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慶|湯圓】湯圓種類吃法|食用湯圓的數量|元宵節|冬至|節慶

1 / 1


到了冬至及元宵時節,品嚐圓潤湯圓已經是台灣人不可少的傳統習俗,除了祈求闔家圓滿、全家平安,這也可說是增添年歲的一種象徵。

到了這時間業者不斷推出了方便在家料理的冷凍湯圓,逐漸成為平常即可享受的食品。

不過市售湯圓種類太多,口味上更有芝麻、紅豆、花生、鮮肉等五花八門的豐富選擇,究竟該如何挑選才是最好時機呢?

雖然湯圓的形狀幾乎毫無差異,湯圓滿滿的餡料分成「鹹味」與「甜味」兩種類型,各自搭配適合的湯品或吃法也不太相同,一起來看看有哪些口味選擇吧。

1、甜味的湯圓

傳統的甜湯圓以糯米為原料,揉成圓滾滾光滑的麵糰後,再添加細砂糖、紅豆沙、芝麻、花生粉等豐富配料而成。近年來年輕人都喜愛甜甜的可以讓人有愉悅的心情,有些產品還會以相對健康的無鹽奶油來取代豬油,同時也多了黑糖、抹茶、草莓煉乳等新潮風味,能讓消費者更多元的選擇空間。

煮熟較為大顆的有包餡甜湯圓,咬下時還會流出濃郁燙口的內餡,香甜的滋味可說是不少人喜愛的飯後甜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口感軟Q 特別適合搭配多種甜湯,譬如:紅豆湯、花生湯或是甜酒釀等都是常見的人氣組合;更有店家將做為冰品配料,也有再淋上桂花糖漿製成香甜的冰火湯圓,都是炎熱夏日中消退暑氣的最佳甜品。

甜口味:愛吃甜的人會作為正餐、可當點心

2、鹹味湯圓

客家湯圓及平時乍看的鹹湯圓大都是搭配大骨高湯、芹菜與茼蒿的組合更堪稱經典。

與甜湯圓相比,鹹湯圓在食材用料上更費工夫,不僅會以拌炒過的豬絞肉、蝦米、香菇、油蔥酥等配料為基底,還會加入胡椒、沙茶醬佐味,讓風味有更多層次,甚至相對於鮮肉大湯圓,也是全家大小的喜愛,內餡包含蝦皮、香菇、紅蔥頭、薑、芹菜、油蔥酥、五香粉、胡椒混合後經過拌炒,所以煮後的鮮肉大湯圓吃起來較鬆散及內餡的香氣。

而近年飲食養生風潮,有業者推出了素食版的滷香湯圓,仿造鹹湯圓原有的口感與味道,將葷食替換成香菇、筍乾等食材,並以低油、低卡為訴求,可以讓茹素者及注重飲食健康的食用。

鹹湯圓:可作為不愛吃甜者、可作為正餐。

2 、花生粉小湯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除了包覆著內餡的大湯圓是主角,那麼帶有紅白雙色的小型湯圓更是料理中不可少的重要配角,雖然中心無包覆任何內餡,不過能搓揉成小巧可愛的尺寸,口感也是Q彈可口,雖然無味單調,但相對的糯米香,也更適合與任何甜鹹湯品做搭配,不論是經典的燒仙草、粉圓冰、客家湯圓、或是其他業者作為創意料理等都可見其蹤跡。

此外,婚宴中有一道吉祥甜點「花好月圓」取自於圓滿涵義,把炸過的小湯圓淋上花生粉與煉乳後品嘗,讓人們在與賓客分享喜悅的同時更能沾沾喜氣。

花生粉甜湯圓:

可以當甜點、節日或特別慶典作為喜氣食用。

3、湯圓挑選適當數量

每年元宵節過後,或者當喜慶供品,冰箱中所殘留的湯圓想必也是不少家庭的困擾,所以購買時要更加規劃好數量的掌控。

市售大湯圓多為10顆一盒,小湯圓則一盒中有百顆之上;畢竟湯圓是以糯米製成,不包含配料狀況下,吃下後容易產生飽足感,甚至胃不好的人更容易脹氣,若再加上大多會搭配湯品或其他配料一起享用,因此包有餡料的大湯圓建議以每人2~3顆,而小湯圓則不超過16~20顆為原則較佳。

#元宵節 #冬至 #湯圓 #節慶 #波波黛莉 #美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