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左營區—三甲巷旗魚黑輪魚丸,左營美食、隱藏美食、左營小吃

1 / 1

我曾在《左營元帝廟》文章提到:「左營以前設有保甲制度,日據時期仍舊沿用,採十戶一『甲』,設有甲長,十甲聯合成『保』,設置保正,是當時管理維安的基礎單位,左營當時分成一甲至七甲,每甲居民奉祀神明不同,而元帝廟是全部七甲的『境主廟』,所以在地習慣稱為『左營大廟』。」

三甲巷,便是第三甲的主要聚集巷弄,在今天的左營大路442巷,至今仍可看到三甲巷路牌,在地人多慣稱三甲巷,在左營新路還沒蓋好前,三甲巷穿過左營下路,一直通到蓮潭路,這邊仍可見不少磚房古厝,我小時候住在左營大路401巷保善宮附近,穿過左營大路就是三甲巷,常常走小路穿梭到阿姨家,442巷口的城都大旅社、新東亞文具行(我國小同學開的)至今都還在。

藏身在此的三甲巷(旗魚黑輪、魚丸),店面低調不顯眼,只有營業白天到中午,不是在地人很難知道這間店,老闆本身是做旗魚丸、旗魚漿起家的,後來才增加旗魚黑輪、虱目魚丸、魚見等等品項。

三甲巷旗魚黑輪只能外帶,不能內用,旗魚黑輪就是常見有包蛋的黑輪條,不過這裡用的是滷蛋,味道新鮮不油腥,中規中矩。

另一個是少見的「魚見」,其實就是整條魚漿的肉捲版,用台語唸就是「魚見(捲)」,老闆說用的是「ㄘㄥ仔魚(鮪魚)」,一條約百頁豆腐大小,厚實沉重,除了魚漿還有包一、兩種蔬菜,不過用量不多,吃不太出來。

三甲巷旗魚黑輪旁邊是車庫,這位置以前是一位阿婆在賣雪花冰,裡面還有「珠仔台」跟街機,其中街機看過有Gemini Wing(台譯:雙子星、捉蟲敢死隊等等)、thundercade(台譯:特殊部隊),小時候對這些遊戲待機畫面印象非常深刻,這位阿婆就是我外姑婆,多年前已過世,我媽小時候都會帶我來找外姑婆,人很好,總是挖冰給我吃,住附近的人一定知道這間店,而三甲巷旗魚黑輪老闆跟我外姑婆是親戚(有點複雜,稱謂不知道要怎麼說),我媽比較清楚。

左營最早期是由各姓氏聚集而成,一甲余為大姓、二甲柯為大姓、三甲黃為大姓、四甲陳為大姓、五甲謝為大姓、六甲曾為大姓、七甲謝為大姓;三甲主要奉祀福德正神,左營元帝廟大廳仍供奉三甲福德正神,在左營大路432巷8號也有「左營黃家清水宮」,都是三甲居民的主要信仰。

三甲巷旗魚黑輪距離上一篇文章「佶泰行」不遠,下一篇文章要介紹的店家也在附近,都是在地人才知道的隱藏美食,待我撰文後,歡迎大家一起來左營吃喝玩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三甲巷旗魚黑輪魚丸

🏠 高雄市左營區蓮潭路138巷11弄9號

🕰️ 8:00–12:30

#他扣的吃喝玩樂誌

#Kaohsiung #Kaohsiungfood

#高雄美食 #高雄美食推薦 #高雄小吃

#左營美食 #左營小吃 #左營區美食 #三甲巷 #三甲巷旗魚黑輪 #旗魚黑輪 #旗魚丸 #魚見 #蓮池潭美食 #隱藏美食 #巷弄美食 #銅板美食 #左營下路 #左營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