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老餐盤☕️ 盛裝舊時光的美好滋味—「器味」咖啡館 urban scent

1 / 1
源自南法的老奶奶檸檬蛋糕是不少人喜愛的甜點,滋味清香單純帶著溫馨的家常感,若是在陽光慵懶的午後,享受老奶奶級的骨董白底藍紋唐草瓷盤杯組盛裝的檸檬蛋糕和手沖咖啡,又是另一番復古情懷。

記憶中的高雄哈瑪星登山街,兩旁大多是透天老民宅,深怕錯過刻意放慢腳步,就在一處有著天藍色外牆與花磚、馬賽克瓷磚拼貼的三角窗老樓房,找到了「器味咖啡館」。

.

認識這間咖啡館的契機,其實是因為自己喜歡歷經歲月打磨後的歐洲老件,像是燈具、家飾以及有著手繪紋飾與圖樣的老器皿等,一次無意間在臉書上發現「器味」社團的老餐盤照片,猶如歐洲靜物油畫中,散發靜謐微光的氛圍所吸引而入社。

「器味」社團的介紹上寫著:「器味相信每件老器物都有它們一段美麗的歷史故事,也是器味對他們十分著迷的原因。上一輩老器物的設計與現代生活相逢,新舊交替更是一種火花的激盪。」能夠與充滿故事的老件們相遇,甚至進入我們的日常生活,格外難得。

阿公阿嬤的結婚賀禮成為傳世之寶

一次機會下與定居在比利時的「器味」社團創辦人Yingcho閒談,得知在歐洲人家中收藏或持續使用的老器皿,大多來自於爺爺奶奶時代的結婚禮物。早年在歐洲,新婚夫妻會收到整套12人份出自名家製作的餐具組做為賀禮,平常收在櫥櫃中當傳家寶,只有在重要的家族聚會或聖誕節時,才會慎重地拿出來使用,因此即便經過數十年甚至百年,狀態仍舊良好。然而輾轉流到骨董市集的老器皿,多數是後代子孫無法保管而對外釋出,也讓走過半個世紀以上的老餐具,有機會再次碰到欣賞它的有緣人。

從比利時家庭中常見的白底藍紋經典唐草Copenhague系列、Royal Boch Noix葉子杯盤組、圖樣繁複細緻的德國V&B Burgenland,或是帶有新藝術風格的法國K&G Luneville花卉盤等,透過「器味」視角,頗能細細感受每一款老餐盤獨有的氣質和不受時空侷限的工藝美感。

Mix and Match的器皿生活美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同於現代化大量機器生產,外型工整、款式相似卻少了點個性的嶄新餐具,骨董器皿擁有來自不同窯廠的工藝技術,以及時光賦予的獨特韻味、裂紋與色澤。

本身熱愛烹飪的Yingcho會把骨董餐盤與新餐具混搭盛裝料理,讓食物與器皿共同創造出一桌和諧又豐富的視覺與味蕾饗宴,讓用餐時光更令人期待!深深地為老餐盤著迷的Yingcho,從自己喜愛的風格出發,持續且深入地挑選每一件老器皿,7年多來逐步走出「器味」獨有的選物風格與生活品味。

帶著品味走入生活實境的「器味咖啡館」

因緣際會下,在2019年尋覓到高雄哈瑪星一棟60多年的老屋空間,是「器味」將老餐盤帶入在地生活情境和透過手工甜點交流日常的美好開端。

老屋內既有的獨特藍紋馬賽克貼牆磁磚、磨石子地板與早期木製窗框等,呈現了台灣早期的居家生活風格,與蒐羅自歐洲骨董市集,帶著歲月痕跡的原木餐桌椅、櫥櫃、吧檯、杯盤器皿、玻璃燈罩等老物件們,融合成毫無違和感的空間氛圍。

.

值得細細品味的手工甜點

不少歐洲家庭都有祖傳甜點食譜,在「器味咖啡館」也有店家用心研製的手工甜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選擇了店家推薦的法國伯爵布丁、濃布朗尼X小露吃和水晶杯提拉米蘇,在古器皿的盛裝下,一上桌不禁先端詳起杯盤上的紋飾與花卉圖案,直到吃下一口甜點,立刻喚醒味蕾,格外喜歡提拉米蘇恰到好處的香濃綿密,香氣柔和的法國瑪黑伯爵茶布丁也令人回味,它們共同點都有著內斂卻隱隱散發的好滋味,不譁眾取寵,展現給懂品嘗的人。

.

待在咖啡館裡一個下午,看著自然光緩緩落在19世紀的原木餐桌椅、古董花瓶和砝碼老秤上,感受陽光為這棟老樓房帶來豐富多變的光影表情,不自覺地入迷。

座位數少,卻有著寬裕空間、不設限的用餐時間和閒適氛圍,彷彿在這裡找回生活中久違的緩步從容。

.

空間內不同角落佈置了細心照料的蔥鬱植栽,以及純收藏的骨董器皿、老秤、磨豆機、植物標本繪、工業風扇等,等著顧客細細發掘欣賞;還有更多精挑細選、有著細膩手繪圖樣的老器皿,等待著欣賞它的人帶走它,展開新的旅程。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Yingcho特別分享了幾個歐洲骨董市集口袋名單,下次出國一定要來去尋寶一番:

比利時Tongeren骨董市集/ 每周日全年無休

比利時Brussels Jeu de Balle古物市集/ 每天都有全年無休

比利時Zandfeest布魯日骨董市集/ 每年夏天三次

比利時Temploux骨董市集/ 每年八月第三周

法國Lille全歐洲最大的骨董市集/ 每年九月第一個週末

器味咖啡館 urban scent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地點| 804高雄市鼓山區登山街35號

營業時間|13:00-18:00每月開放日請洽FB

器味咖啡館FB:https://www.facebook.com/urbanscentinBelgium IG:https://www.instagram.com/urban_scent/

器味選物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urbanscent/  

#咖啡 #老件 #下午茶 #甜點 #老屋 #老餐盤 #高雄 

延伸閱讀>>🌺用花草穿戴起日常好心情 │ 5家精選風格花店IG收藏推薦