS)進行人物液化、磨皮、去痘(電腦版美圖秀秀也可以,但請記得載入時用原寸修照,再存高畫質)
  • 使用PS進行照片後製,合成特效。
  • 使用影像排版軟體(PS or AI等)進行照片編排。

真的需要修照,不懂得修照也請委婉地告訴攝影吧!對方說不定可以幫忙(不是義務喔),或者直接用攝影修好的照片就好了。

4.攝影接受怎樣程度的返圖照片?

通常經過二修的照片,只要維持 原寸(尺寸不被變更)、高畫質(存檔時影像品質要拉高),都在接受範圍。

至於被二次調色,照片裁切(二次構圖),磨皮成塑膠人,完全破壞原本照片結構的後製…等等,可能因不同攝影接受程度不同,也可能是該攝影的大雷,動手前還是先溝通看看吧!

5.返圖的工作天需要拉多久?

如同攝影拍攝完,交照的時間多久一樣。

之前看過類似的問卷調查,時間長的落在半年內,短則只能接受1、2個月,大家互相,好好溝通吧。

結論

關於返圖的必要,一句話,大家溝通好,不要事後攝影等不到照片,COSER不懂修照不好意思說,弄得下次很難再合作,多尷尬。

在這個圈子,大家通常都是互惠居多,希望雙方是互相的。COS希望收到照片,攝影希望收到返圖,彼此抓好時間處理,達到互惠最好的效益,皆大歡喜!

因為返圖發生不愉快,幾乎是老生常談,與其生悶氣糾結,也多多與自己的合作對象溝通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每個COSER及攝影對作品皆有不同的要求,相信在圈子茫茫人海也能找到價值觀相同的合作對象,用彼此最舒適的合作方式,何樂不為呢?

本圖文皆由本人親自撰寫,請勿任意轉載。

個人網站原文:https://moonku44.com/cosrule-rephoto/

網站還有收錄更多教學,歡迎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