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左營區—大廟邊菱角,左營美食、左營特產、在地美食、高雄美食

1 / 1

小時候我媽總對我說,左營以前有很多的菱角,台南官田的菱角是從左營原生種移植過去的,後來出名了,大家只知道台南官田的菱角,隨著左營環境變遷,菱角田逐漸消失,菱角也越來越少,到現在除了在地人,沒什麼人知道左營名產是菱角了。

我媽說左營的菱角比台南的好吃,左營菱角較小,口感跟味道都比較好,是因為左營的泥土地質較Q,菱角適合生長在爛泥巴地,從古籍資料中清朝時期左營就有種植菱角的記錄,菱角田是濕地,上面會有很多水雉行走,在地人把水雉稱為「菱角鳥」,這些年洲仔濕地被保留復育,菱角鳥已有蹤跡,水雉又被稱為凌波仙子,非常漂亮,有機會我一定要去走走看看。

煮菱角會放在一大鍋水,水裡下鹽巴,菱角煮到變成紫色就差不多熟了,煮熟剝殼後就可以直接吃,冷掉也好吃,口感鬆彈,我媽最常煮成菱角排骨湯(還會加香菜)跟菱角粥,這也是左營許多人的家常味,中部豐原廟東夜市、彰化市區有賣炸菱角的小吃,在地友人說曾在過年蓮池潭市集看過一攤有賣,但我印象中左營平常沒有賣炸菱角。

小時候常看阿姨拿著小刀在菱角劃一刀,殼開不斷,要吃的時候用手直接剝開,頂開兩端菱角殼即可食用,熟菱角分軟硬,看人口感喜好,每年9月(中秋節後)到11月左右是菱角產季,在左營下路、蓮池潭附近常見許多人家在家門口坐著剝菱角,這也是我最熟悉的畫面,我沒割過菱角殼,我都跑去剝蓮子比較多(笑)。

左營以前在洲仔(今尾北里,在蓮池潭畔附近,最知名的就是洲仔濕地公園)、蓮池潭、凹仔底、農16等處種植很多菱角,由於都市規劃的關係,土地被大量開發成建地,菱角田逐漸消失,現在幾乎沒有產量了,2014年高雄市政府觀光局在孔廟旁蓮池潭畔規劃一座菱角生態區,雖然不大,猶能目睹菱角池生態,而仁武八卦寮還有種植左營菱角,另外在翠華路上仍可常見賣菱角的路邊攤,也是從小到大的印象,但左營現在很多都是從台南拿貨,有些還是進口的,真正的左營菱角非常少見。

我家買菱角唯一指定大廟邊菱角,就在元帝廟旁,阿男理髮店除了理髮,還兼賣菱角,我媽說阿男的菱角是從仁武八卦寮過來的,我小時候也在阿男理過頭髮,我媽都叫老闆「剃頭男仔」,老闆也是看我長大的,有興趣的朋友務必試試,誰說左營沒特產,菱角就是!另外孔營路78號的「繫前緣」有賣菱角火鍋、菱角酥,我還沒去過,有機會一定要去試試。左營以前有一位「菱角伯」很有名,網路上搜尋還有不少資料,下面推薦一個網站,是為數不多有介紹左營菱角的網站,蠻用心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閱看看,大家有機會來左營,看到菱角,不妨試試,不要錯過喔。

水面下的黑武士—左營菱角網站: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7/jcps/index.htm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大廟邊菱角 #阿男理髮店

🏠高雄市左營區左營下路89-1號(元帝廟旁)

☎️(07)583-1688、0989-241-892

#他扣的吃喝玩樂誌

#高雄美食 #高雄小吃 #高雄美食推薦

#左營美食 #左營區美食 #隱藏美食 #在地美食 #蓮池潭美食 #菱角 #元帝廟 #左營下路 #高雄名產 #左營菱角 #左營名產

FB文章: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pfbid02CbjcUS4M43p7MfiLBbterzPAbycSi6zmzuT3V5kK7mmdkbDES5txoZTVntuDa1sBl&id=100063685582276&mibextid=qC1gEa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G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