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定更有效的學習目標?好的目標能創造效率,4 個制定目標的方法一次告訴你!

1 / 1
你是否制定了學習目標卻沒達成呢?我朋友好幾個月前跟我說要減肥說到現在,始終都沒有開始行動。

從高中開始,在新年我都會訂定每年的學習目標,現在回頭看,每個目標都太遙遠沒有達成,而現在才知道,目標的設定也是一門學問,好的目標能創造效率,並在過程中享受樂趣。

本篇文章透過得到APP 聯合創始人在《怎樣制定更有價值的學習目標》中,把目標以 4 個階段,用「場景、距離、抓手、階梯」來分解,並透過舉例更加淺而易懂。

要怎麼樣設定目標?

設定目標前,請先問自己,為什麼要制定這個目標?這個目標的動機是什麼?沒做會怎麼樣嗎?做了會怎麼樣?

1.有場景

設定目標時有應用場景,才會有動力去學習。這時候你能想像你實現目標後的模樣,在哪?發生什麼事?

⭐️ 例如:要學習英文,因為明年要到英國旅行。

2.有距離

目標要和現況有差距,卻也不能設定的太遙遠,一個好的目標,要能看見你的改變。

⭐️ 例如:看得懂基礎的英文,但沒有用英文對話過,這時,你可以設定的目標是能用英文講出流利的對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有抓手

目標要具體可量化,執行起來容易入手。你有沒有發現半途而廢的目標都沒有明確可量化的目標,像是說:「我要減肥!我要變瘦」卻沒有說出要如何變瘦幾公斤或減脂多少,目標要設置具體的動作與制定開始與結束的時間、制定數量。

⭐️ 例如:我要背 3000 個英文單字,一天要背 20 個單字,並在X月X號前完成。

4.有階梯

循序漸進的學習,能獲得不同層階梯的里程碑,並激發自己探索的心情。如果不曉得要怎麼設定階梯,建議把要達成目標拆解成小項目,從容易到難排序,容易實現會帶來好的反饋,第一階段目標要低一點,先取的階段性勝。

⭐️ 例如:第一層階梯:學會日常英文生活會話,第二階段:背完 3000 個單字,第三階梯:看美劇不用英文字幕,第四階提:能與外國人講出一口流利的英文。

制定目標也是種學習

制定目標本來就是學習的一部分,以上四階段「場景、距離、抓手、階梯」為設定學習目標的方式,最重要的事要把目標具體化與衡量自己能的達成的階段,才不會變成畫大餅,不要像我之前設置目標時卻沒辦法完成任何目標!歡迎與我分享你制定目標的方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是 CMYK 歡迎到我的部落格查看更多文章🎨

📮 Instagram部落格|喜歡歡迎按讚訂閱分享也追蹤我的IG❤️

CMYK's talk

#學習目標 #設置目標 #目標 #得到App #制定目標 #目標管理 #階梯式 #生活 #新年新目標 #目標設置 #工作階段 #筆記 #生活管理 #目標管理 #理想生活 #目標實際作法 #學習英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