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 當奧運與藝術文化相遇 會激盪出什麼火花呢? 一起到東京日本橋參觀有史以來第一場奧運集市吧!

1 / 1
為了紀念2020東京奧運的展開,和奧林匹克運動會對於全世界的文化推進以及悠久歷史的重要性,奧林匹克文化與遺產基金會(The Olympic Foundation for Culture and Heritage)和官方合作夥伴三井不動產合作,於7/1(四)~8/15(日)在東京日本橋、室町一帶舉辦前所未有的「Olympic Agora」(奧林匹克集市),要讓人們在現代與歷史交錯共生的日本橋,近距離回顧與感受不同面貌的奧林匹克。

一踏進COREDO室町一帶,就可以在建築外牆上看到一幅幅的歷屆奧運主視覺海報,讓車水馬龍的日本橋到處都充滿了奧運盛事的氛圍。這場前所未有的「奧林匹克集市」總共分成六大展區,而大部分展區在官網也有線上導覽,讓人們即使不能親自前往也能在線上來一場奧運巡禮。以下有線上導覽的展區我會附上連結網址,現在就一起依序來看看吧!

A. Olympic Art Visions– A sculptural legacy for the ages

(圖片來源 : The Olympic Museum 官方Instagram)

首先是位在COREDO室町テラス1F大屋根廣場上,名為「The Audience」(觀眾)的藝術作品,由法國藝術家Xavier Veilhan所創作。五座分別望向不同處的雕像,雖然年齡、性別以及國籍不盡相同,也擁有截然不同的個性,但聚在一起的他們卻形成了一座小型的「世界村」,體現了奧運所蘊含的普世價值。而藝術家更使用了奧運五環上鮮豔且醒目的五色,來凸顯作品與奧運的關聯性。

B. Contemporary Art @ Olympic Agora

這部分共有三件作品,分別是戸鋪誠的「連帯と協力」、川內倫子的「What is the Joy of the Future?」,以及Moment Factory的「表彰台の記憶」。它們分別位在不同地方,以下就一一來介紹。

連帯と協力 / 戸鋪 誠

(圖片來源 : The Olympic Museum 官方Instagram)

「連帯と協力」位在COREDO室町2正對面的「福徳の森」,設計者為日本知名藝術家,以光作為視覺媒介主體而廣為人知的戸鋪誠。以鋼網製成的雕塑,高達四公尺顯得相當壯觀但又虛幻,而每日18:00-20:00點燈時散發出的光芒,更增添了動態感。以兩名跑者交棒接力的意象所製作出的作品,不只象徵著團隊合作,也強調了把奧林匹克的價值觀交接給下一代的重要性。詳細的內容可以參考Olympic Agora的線上導覽網頁(請點此)。

What is the Joy of the Future? / 川内 倫子

(圖片來源 : The Olympic Museum 官方Instagram)

位於COREDO室町テラスB1入口處附近的「What is the Joy of the Future?」,展示了16張由日本知名攝影師川內倫子在2019年於東北地區拍攝的藝術照片。透過她的鏡頭,可以看到奧林匹克精神及價值觀,在人們日常生活中的體現。這部分我沒有拍照片,詳細的內容可以參考Olympic Agora的線上導覽網頁(請點此)。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表彰台の記憶/ Moment Factory

(圖片來源 : The Olympic Museum 官方Instagram)

位在COREDO室町テラス1F大屋根廣場上的「表彰台の記憶」,由多媒體工作室Moment Factory所設計,為原創的互動體驗裝置。以奧運頒獎台為概念,只要有人走近,就會在螢幕正面展示奧運相關的圖像及動態剪影,要讓大家能身歷其境似地感受到頒獎場合的熱鬧慶祝感,以及展現出運動家精神的珍貴比賽片段。詳細的內容可以參考Olympic Agora的線上導覽網頁(請點此)。

C. The Olympic Spirit Exhibition

接下來是為了控制人數,需要先線上預約入場時段的「The Olympic Spirit Exhibition」,地點位在COREDO室町テラス3F,需要從B1按照工作人員指示搭電梯前往會場。入場費用免費,預約網頁請點此

位於瑞士洛桑的奧林匹克博物館,擁有超過75,000件奧運相關的歷史典藏,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奧林匹克檔案館。而在這次的Olympic Agora,則展示出了一部分從豐富館藏中精心挑選出來的珍貴物品,要讓人們可以近距離一睹奧林匹克在悠久歷史下所淬煉出來的迷人風采。而展區總共分成三大主題,分別是歷史/文化的力量、運動的力量,以及希望的力量。以下就一起按照觀展順序來看看吧!

第一區透過簡短的篇幅說明了奧林匹克精神。從1896年於希臘雅典舉辦的第一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到2021年即將舉辦的第32屆,雖然舉辦地點遍布世界五大洲,但五色五環的標誌卻始終如一。

第二區展示了歷屆夏季奧運及冬季奧運的官方視覺海報。詳細的內容可以參考Olympic Agora的線上導覽網頁(請點此)。

第三區展示了歷屆的聖火火炬以及部分的開幕式服裝。

2020東京奧運的火炬由日本設計師吉岡德仁所設計,以象徵日本之美的櫻花作為設計靈感,從上方可以看到優雅的櫻花形狀,而主要使用的材質為鋁,並特地融入了櫻花色以及金色,產生出柔和又極具特色的櫻花金色。詳細的內容可以參考Olympic Agora的線上導覽網頁(請點此)。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再來是如劇場一般的圓弧舞台空間,展示了一部分歷屆奧運開幕式的服裝。不管是華麗或是典雅,都可以看到一個國家的特色及文化性。而在展示架的底座則有螢幕,播放著奧運開幕式的精彩片段。詳細的內容可以參考Olympic Agora的線上導覽網頁(請點此)。

2016里約奧運

2012倫敦奧運

2008北京奧運

2004雅典奧運

由左至右依序是1996亞特蘭大奧運、1984洛杉磯奧運,以及1968墨西哥奧運。

接下來是展示歷屆奧運獎牌的空間,詳細的內容可以參考Olympic Agora的線上導覽網頁(請點此)。而在同一空間的外圍,則是不同主題的代表運動員介紹,以及影像或物品展示。他們展現出了運動家精神,也充滿了激勵人心且堅忍不屈的強韌意志。詳細的內容可以參考Olympic Agora的線上導覽網頁(請點此)。

展覽空間的「希望的力量」主題分成兩個影片展示空間,首先是下面幾張照片中所呈現,如同水泥地上不規則鑲嵌般散佈在底座上,不停循環播放影片的手機們。Olympic community 在線上發起了「#StrongerTogether」運動,讓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們可以透過影片跟人們分享自己的故事,他們在影片中談到自己是如何克服困難的時期,以及他們如何堅定自己專注在前往奧運的夢想。另外則是大面的L型螢幕,同樣可以看到歷屆奧運的珍貴片段。詳細的內容可以參考Olympic Agora的線上導覽網頁(請點此)。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D. Olympian Artists in Residence Noren Curtains Project

(圖片來源 : The Olympic Museum 官方Instagram)

「Olympian Artists in Residence Noren Curtains Project」位在東京Metro「三越前」站連通道。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運動好手,他們不只在體育領域有過人之處,其實在藝術領域也有相當卓越的表現。奧林匹克文化與遺產基金會於2018年發起了奧林匹克藝術家駐留計劃,讓運動員們可以透過藝術,展現出體育與文化之間的連結。而這次的東京奧運,則是以對日本商家而言極具象徵意義的暖簾(のれん/noren)為基礎,邀請了五位參加過奧運以及一位參加過帕運的運動員,透過不同意象和風格描繪勾勒出奧林匹克想傳達的精神理念。

(圖片來源 : The Olympic Museum 官方Instagram)

(圖片來源 : The Olympic Museum 官方Instagram)

詳細的內容可以參考Olympic Agora的線上導覽網頁(請點此)。

E. Olympic Agora Welcome

再來是「Olympic Agora Welcome」,日本橋三井タワー1F中庭展示了由日本設計師川西純市所設計的2020東京奧運獎牌。因為夏季奧運的獎牌設計有嚴格的規定,所以從1928年至2000年的獎牌設計並沒有太大的變化,獎牌正面固定會有的圖像則是希臘神話中的勝利女神Nike。而由設計師川西純市所設計的獎牌所反射出的耀眼光澤,包含了運動員和支持者散發出的活力能量的意涵。此外相當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奧運的獎牌全部是從2017 年 4 月至 2019 年 3 月,在日本全國收集的回收舊手機以及3C產品零件上的金屬熔化製作而成,亦體現了永續環保的理念。

而在中央大街上的三井相關設施,外牆上都可以看到歷代奧運的海報,也可以看到隨風飛舞的相關旗幟。

F. Agora Caf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是位在日本橋三井タワー2F的Agora Café,營業時間為11:00~18:00 (L.O. 17:30)。店內所見之處都是滿滿的奧運元素,從座位桌上的圖案,到牆上的照片以及展示架上的徽章,讓人從一踏入就可以感受到奧運的獨特氛圍及熱鬧氣氛。更多的店內空間照可參考官網(請點此)。

最後的最後,附上車站連通道以及街道上的其他奧運相關展示!

   

   

  

#2020東京奧運 #東京奧運 #2020東奧 #olympicagora #olympic #日本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