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到焦慮、迷茫時的3種選擇階段,讓你做出正確的選擇

1 / 1

你是否經歷過這些選擇呢?大學畢業後選擇繼續升學還是找工作?擁有第一份工作後,思考著這選擇是適合我的嗎?我要不要選擇去其他的領域或公司看看?

在人生的選擇上,常常會感到害怕、擔憂,與對未來的恐懼,深怕自己的選擇中帶有著遺憾,這篇文章與你分享三個階段的選擇方式,並找出適合自己的選擇方式!

三個階段的選擇方式

在 Andaction 語音線上課程《自我成長教練學》中,將決策分為金字塔三階段。對我來說在這三個階段中最重要的是最後一個階段自我型決策,是從了解自己出發,而做出的決策。(文章中我會把決策改為選擇,我認為選擇這詞彙比較能傳遞我想表達的意思)

第一階段-反應型選擇:

你的人生是掌握在自己手上嗎?還是別人?

反應父母的想法與期待便是反應型選擇,父母說:「讀理工科好,未來出路好,台積電薪水這麼好。」「讀藝術做什麼,未來沒出路養不活自己啦。」你因為父母的想法,而決定了你的科系甚至是未來規劃,這些選擇不太算是你的選擇。

課程裡說到:「但我也知道會做出這樣選擇的人,雖然少部分的人是真的沒有想法,但十有八九都是,內心有想法,卻一直以來對於自己的想法沒有自信,讓這種長期隱忍變成習慣後,就只能這種用這種選擇模式面對人生。」

延伸閱讀>新鮮人做不到一個月的工作該不該離職?

第二個階段-合理型選擇:

遵循社會的規範就是好選擇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合理型選擇是你有能力能做出追求合理、客觀、能夠被大家理解的選擇。

「你就先忍忍學個經驗」「找大公司好,未來能升遷的機會高」「碩士畢業後能夠加薪呢」因為想要符合社會的期待,會做出合理型選擇的人,大部分是對自己不理解,藉由社會大眾最普遍的想法去應對出合理的選擇,反正大家都這樣過來的。

這兩個種選擇方式沒有不好,但你有仔細聆聽你內心的聲音嗎?去思考自己「想要」與「不想要」是什麼。

延伸閱讀>呱吉教會我職涯的七件事「人生沒有一條路是白走的!」

第三個階段-自我型選擇:

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而做出的選擇。

自我選擇是你已知道在社會大眾的規範下,你知道大家覺得合理的選擇,並且評估自己的個性、未來追求與真實想法後,為自己期待而建立的選擇。

延伸閱讀>《工作必須有錢有愛有意義》人生不是只有熱情與麵包二選一!

選擇權掌握在自己手上

人生中會遇到各式各樣的選擇,當你無法輕易做出選擇時,通常都會因為要符合社會的規範、符合父母的期待,這時,你可以去思考這三個選擇中最重要的是,金字塔上方的自我型選擇,去選擇一個對自己來說最適合的。你要記住,每一個人都是獨特且特別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Instagram部落格|喜歡歡迎按讚訂閱分享也追蹤我的IG❤️

熱門文章

#求職 #選擇 #決策 #自我成長 #人生 #重大選擇 #內心 #期待 #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